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生活的關鍵-從小事著手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找回生活掌控感從小事開始!

大家這一週過得如何呢?是否有嘗試早起喝一杯水,以及將被子摺好,來開啟一天的生活呢?如果有的話,恭喜你逐漸找回自控感,如果沒有的話也沒關係,隨時都可以重新再來,而本期要幫助大家找回自控感的方式是提升成就感!

raw-image

找回自控感的很大關鍵是來自於成就感,而成就感是需要逐步累積的,因此原先從喝水到摺被子,都是一種成就感的逐步累積,先從簡單的小事開始,將目標的阻力降到最低,來逐步累積對於自己的信心,當累積到足夠的信心之後,要開始解決失控的根本來源,也就是煩惱

如何解決煩惱?

每個人都有煩惱,而這些煩惱的來源,主要是每天都會有著各式各樣的瑣事,只是有些大、有些小,但是這些大大小小的煩惱加起來,卻足以壓垮一個人,而你是否有足夠的意識,意識到其實有些煩惱是多餘的呢?

但是,要談解決煩惱以前,需要先來了解一件事,就是每個人的大腦記憶體是有限的,如果只是單純將煩惱記在腦中,哪怕只是一些無謂的小事,也會導致自己心力交瘁,因此以下分享三個解決煩惱的技巧。

  • 覺察情緒

覺察是解決煩惱的第一步,你是否有覺察到,每天都會有一些小事,導致自己的情緒變得負面?很多時刻這些情緒只是一閃而過,但是卻實實在在影響了自己的情緒。舉例來說:像是早上總是目送公車離開、上班沒多久就肚子餓或是午餐總是要考慮許久,而這些所謂的小事,卻影響了每天的心情。因此每當情緒受到影響時,必須有意識到去覺察這些小事的發生!

  • 紀錄瑣事

紀錄是解決煩惱的第二步,當開始有意識的覺察到每件小事的發生後,要做的就是記錄下來。舉例來說:像是我最近的困擾就是錢包明細太多、書桌太多雜物以及衣櫃很亂,這些無謂的小事,即使不去管他也不會影響到生活,但卻在每次看到這些畫面時,自己的情緒會受到小小的影響,而紀錄就是解決的前置步驟!

  • 每天三件小事

每天三件小事是解決煩惱的最後一步,在記錄下所有的瑣事之後,我們要開始解決了,我習慣每天晚上睡前,會列舉三件小事當成明天的目標解決,而這個習慣只需要持續一週,會非常明顯的感受到,生活的品質大幅提升!

最後大家可能會有的疑問是,怎麼可能每天都會有三件小事需要解決?我可以很明確的告訴各位,一定會有!當各位開始從覺察到紀錄,會開始發現,每天真的都有數不清的小事等著自己去解決,光是上班的路線、時間跟方式,就會有無數的排列組合等自己去發現;甚至回到家裡也會有著衣服、書桌、房間跟廁所,需要好好整理乾淨,更不用提每個人可能都有著手機費、電費或房租需要繳交。

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如果你自己或是身旁有感到生活失控的朋友,歡迎分享這篇文章出去,也祝福大家能重新掌握生活。


10會員
31內容數
進入職場以來,每天都面臨著不同的挑戰,有時是時代的變化萬千,有時是內心的自我消耗,更有時是生活的柴米油鹽。逐漸找回屬於自己的生活節奏,以文字的方式記錄自我成長的過程,如果未來的我變好了,提醒自己莫忘初心;如果未來的我更糟了,便告訴自己大不了重頭再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