已被n個家長訴苦過,在此統一回應: ∣菜b導日記∣倒數845天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師,孩子太我行我素,怎麼講都講不聽!」


#導師的修煉 之 與家長好好溝通



老師,我跟你說.....

A「每次跟他(她)說話,講沒幾句就臭臉,真的很難跟他(她)溝通!」

B「我多提醒他(她)幾句,他(她)就會覺得煩,我的關心就是被嫌囉嗦……」

C「他(她)在家看起來都沒在念書,只會躺在床上滑手機,成績這差卻還不積極一點念書,叫都叫不動!」

D「我們晚上一直叫他(她)睡覺,要早點睡,他(她)一直摸東摸西就是不去睡,每天都不知道是熬夜到幾點才睡?」

E「讓他(她)用手機,但也要接我們打的電話吧?每次想知道人在哪他(她)都不接電話,都不能理解媽媽(爸爸)的心情,這算是親情勒索嗎?」



❦各位親愛的爸爸媽媽~


【有關小孩"叛逆"】

孩子進入青春期,他(她)們自己也在試探自己的獨立性,可能是這樣,才對家長的關心想保持距離。

他(她)們現在的身體、心理,都有著連他(她)自己都無法預料的變化,他(她)也一直在適變化中的自己。

當然他(她)也在適應與您們的新互動方式,其實他(她)可能也不好受。

跟您們分享我曾在書上看到的,一個有關青春期親子互動的比例拿捏:「2分管教,3分指導,5分陪伴。



【有關小孩"成績"】

至於功課,高中專業內容深又廣,學業的部分,就讓他與學校老師去處理就好,這已經不是您們能"幫忙"的程度了。

您們只要給他(她)一個溫暖、安全的家,讓他(她)回家的時候,有人在家裡等著他(她),陪著他(她),這就是"高中生"家長給孩子最棒的支持!

在恰當的時機,和他(她)聊聊未來,引導他(她)探尋自我,也透露您們對他(她)的期望,他(她)會放在心中,並試著呼應這份期望。

若是偶爾太忘情於某些事,從旁觀者的角度給予提醒,有家人陪伴,有家人提醒,孩子會在各方面都有所規範與節制,身心都會長得很好。










第113本《不崩潰的青春期教養心法》

第128本《心理安全感的力量》

家長的顛覆(習慣篇) ∣菜b導日記∣倒數865天(1)

家長的顛覆(成績篇) ∣菜b導日記∣倒數864天(2)

【🥦菜b導日記

117會員
428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