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二、情緒困擾與生理狀況的關聯

2024/02/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理影響心理,心理影響心理,身心本就息息相關,所以相由心生。因為在生產完的隔天,我在廁所昏倒落下病根,加上坐月子也沒想像順利。又因為小孩早產,月子中心當時供不應求,我沒辦法住滿就被趕走了,在產前原本沒有痛經的我,這些年開始了每次生理期來經痛的錐心刺骨。

疼痛對情緒的影響實在太大了,所以我知道許多人對止痛藥非常依賴,過去我不懂,但沒止住疼痛感讓人脾氣變得非常暴躁易怒,這大大的拉低了生活品質。

求學時期看到有同學痛到沒辦法行走,心裡同情之虞,也會想,真的有那麼痛嗎?後來發現,真是痛起來要人命。而且這種疼痛對生活的確造成不少困擾。

所以在發現有情緒困擾時,可能要先排除一些因素。像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是自律神經失調這些生理上會直接對情緒有影響的疾病。女生可以很明顯因爲月經而知道自己這段時間情緒不穩定的因素,但男性就比較不易覺察,也因為男性不擅表達自己的感受,有情緒障礙的男性比較會傾向用藥物或酒精來自我緩解壓力,其實都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摒除了所有生理狀況(除上述情況外,腦病變、腦部腫瘤、腦傷⋯⋯)的原因,仍是看到家人有很極端的情緒表現時,就很需要到精神科就醫,真的需要就要面對。面對了才有可能解決,否則就是困擾自己也是家人的負擔。

129會員
226內容數
躁鬱症又稱雙相情感疾患,它剝奪了生命中許多美好,但也同時在絕望中看見許多人性光輝。想分享自己十多年來用如何藉著一些實用的方式,讓自己感覺好一些,尤其在面對自殺議題時,該如何自處。願患者都能更自在、平靜的面對這場生命風暴,也知道就算生病了,還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