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認識世界與自己,啟動未來無限可能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們可曾想過我們這一生,有多少時間在工作?

如果從20歲開始工作到65歲退休,共45年,共一萬六千四佰二十五天。

如果根據内政部112年統計,現代人平均壽命約八十歲來看,我們人生幾乎有一半的時間在工作!

你有想過我們為何要工作嗎?我們為什麽要讀書嗎?

當我們的孩子常問我們這些問題時,

我們的回答常常是「讀書是為了工作」

「如果你不好好讀書,將來找不到工作?」

「如果你不好好讀書,將來就跟他們一樣在路旁做工」

讀書的目的真的只是為了工作嗎?

工作的目的真的是這樣嗎?

從這本書可以給我們省思?

我在書上看到好棒的答案

那就是做某件專門的事,幫助了他人就是「工作」

肚子餓的時候點了一碗拉麵,眼前熱騰騰的拉麵是怎麼來的?當中有店家老闆、廚師的付出,而拉麵還有許多人提供食材,像是麵條、蔥花、海苔、叉燒肉等許多的配料,生產這些食材的人、開船或卡車運送這些食材的人,都是提供這碗拉麵的功臣。而這些人做出的這些貢獻,就叫做「工作」。

工作賺錢後,我們去消費是爲了生活;也是為了感謝!「謝謝你提供我想要的東西」。

付錢的行為具有以上的意義。

透過工作建立起互助合作的聯絡網,付錢表示感激是在社會交流及生存的規矩。

我們為什麽要上學?我們到學校學習的學科都與社會息息相關,都是工作或生活能活用到的知識。

雖然有時我們對上學感到無奈,可是學歷確實能增加我們的選擇是事實!

而且重點在於一方面我們在學校努力學習、開闊自己的視野,我們在學習過程中不斷發現「專長」與「興趣」。

另一方面思考自己想做什麼工作、想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方式。

學習是為了奠定在社會的基礎,並拓展更多選擇機會。


這本書,告訴了我們

讀書是為了將來有更多的選擇;工作是為了幫助别人!


而我在愛瑞克,在楊斯棓醫師和吳家德及Vista老師身上,還有創意閒聊好朋友社群,還有寫寫文字、默默。衛生紙上手寫字……等,都是在工作(幫助别人)的一群人!

願你我都可以在人生的這條路上,為自己好好讀書;為自己好好工作!


#池上彰#釆實文化出版#閱讀心得#人生啟發#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珍妮老師真心推薦#2024第10本閱讀筆記

7會員
29內容數
大家好! 我是珍妮閱讀筆記坊粉專經營者 我是珍妮老師 熱愛閱讀 熱愛寫閱讀筆記 興趣是唱歌、看電影、畫畫、聊天……. 歡迎大家多跟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