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離開之後》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離開之後:一個母親給女兒的人生指南, 以及那些來不及說的愛與牽掛

WHAT TO DO WHEN I’M GONE》

✍️作者:蘇西.霍普金斯

原文作者:Suzy Hopkins

譯者: 吳愉萱

🎨繪者: 哈莉.貝特曼(Hallie Bateman)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9/05/03

raw-image

📝閱讀記錄:

這本書突顯了一位母親是多麼懂得享受日常生活中的事物,她也引領著她的孩子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生活。

書裡的「第15天:烤一塊布朗尼」提到:「自從我離開之後,妳有很多事要忙,忙到沒有太多時間思考。然而失去的本質就是體認與接受,這將會成為妳的新日常。妳永遠無法擺脫它,但妳會慢慢撐過去的。」

這段話很觸動我,我們所能夠為自己做的,就是陪伴與接納在當下無論是什麼狀態下的自己,唯有這樣,才能在悲痛時刻還能夠繼續生活。


我與母親的關係並不熟悉,被她肢體和語言家暴長大,對她敬畏也不親近。

她是屬於社會菁英人士(中學老師),自己刻苦學習,在她們那個艱困的時代和生活環境裡,半工半讀大學畢業,當上老師,結婚生了二個孩子後,還利用暑假完成了師範大學的碩士學位,因此對於我這個不愛讀學校課業,只有高中學歷,考不上大學的第一個孩子,她是恨鐵不成鋼的心情,加上她的強勢和情緒控管不好,我幼時被她責打得很嚴重,曾經全身是竹條鞭打的傷痕嚇壞我外婆,所以對於母親,在與不在,我真的沒有什麼感覺。有敬重,但是沒有太多感情。


但我也是一位母親,我的女兒跟我的感情卻是非常深厚,當我看完這本書,被書裡的話語深深感動,拿給我的女兒看,她立刻抱緊我,我說我也要寫下如果我不在了,希望留給她的話,讓她也能繼續順利生活的小冊子給她,都已經高中一年級的她,聽了還抱著我撒嬌。我失去過的是我的伴侶,這本書其實也是幫助我們看懂「失去」後,可以怎麼「繼續前進」的心情。

raw-image

書裡有好多食譜,我想找會做點心的我妹妹來試著做呢。還有提到結交伴侶、相愛與婚姻,我覺得好適合送給我的女兒閱讀。


這是一本滿滿的愛的成人繪本,對我而言,作者和繪圖者的母女檔,讓這本書充滿了美好親子關係的想像。或許閱讀後會又哭又笑,又或許會像我一樣,有滿滿地感動,彌補了缺失的母愛。

raw-image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