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專注:ADHD兒童的誤解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老師說他上課都沒辦法專心,
但是他可以拼積木拼很久耶!」
媽媽電話中,
拋出這個疑惑,
想問問我的看法。


書中觀點

《年輕ADHD的那些事 再一次擁抱自己》,
書中作者直到成人才確診ADHD。

書中有個段落在描述過度專注,
這也是大家對於ADHD最大的誤解:

其實ADHD並非任何事情都沒有辦法專注,
而是常常會只投入在自己感興趣的事情

如果沒有興趣,
就很難維持專注力。

相反的,如果有高度興趣,就會過度集中。

我將書中內容分享給媽媽,
媽媽若有所思的說:
「小孩真的可以拼樂高一整晚都沒問題,
但確實沒有辦法被中斷,
一但中斷會暴怒很久。」

這個感覺就像書中作者說的:
他的過度專注
有時候會人讓覺得只是白費力氣的執著。
因為投入的標準只憑藉著自己的喜惡,
連自己也無法使自己停止


無法運用自如

對於ADHD小孩的專注力,
我們似乎只留停留在:

  • 虎頭蛇尾
  • 無法堅持
  • 總是在找更好玩的事
  • 總是在找更刺激的事
  • 上課顧著玩自己的小東西
  • 很愛找同學聊天等等。

偶爾老師也會出現這樣的疑惑:
「如果他有興趣的事就可以做很久,
這樣就是選擇性的分心吧!
就看他要不要做而已啊!」

老師有這樣的疑惑很正常,
明明有些事情可以好好做,
為什麼偏偏上課就不行?
那就代表柿子挑軟的吃啊!

原來,原因在於,
這些小孩無法掌控自己的專注力用在哪裡。

他們的專注力,
只能看自己有多感興趣,
連自己也控制不了。


回到教學現場

一位小男孩,
超愛看漫畫,
上課會偷看,
所有事情都比不上看書來的緊急。

也因為他愛看書,
知識很豐富,
想法也特別,
我超愛跟他聊天,
最愛聽他天馬行空的看法。

我問他,
明明知道上課就是要認真參與,
如果不專心,
一定會被老師念,
為什麼還要看書?

他說:
「我就是控制不了,
手會一直伸進抽屜拿書出來看。」

後來,
他在上課之前,
會主動把書放回書櫃,
不要放在伸手就拿的到的抽屜。

只有這樣,
他才不會一直想著那本書。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法

這個學生算是很理智的,
他知道上課不該看書,
但是自己無法控制,
所以乾脆將書放在看不到的地方。

但更多的學生,
會繼續找其他樂子,
而大部分的樂子都會惹怒老師。

這部分我們之前有討論過,
可以想辦法讓自己課堂忙一點:

  • 動手寫
  • 發問
  • 老師的話在腦中複述

這位理智的學生說:
如果上課變成他無法控制的太專心,
那就好了。


上課分心這件事

那到底為什麼上課這件事情,
這麼容易分心?

學生各有各的難處,
例如:

  • 教新單元時很容易聽不懂
  • 還在想的時候老師繼續往下教
  • 覺得自己已經學會了

這些都會分心,
聲稱課堂中都不分心的人,
我是不會相信的!

但後來,我和小孩們達成協議,
因為課堂畢竟是多人參與,
要把握一個大原則:不要影響課堂。


如何不影響其他人?

  • 玩文具發出聲音
  • 一直找其他人聊天
  • 拿書出來看

這些都可能會讓其他同學上課受影響,
這些「很明顯的分心行為」是不被允許的。

那怎麼辦?

一位積極的小孩
提供了一個方向給大家:
「我上國語課的時候也常常聽不懂,
但是我爸爸跟我說,
這句聽不懂,
就從下一句開始,
我爸說,聽懂幾句就賺幾句」。

好心酸又正向的小孩,
應該說,
好厲害的爸爸啊!

這個小孩給了我們一個方向:
專心上課的最好時間,就是現在

許多小孩的專注力需要藥物幫忙,
而也有小孩服藥之後仍有狀況,
不管有沒有服藥,
「專注的做事」都是需要練習的,
尤其是自己沒有興趣但又重要的事。


後記

我後來理解到,
別總是覺得小孩有狀況都是在求關注,
其實有時候就是單純控制不住

當小孩出狀況,
也不一定都要大量的情緒關注,
更多時候,
他們要的,
只是我們幫忙一起解決事情。

過動小孩,
需要我們幫忙的一起練「專注做事」,
而不是只停留在同理:
「我知道你控制不住,一定很辛苦吧!」

就沒了。

raw-image



43會員
82內容數
我是一位特教老師,透過專題紀錄課程、學生們的烏龍事件、家長以及導師們關心的議題。這個專題也提醒自己,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要更有感、減少麻木不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