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流量】我配得上這所有一切嗎 ?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情提要

閒人|Kuiza曾經分享關於「不配得感」的文章,並且於碎進時間的裂縫沙龍提供「配得感自評表」,今天快速分享一下我的配得感自評表與其他相關心得。


「我憑什麼能安逸的生活?」聊聊不配得感的影響與徵兆



配得感自評表

配得感自評表 】只要獲得一個勾勾,配得感就扣一分。

□得到好處或是接收他人的禮物後,總覺得自己低於付出者一階,需要再多做些什麼償還他人的恩情才能安心。

□總是不好意思拒絕他人,感覺拒絕別人是一件錯事,所以常在答應他人,再不情願地完成事情。

□就算再苦、再累也不敢麻煩他人,只要沒有麻煩到別人,就算自己委屈也沒關係。

□接收他人讚美時,先急於否定,總覺得認同他人讚美會太驕傲。

□認為自己不需要用到太好的東西。

(自評表轉載於碎進時間的裂縫沙龍)


結果

■得到好處或是接收他人的禮物後,總覺得自己低於付出者一階,需要再多做些什麼償還他人的恩情才能安心。

□總是不好意思拒絕他人,感覺拒絕別人是一件錯事,所以常在答應他人,再不情願地完成事情。

□就算再苦、再累也不敢麻煩他人,只要沒有麻煩到別人,就算自己委屈也沒關係。

■接收他人讚美時,先急於否定,總覺得認同他人讚美會太驕傲。

■認為自己不需要用到太好的東西。



自我解析

☆得到好處或是接收他人的禮物後,總覺得自己低於付出者一階,需要再多做些什麼償還他人的恩情才能安心。


老實說我滿意外這樣的行為也算在配得感評估表項目中,接受好處或物品原則上本來就該禮尚往來,大概是有一種不要虧欠於他人的心態。我自己是沒有因為這樣贈與行為而有低一階的卑微感,但是,很有可能潛意識覺得我憑什麼免費獲得別人的東西,有什麼資格接受別人的任何幫助。

(恩~~~光我在打這段話,我就可以很確定我有不配得感XD。)


☆接收他人讚美時,先急於否定,總覺得認同他人讚美會太驕傲。


過去某一次曾經跟好友聊到,不知道是家庭教育,還是東方人儒家思想,我們總是被灌輸要謙虛 ! 謙虛 ! 再謙虛 ! 自己沒有多優秀。自己如果真的覺得自己不錯,那就是一種驕傲,未來鐵定驕者必敗。於是,我們變成只要聽到別人的誇獎,不管說到什麼一定是先說沒有 ! 不是 !


但是,如果當自己考試拿到一百分,獲得別人誇獎與讚美,自己還要謙虛地表示自己不夠好,自己還要再努力,聽起來整個不是非常虛假嗎 ? 更何況,這時候的否定是否同時也否定對方的認同,甚至還讓對方心裡受傷也說不定。


現在我跟樣樣鬆一樣努力練習,聽到別人誇獎與讚美時不要下意識脫口而出-不是 ! 才沒有 ! 而是讓自己先感謝對方的讚美,再分享自己的心情。同樣如果是考試拿到一百分,朋友的誇獎可以先以致謝回敬,後面可以再描述自己是如何抓重點,或者是自己苦讀到半夜等等心情分享。



☆認為自己不需要用到太好的東西。


我過去完全沒有發覺到這點,直到我某次買了極光水(真的很好用),跟朋友分享使用心得時,默默飄出 : 但我內心又覺得好像自己不太配用這麼好的保養品,畢竟我月收入不到三萬,買這麼好像太過奢侈。不得不說,即使寫文章的當下,我還是覺得以這樣的收入,購買這樣價格的保養品,確實有點偏奢侈。


這樣的不配得感,以我這個案例來說基準點在於經濟狀況。月收入不到三萬,負擔家裡開銷、家裡所有帳單,對於許多人來說也都是這樣過生活的。那,如果想要買些非民生必需品,也就是想要而非必要品時,我便會被社會輿論框住-賺沒多少錢不要亂花,一個月才這樣的收入,買這個東西可以嗎 ?


如果想要排除這項不配得感,大概只能改變自己的收入,或者是降低自己的非必要品支出與慾望。


結論

慶幸的是,當我察覺到這樣的不配得感出現後,便開始慢慢練習讓自己接受別人的好意、別人的讚美。即使自己內心深處也許還是不認同,但至少某些獨處時刻,依舊會對著自己喊話,從其他方面來看,自己其實也是還不錯的 !


相信我們都是值得所有一切的




歡迎按讚、留言、追蹤、分享 ! !


88會員
550內容數
我是艾克叔公,這是我開的小小星貨鋪,歡迎路過時停下來聽聽我的故事。 聯絡信箱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