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付出了這麼多  我們卻不快樂呢?

2023/1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看了作家吳曉樂寫的「那些少女 沒有抵達」,裡面有某個默默付出的角色我很喜歡。(竟然就像FB上讀者們寫的,好看到一口氣看完......我脆弱的眼睛好痛呀!)

某角色的付出被描述為「不要把想把付出連本帶利討回、兌換成數落他人的籌碼或頻仍地確認對方是否足夠感激。」「付出,只是付出而已。沒有其他。」



我的生活也是不斷為他人付出,年紀漸長才知道如果自己不快樂,付出有何意義呢?

只是「付出、不討回」這我可以理解,重點是我已經忘了如何對自己付出;

只要身邊有需要照顧的人,我便忘了自己才是最需要自己照顧的人

時間一久甚至自己獨處時還會陷溺於怨念的窠臼,沒有意識到獨處時光的難能可貴。


付出真的要有所節制,為何總是認為別人沒有我就不行,我對他人有如此重要嗎?



況且每個人本來就有義務照顧好自己。

頻頻期待他人付出的人,最後等到的只有失落。

這是他個人的問題,並不是別人不願意付出的問題。

 

付出真的很不容易,追求盡善盡美、在意別人眼光的我即使盡心盡力付出了,覺得自己疲累還要介意他人評價,這一切如此不值啊!


而生活上的這些不如意其實就像月亮有陰晴圓缺一樣不請自來、去也匆匆。

實在不需過於掛心,無奈知易難行呀!

 

我思索著:那還是自己的問題呀!

也是很多人的問題-視野太狹隘、鑽牛角尖。

我從一些男人們身上看到,他們很輕易就可以投入動漫跟電玩的世界,許多憂愁立刻拋到九霄雲外,而我卻要不斷的檢視、反思、轉念,最終主要還不是得依靠最佳療傷劑-時間來淡化一切嗎......

 

怎麼辦呢?眼光放遠吧!

 

要讓自己的格局不一樣,別把每個人每件事放心上。

生活嘛,有些責任該做就做,只是去做時,最少的時間達到最大效益就對了。

最多的最好的時間是要留給自己的。而那些是是非非是不該往心裡放的。

記得,格局不同,眼界便不同。

 

只有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每分每秒都盡可能理解誰才是此生主角,是自己。


而如果自己好了、快樂了,當然有足夠的本錢散發我們的愛與快樂去為他人付出,這樣的付出當下便是一種享受,既然當下都在享受了,那還會認為別人需要反饋給我們嗎?還會在乎那些愛挑剔的人怎麼講我們嗎?

 

所以,能動搖我的不是事物,是我自己。

每天要好,要善待,要安排,要安撫,讓自己每天都有自個兒的精彩。

15會員
6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