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的會得到更多?--自己打造專屬原力

2023/12/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前三個月面臨工作停滯期,幸好因為這本書《IDEA工作原力》,讓我堅持,比起「躺平」、「安靜離職」,永遠還有更好的選擇!我不想只是囫圇吞棗,而是要從生活去實踐。決定從閱讀展開行動,以行動帶入生活,實踐 閱讀生活味


idea 如何帶入工作及生活

IDEA思維模式是一種思考方法,根據Identity(自我認同)、Direction(方向)、Engagement(參與)、Authenticity(本真)四項核心原則,引導我們走向成就感十足的工作生涯。

透過六周有趣、密集的深度提問和視覺化書寫練習,可以找出自己天生的優勢,規劃出能夠充分發揮自身潛力的工作生涯,也會為了如何達成目標擬出清楚詳盡的計畫。

最最重要的一點是,還能透過IDEA思維模式,明白自己的方向,以及設定這目標的理由,從而獲得清晰的思路、自信,與平靜。透過思考和書寫,我也有感受到力量了。


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

但,人生總有許多不可控的變數!原本想將所學的,帶入工作中,讓團隊有更多的開展,沒想到老闆在下半年無預期的大輪調,而且沒有因應各個主管的優勢或特質,我帶了做 routine的團隊。

每天面對的是各種細瑣的思維末節,還有不理性的外部顧客,更有許多不可空的變數,當然,最衝擊的是,喜歡求新求變的我被框住了!

SOP 是必須的按部就班,表單、數字是必要的管理,四平八穩、冷靜以對是必要的態度⋯⋯,我喜歡人的溫度、有感情的互動、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這些似乎在工作上都用不上了,也不是別人在意的。


平順就好?

目標、績效、不出事,這些都是職場的看重,我不想成為機器人,沒有靈魂的管理者,更不願意當生產線的領班,但又能如何?

很多細節很難讓外人理解,也不能倒太多情緒垃圾給朋友,更不可能讓別人參與我們的人生,除了書寫舒壓,我找了書當我的導師和教練,重新拿出了這本書閱讀,試圖找到一些可能。

「即使今天你沒有全部的答案,還是可以相信自己有能力找到前方的道路,充分發揮潛力。這是你改變人生的機會,用雙手緊緊抓住吧!」——封面的一段文字,就給了我力量。


你可以選擇對自己好的方式

我知道自己的弱項是耐不住性子、不重視細節,也沒有目標導向,這次工作轉換的機會,就是老天爺要讓我藉此磨練心志。

我們總是選擇自己喜歡的、對自己有利的、自己擅長的,唯有從抗拒中先接受,從不舒服中找到安頓,打破局限的觀點,才能建立增強信心的新思維模式。

我重新幫職涯定位,藉由 自我認同 清楚知道自己理想的未來工作生涯是什麼樣子,找到到達目的地的方式,越全心全意投入在目前的工作中,但知道自己所做的是是忠於自己的價值觀與核心目標。


如何讓人生計畫不會無疾而終?

以前每年初,我都習慣規劃接下來一年的計畫,或是寫下 #願望清單。說實話,通常是虎頭蛇尾,不然就是因為沒達成十分之一而感到挫折。

50+後,我找到自己的 內在原力,從 自我覺察,到 自我認同(Identity),更明確 人生方向(Direction),還有透過閱讀後的 行動參與(Engagement),依自己的本質及價值觀(Authenticity),可以過得更有力量。

對人生沒有全部的答案,還是相信自己有能力找出前方的路,走得更穩、更好。

雖然離退休還在正式職場要待12年,但已經用不同的思維模式,構建自己在求學、上班之外的第三人生。相信65歲之後,因為 自我認同自我悅納為基底,加上無窮的 熟年 活力,我會成為 壯世代,往明確的 公益創業 方向前進。

我將《IDEA工作原力》這本書列為年度書單,在新的一年可以有更多的深度探索,從工作生涯中最重要的需求、設定的願景目標中,開創靈活的 組合型職業生涯,一步一步構建未來職涯之路,我的 第三人生


唯一能讓一切成真的只有你自己

我準備在明年用一整年重新 聚斂,每季一次邀請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勤愛自己的自由書寫」藉由 小團體 的力量,互相打氣、彼此激勵。

春之開啟,探索自己,瞭解價值觀、發掘優勢能力,排出待辦清單及優先順序。

夏之定心,瞭解心之所向,尋找下半場人生的方向、建構願景、設定目標。

秋之療癒,讓身心安頓,鍛鍊面對挫折的 #心理韌性。

冬之整理,回歸真我,建造夢想金字塔。


我看見N年後的自己,也即將開展新的一年,邀請你,一起來!歡迎在留言區連言,我會私訊邀約你。
44會員
105內容數
人生裡面最好的情景,是愛自己,好好生活,吃得下睡得著,並能發自內心微笑。 這麼簡單,卻很少人做到。「愛」是強迫不來的,「愛自己」也是一樣。 簡單來說,愛自己就是接受自己,接納自己的好與壞,重要的根本是,發揮自己的獨一無二! 人生不應受任何框架限制,每一步都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值得好好被對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