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點不是缺點-長期被誤解的特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關於這個專題,我想說的是...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個小朋友上了小學,因為他非常的愛在上課講話,經常惹得老師不開心,三番兩次在聯絡簿上告訴父母:請注意你家小朋友的狀況,讓他改善喜歡講話的壞習慣。過了沒多久,因為父母工作轉換的原因,舉家搬遷到美國,這位小朋友因為剛到新環境,人生地不熟,到了學校一直不敢開口說話,結果父母又收到老師的意見:請注意你家小朋友的狀況,讓他改善不經常說話的習慣...


上面這個故事講的不但是東方與西方的價值觀差異,也是特質從不同角度去觀察,而得到不同結論的一個案例。但我們從小教育,要判斷自己的優缺點,並且聽從他人的意見,改掉自己的缺點。但是大家回想一下就知道,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已經定型的特質怎麼可能說改就改,如果你硬要去改,反而可能會陷入一直失敗,一直感受挫折,甚至覺得自己怎麼那麼沒用,連這一點小事都做不好的死局。


我自己原本也是覺得,自己有好多壞習慣跟缺點,每次都想做改變,但都徒勞。後來我看了改變我人生最大的一本書「原子習慣」,透過裡面的內容實踐,幫助我養成新的習慣,而當我養成新習慣之後,我意外發現,原本自己覺得負面的特質,在自己的新習慣當中竟然扮演了非常正面的角色!!我也才意識到,所謂的缺點,不過就只是放錯位置而已,如果能夠瞭解這些特質實際能夠帶來的力量,對於自己的生活是非常的有幫助的。


後續我將帶來,我是如何運用我的壞習慣,一一完成自己想達成的目標...


1會員
17內容數
分享讀書心得,並利用書中論點進行實踐。幫助大家不只是把書看完,更要發揮書中的論點,改變自己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