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愛人暗影」(lover-in-the-shadows;LS)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兩人在一起的關鍵

 雖然許多人認為兩人會在一起是對方符合自己內心的擇偶條件,而且許多交友軟體也往這方面發展,要求敘述身高、體重⋯附上相片(顏值),看看許多描述對方的條件是否入選為我們內心所想像的擇偶條件,進而決定到底要不要約出來見面,如果順利的話,兩人就會在一起,因此仿彿外在條件的充足是決定兩人是否在一起的因子。但對於從事愛情研究的我來說,並非如此,我曾經描述愛情發生的處境是對方在你內心造成「愛人暗影」:許多戀情的開始都描述一個「心思振動」的現象,大都是依著視線突然覺得,或沒來由地覺得,對方很可愛,當然也有一種被感動到的情緒。其實我們稱這種怦然心動,伴隨著生理變化現象(通常是心跳加速,男生不要想歪了),叫做出現了「愛人暗影」(Lover-in-the-shadows),意即愛戀的開端就像在暗處浮動的光影,在某一刻和對方相處的遭逢下,發生心情上的感觸,就如同暗處中電光火石的一閃,突然見到一個清楚的影像,很吸引自己。

姑且不論「愛人暗影」是否是自己潛意識的投射(我們不走這種追究原因的論述),很顯然「愛人暗影」的發生,並不是我們所想像的,要符合我們內心交友的條件,而且它是一瞬間的事,當中可能超越語言的描述。

 

「 愛人暗影」是超越的

 LS不僅超越語言的描述,還可能超越道德的尺度,任何人都可能在某瞬間愛上某個人,而這個人可能超越社會規範所允許的,它是自由、不受覊絆的。是個人內在心理的感受,私密且個人的心理經驗。

 

一個愛人暗影的例子

我曾經回答過某個人所詢問的一種心理狀態,它可以做很好的說明:

「公司有個女同事,她男朋友去當兵。

剛開始開玩笑地說喜歡她,不過相處越久,越覺得她很可愛,深深被她吸引。

也不由自主的開始接近她,每次跟她說話都有砰然心動的感覺。

但我已經有女朋友,只不過我始終放不下這位女同事,每天朝思暮想,我到底該怎麼辦?」

在世俗及社會規範來想,很多人會這樣想「矮油,都有女朋友了,還被他人吸引或是喜歡上別人,是不是心理有問題?是不是和女友的關係有問題啊?」,很抱歉,根據「愛人暗影」的說法,會發生愛人暗影,無關乎你是否有伴侶;對方是你的什麼人。就只是對方單純地撩起你心思振動的人,在那一瞬間,你有了愛上的感覺。所以,認不認識對方並不重要?對方條件如何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對方讓你產生了「愛人暗影」,而「愛人暗影」的發生,往往是無法預測的,超越意識的控制,不分年紀大小、貧富貴賤,古今中外⋯⋯。它就是人的一般心理現象,而是否要因愛人暗影的發生去追求這段關係,則是另外一個課題。

我對問題的回答如下:

 

如何對待「愛人暗影」?

 「大部份的人,不管是否有情人或配偶,都還是會被其他的人所吸引,甚至不知不覺中,像你一樣,再度經驗到愛情的某些感受。但愛情是天上的花朵,落實到人間的行動中,往往開始失去它的芳香美麗。

你也可以回想,當你和現任女友剛開始交往時,是否也經驗到愛情的感覺,但久而久之,臉不再紅了,心也不那麼蹦蹦跳了,愛情開始沉默,這是愛情的宿命。

如果你與現任女友相處不錯,建議你就把這份情懷放在心裏,在未來的生命時光中,典藏與這位女同事的情誼。如果你與現任女友不睦,而此位女同事也對你有意,那麼不需要怎麼辦,時機到時,你們會自然而然找到方法在一起。」

(相同文章已刊登在「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或加入「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愛情、親情、婚姻、家庭」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podcast預告及貓相片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