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之途》我可以再薩提爾一點––Week3 讓好奇成為一種習慣。

2024/0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可以再薩提爾一點,練習Week3:

讓好奇成為一種習慣。

 

好奇是人的天性。

多點好奇,就會少掉批判。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我想瞭解。」

 

有了好奇,世界會變得非常有趣。

 

但身為成年人的我們,經常會有「這個事情就是這樣呀」的內在認知。

我們有對錯、有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的個人觀點。

 

小孩會好奇,我如果把打火機點燃,燒在棉被上會發生什麼事?

大人只會覺得,猴死小孩,會火災!然後把小孩抓起來打!

 

在家裡放火燒棉被當然是有極高危險性的。

放火燒棉被是事實,非常危險是大人要教育小孩的觀點。

 

但好奇本身沒有對錯。

 

或許孩子只是想知道,燒棉被跟燒紙會有什麼不一樣而已。

 

以上是我的生命經驗,小時候我弟趁我不在家的時候把我的棉被燒出了一個洞,後續怎樣已經不太記得,但應該被我爸媽扁得滿屋跑吧。(笑)

 

好奇真的是改變的開始。

認何一件事,有了好奇,就會有敘事;有了敘事,就會有故事。

 

有很多的好奇,就能少掉批判。

 

認何一件事的背後一定都有原因和理由,而這些生命中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原因,都有可能成為日後支撐我們生命的關鍵因素。

 

在職涯諮詢的過程中,我經常感到好奇,而我也是真的好奇。

好奇這一課我認為在工作者身上的身分上,已經在實踐的路上了。

 

有趣的是,這些好奇,在晤談的過程裡,也經常的能讓我們彼此去看見更多特點,進而深化、提升。

 

雖然大部分,在卸掉諮詢師身分的時候,面對家人充滿好奇的詢問,我都只會眼神死。

 

在聽完這一課之前,我真的很難理解為什麼有人可以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

 

在聽完之後,我瞭解了,好奇就是人的天性,他只是充分發揮天性了而已。

而我也才能盡量減少白眼他的衝動。

 

另一個經驗是,當我們被問「你在幹麼?你要做什麼?」的時候,內在有時候會因為生命經驗升起一股「我要被指責了、我要被罵了」的感受,基於自我防衛立場,會率先攻擊「你不要問!你問這個要幹嘛?」的回應。

 

天曉得我是真的好奇。

我萬分不理解為什麼在那邊扭來扭去半天,衣服也還沒換好,是發生什麼事了?

 

或許下一次我的語言可以改變一下。

「我問你在做什麼,你覺得我要罵你了嗎?」

「我很好奇,這件外套是不是不好穿?」

「還是你在穿這件衣服的時候遇到什麼困難了呢?」

 

覺察就是改變的開始。

我有了覺察,有了發現,多點好奇,就能減少批判。

 

讓好奇成為一種習慣。

從此以後,努力成為一個好奇的人吧!

 

-此系列心得由課程老師崇建師同意撰文於每週分享

想一起練習的人,可以訂閱《李崇建:一週一練習,一年學會冰山理論》喔!

-D17

-20240123

#CDA #NCDA #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生涯規劃 #職涯規劃 #履歷面試 #模擬面試 #職涯探索 #生涯諮詢師 #履歷健檢 #模擬面試 #生涯探索 #成為別人的光 #職涯講座 #生涯講座 #Ucan #職涯諮詢 #生涯諮詢 #履歷自傳 #Satir #薩提爾 #對話 #冰山理論

《貓咪生涯學》 《以愛之途》 《生涯慢慢學》 《聊聊職涯(*¯︶¯*)職涯瞭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