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學生明明知道會受罰,卻還是會做出的那些事,究竟是偶然衝動?還是有意為之?/後段高職的荒唐生活系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剛升高一的時候,學校總帶給我一種充滿敵意的感覺,不僅有各種荒謬的規定要叫你遵守,而且還時時刻刻地盯著你是否有違規。嘴巴上說的是學生本來就要有規矩,但心裡根本不相信你能做到,好像就是存心要找碴,使得我的高一生活,過得比監獄裡的犯人還沒有尊嚴。
儘管如此,我還是很努力的做好學生的職責,不讓學校抓到我任何一個把柄,盡量用行動去證明,我是個就算沒有極端手段管教,也能自律的學生,平常面對師長就表現出尊師重道的樣子,面對同學也是如餐廳服務生對待客人那般,這就是我在監獄裡的生存策略。
至於我的同學們就比較特別了,他們個個輪流著忽略老師與學校的存在,每天重複著相同的錯誤,連班導採取只要有犯一個小錯,就要放學留校打掃的策略,教室黑板上依然是天天記著永遠留不完的同學。就算是這樣同學依然會臉不紅氣不喘的重複著犯錯在受罰,受罰再犯錯的惡性循環,直到學期末。
一開始我以為這些人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衝動,所以才會天天落東落西的犯錯,但跟他們相處了兩年後,我發現他們並不完全是一時的衝動,蠻多時候是有意為之的。那問題就來了,既然都有意為之了,怎麼沒有想到要避免受罰的後果呢?沒有人喜歡被懲罰,同一件壞事前前後後重複那麼多遍,也該想出個不被抓到的策略了吧,為何還是每次都被抓到呢?
更奇怪的是每次被抓到以後,那些同學幾乎是任憑老師處置,既不會幫自己辯解,也不會說幾個謊幫自己求情,甚至還主動問老師要罰什麼,小小年紀就有這樣的心態簡直超出我的認知啊,甚至還想過他們可能有喜歡被老師罰的癖好。
面對受罰的那份冷靜與鎮定,在我看來是他們少數展現成熟的時候,如果是我,一定不會輕易接受老師的處罰,我應該會想好一些善意的謊言來掩蓋我犯下的錯誤。
後來想想,或許是台灣的體制內老師大多就是如此,我那些高職同學也只是自然的展現他們長久下來的適應能力罷了,可能從國中開始就是一群時常受到挫折的小孩,所以才會對犯錯及受罰表現無感,甚至腦中都有一套處理老師的SOP了,就和債主與欠債人的關係一樣,只要把錢交給債主問題就解決了,對方也不會關心你這筆錢從何而來,只要你願意還錢,下次債主還是會願意借你錢的,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就算學生在學校被老師處罰幾百遍,畢業後依然願意回來與老師敘舊的一個原因吧。
老實說,我本身是一個重視個體,喜歡社交與表達自我的人,遇到衝突時會積極的與對方談判,基本上不太會做讓自己吃虧的事。但自從進了高職後,我卻很努力的在把真正的我藏起來。起初我還認為自己擁有比同齡的人還要強的表達能力,應該會更有和師長溝通的可能,但事實是他們為了管理方便,早已在每個新生上貼上放蕩不羈的標籤,你守規矩的時候就覺得是理所當然,甚至拿你來激表現不好的同學,當你犯錯的時候就說,你看高一生就是不懂事,就是缺乏歷練。
身為學生的師長卻一直在跟學生切割,還時常讚揚學校指責學生,把教育現場搞得像再教育營一樣,難怪學生會用這種放蕩不羈的方式來報復師長。在學生還沒犯錯時就把所有新生當嫌疑犯來看,或許以前的學生可能還會努力的堅守本分證明自己,但現在已經是個重視個體差異性的時代了,這種全面掃蕩的手法學生根本懶得理你,學生越來越難教確實不假,但學校越來越跟不上時代也是真。
9會員
29內容數
你有跟身心障礙者互動過的經驗嗎?身障者平常會遇到哪些困難?第一線的教育現場又有發生什麼神奇的故事,就讓身為學障的我來告訴你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学生和社区成员表示支持恢复从米尔福德米尔福德居民呼吁恢复 180 万美元的学校预算 许多家长、学生和社区成员反对削减 180 万美元的学校预算。 索尔·弗洛雷斯的头像 扫罗弗洛雷斯, 补丁人员 已验证补丁人员徽章 美国东部时间 2023 年 4 月 21 日星期五下午 5:33 发布 回复 (1) 社区成员支持将 180 万美元恢复到
avatar
pahona4
2023-04-22
上个月突然宣布休假并引起学生和家庭的抗议和强烈反响突然离职的 Connetquot 校长将于周一返回 校长请假一事引起了学生和家庭的抗议和强烈反应。 Maureen Mullarkey 的头像 莫琳·穆拉基, 补丁人员 已验证补丁人员徽章 美国东部时间 2023 年 4 月 21 日星期五下午 6:19 发布 | 更新时间:东部时间 2023 年
avatar
pahona4
2023-04-22
生生用平板計畫|學生、老師、家長都必須知道的五個關鍵點 隨著科技的進步,教育界也逐漸進入了數位化時代,生生用平板計畫就是其中一項代表。這項計畫不僅提供平板電腦給學生使用,也藉此促進現代化的教學模式,引導學生學習數位技能。然而,在實際操作上,平板教學也面臨了許多挑戰和問題,而其中最重要的
Thumbnail
avatar
艾卡嵐斯
2023-02-18
今天我在阿德莱德大学的学生自修中心今天是周日。我坐公交来city。因为是买的两周的公交卡,只要是在这两周内,坐公交,都不用再额外支付乘坐的公交费了。 以前我是步行到社区政府地那里,坐在附件的椅子上,看书,溜达,那里有个小溪经过,我会沿着小溪边走走。 我以后的周日都会来city,主要是因为city的选择很多,我可以去步行街的工作咖啡间
avatar
Irvin
2022-10-02
學生應該有耳無嘴還是要為自己權益負責?看到一則新聞,關於台中一中學生,在音樂課報告時,和老師起了衝突,而有一名同學則把當時的狀況拍攝下來。沒有了解全貌,不能隨便評論,倒是想起高中時發生的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Adai
2022-03-14
上帝的问题学生 “你问的问题太多了!”  老师意想不到的回应到现在还是忘不了。从小就有一种奇怪的求知欲,再加上ADHD的加持,在课堂上问再多的问题都不会觉得不好意思。这个基因居然也遗传到我女儿身上。七岁的小脑袋里,不知道有多少问号,只要逮到她说话的机会,她一定毫不客气地打破砂锅问到底。有些问题,我可以轻松解答,但
Thumbnail
avatar
圣经就是生活
2021-08-17
學生組織應該表態嗎?(人生鳥事系列01)大學法是有明確指出,學生自治組織應於校園內維護學生學習與生活的基本權利
Thumbnail
avatar
張瑋凌
2019-05-31
乙太少女學院 那座島上的「sweet heart」 113. 郵輪明明要沉了「啊啊啊啊!」又有士兵被打倒了,這是他們的喊叫聲。被打倒的他們,有些有吐血,有些只是皮肉傷,但有個共通點,那就是他們沒有死去。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8-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