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壓方法:試用兩個思考練習來化解壓力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情景:你到銀行提款,賊人衝進來大叫打劫並開槍打中了你的手臂。

問題:你會覺得你這遭遇是「幸運」還是「不幸」呢?


以上是英國心理學教授 Richard Wiseman 早年用的問卷題目1,目的是研究人們對事情抱著幸運與不幸的態度如何影響他們的生活。


raw-image



同一件事,有人覺得是危機,有人則覺得很幸運


遇上打劫還被槍傷,可能很多人都會覺得這是不幸、倒楣的事。但 Wiseman 的研究發現有些參加者會認為這卻是幸運。他們提出的理由就包括「子彈沒打中頭部,好幸運啊!」,「可以把自己的遭遇賣給報社賺點錢」等等。


這些想法的特色是:

1. 想到事情本來可以壞得多(子彈沒打中頭部),但因最終沒有發生而感到幸運。

2. 從事件中找尋好處(可以賣故事賺錢)。


沒有必然壞的事情,只有壞的觀點


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 Ellen J Langer 進一步把這分拆為「事情本身」和「我們的判斷」。她認為2

  1. 事情本身是中性的,並沒有一定的好或壞。

    回看 Wiseman 的研究,問卷講述同一件事(受槍傷),參加者卻給了南轅北轍的觀點,就說明了事情本身就只是所發生了的事實,「好」與「不好」、「幸運」與「不幸」是大家後加上去的判斷。
  2. 我們對事情加上去的判斷令我們感到壓力並影響了情緒,而不是事情本身內藏着壓力。



壓力並非來自事情,而是來自我們的腦袋


由此引伸,Langer 指出壓力是源自我們的思想。她解釋壓力要出現,就要滿足以下兩個條件:


1. 我們預測一些事情將會發生。“The assumption that an event is going to occur.”

2. 我們覺得當這事情發生時會是很可怕。“When it occurs, it’s going to be dreadful.”


如果這種對壓力的看法成立,我們可以如何運用這理解去處理壓力呢?


減低壓力的思考方法


既然壓力是因為我們的預測,那麼,Langer 説,減低壓力的方法就是向自己證明自己的預測是不準確的


當覺得有壓力時,Langer 請大家做以下兩種思考練習,幫助自己減壓。


  1. 想出三個令我們所預測的事情不會發生的理由。

    這會讓我們看見另外一些可能性,從而減低壓力。



    就着這一點,我試用以下例子來練習。



    首先,是了解壓力的源頭,亦即是找出自己的假設:自己對事情的預測和引發的可怕結果。我想到的例子是:

    在前往見工面試的途中遇上交通擠塞,我想:「 慘了,要遲到了(預測)。因為遲到,面試資格就會被取消,喪失獲得取錄的機會,不知要等多久才找到工作,家中經濟會陷入困境(可怕的結果)。



    跟着下一步,我是要想出三個令遲到不會發生的理由

    

i 巴士駛到地鐵站附近,我下車改乘地鐵,結果準時到達會場。
    
i i 交通擠塞是因為前面的交通燈壞了,警察趕到並指揮交通,結果巴士可以順利行駛。
    
i i i 原來這是大型交通事故,很多道路都嚴重擠塞,其他考生亦遲到,連面試官也遲到,公司決定押後面試。



    我明白這三點都是想像出來的,但「預測自己會遲到」這一點其實也一樣是想像出來的,既然所有都是假設,我是沒有理據一口咬定遲到是必然會發生而其他三點就不會。這練習讓我知道除了自己的假設外,也有其他的可能性,我無必要為自己那個預測而弄到情緒緊張。而且,當想到我可以轉乘地鐵時,感覺上就已經輕鬆了些,達到了 Langer 説的減壓效果。


  2. 想像我們所預測的事情真的發生了,並列出這事件的好處。


    
大家沒有讀錯,Langer 的確是叫大家在這不幸的事情裏找出好處來。她說:



    任何事情都總會有一些好處。」
“There are always advantages to a thing.

”

    Langer 認為如果能夠幫助自己看見這些好處,壓力便會降低。她引述自己的親身經歷來說明:



    有一年的聖誕前夕,她住的屋發生嚴重火警,八成的財物都燒毁了。Langer 搬到酒店暫住,平安夜那晚她與朋友們聚會後回到酒店,發現房間堆滿物資,原來這些禮物是酒店的侍應、清潔工人等基層員工們送給她的。Langer 說她早已不記得火警中失去了甚麼,但她就一直記住這些員工的心意所教懂她的,就是這城市還是有人情味,以後每年的聖誕節她也會為這而感恩,這就是 Langer 從喪失家園體會的「好處」。


    
我想 Wiseman 研究的參加者說可以把經歷賣給報社,也是從事情中找出「好處」的例子。




這讓我明白有些事情雖然不是我們可以控制,但可以控制的是我們對事情的詮釋,我們可以用這思考練習來擴闊我們的觀點,從而減低壓力


我覺得這方法並不是魔術棒,它不是要容易悲觀和擔憂的人從此變成樂觀無憂。但當腦袋開始預測事情會有多困難和糟糕時,我們可以用 Langer 的兩個思考方法來幫助自己減壓,至少這樣我們會明白除了自己所想到的壞情況之外,還有其他可能性,別自己嚇自己


註釋:

1 “The luck factor.” richardwiseman.com. Reprint from SKEPTICAL INQUIRER. The Magazine For Science And Reason Volume 27, No.3 ~ May/June 2003 http://www.csicop.org/si/. Accessed 24 Sept 2019. http://www.richardwiseman.com/resources/The_Luck_Factor.pdf


2 “How to think yourself younger: Ellen Langer.” Interview of Ellen J Lander. Mindbodygreen podcast. 25 Sept 202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fEg5dynb3Y Time code: 29:00-33:00





很感謝你讀到這兒,讓我的文字能夠與你觸碰🌻



如欲轉載或引述,敬請與我聯絡,謝謝!
文字©黃璧怡([email protected]
圖片© — 見圖片說明





1.7K會員
89內容數
歡迎你到來!希望你喜歡這裏的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