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憑什麼能安逸的生活?」聊聊不配得感的影響與徵兆

2024/02/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懷孕期間我的憂鬱症發作了。老公不斷地要我安心休養,不用擔心錢的事,可這反而讓我更焦慮。我不斷想著,我憑什麼能躺在家裡不事生產?怎麼可以像個廢人一樣不出去賺錢?」

在我與伴侶的 Podcast 節目「回家聊」 進行訪談時,來賓分享了這段話。我們一致覺得她老公很體貼,在這樣的期間有人照應、不用擔心生活花費,實在讓人寬慰。來賓則因為只能被照顧而心生排拒,認為自己不應該什麼都沒有付出,就安逸的接受這些活著。在一來一往的對話中,我腦海飄過一句:「你是不是有不配得感?

這篇想聊聊之於我而言的「配得感」是什麼與如何提升。並舉例身邊的故事,帶出不配得感帶來的生活影響。



配得感是什麼呢?

「我知道我值得美好的人事物,並且能夠輕鬆自然地接受這些美好。」

反之則為「不配得感」。這是我對配得感的感受與淺薄認識。其中「我知道」也可以想像成「我堅信、我明白、我信任」等習慣的詞彙。

不論是哪種說法,聽上去都很主觀(笑)。因而配得感是一種自我感受、感覺與狀態,卻時常受到環境與他人的言語影響,決定我們傾向「知道」(或說感知到)何種生活體驗為真,也決定了「我知道/我信任」自我價值的深刻程度。




生活中的不配得感

「想得到那樣東西,最可靠的方法是讓自己配得上它。」

——查理蒙格

以物質層面來看,「必須先讓自己有能力(財富)、有資格(地位)、有底氣,才能配得上渴望的人事物。」但從心裡的面向來看,是否能夠堅信且認同自己值得美好,或許才是影響「配得感」的核心,並以此來感覺與人事物間的關係是否安心牢靠。


有個故事:累積幾百萬資產的老謝,有房、有車、有家人與人際網絡,年近古來稀之齡,早已是不愁吃穿用度、不需負擔父母與孩子的階段,卻始終認為自己是貧窮的。在食衣住行的選擇上,時常覺得自己沒有資格使用相對好的物品,粗糙一點沒關係。


不配得感讓老謝:奮鬥了一輩子,卻難以安心享用成果,在遇見美好的人事物時,認為自己「沒資格」而限制住了自己的體驗。他與資源的關係是不安全的,「還不夠」的傾向不斷推遲他內心的平安與富足。


「同頻共振、同質相吸」

有些人需要透過物質與實證,才能在心裡確認自己是安全的、可以享用的、配得美好的狀態。然而,如果配得感真是一種自我感受、感覺與狀態,那麼即便物質與心裡的配得底氣能夠相得益彰,是否能讓自我感覺配得的「信念」,仍遠比物質證明更為踏實。

以靈性面而言,這也呼應了同頻共振、同質相吸的吸引力法則。當我們的頻率在美好與和諧時,就能夠與美好的人事物產生共振,因而使之出現在生活裡。反之,當我們處在匱乏與怨懟時,就會共振出與之相符的人事物,吸引他們來到生活中。


有個故事:女孩抱怨工作、怨懟父母,對生活也不滿意,但她真正在意的是感情上的挫折與失意。她的頻率處在匱乏與不滿,即便學識與社會經歷都很好,絕對配得理想的另一半,卻始終只吸引了她不夠滿意的對象。這一切都源於她對自己的不滿意。


不配得感讓女孩:遇見理想的對象,卻因為對自己不滿意,預設了對方不可能接受這樣的自己。懷疑自己不夠好而無法坦然接受溫柔、扭曲好意,重複著推開真心善待自己的人,只能吸引共振到不夠滿意的對象。




不配得感的徵兆有哪些?又該如何提升配得感?

與憂鬱伴侶的閒聊中,不配得感擴及的面向比我們探討前的認知還要廣大,在一些情境下的影響深遠且幽微難察。在此分享 3 個常見的「不配得感徵兆」與「提升配得感」的小方法:


【不配得感的常見徵兆】


① 好事發生時,會下意識的急於否定或拒絕
好事發生,如被讚美、被幫助、他人釋出善意時,會下意識的急於否定、自我貶低,或是拒絕他人好意。

② 時常不敢想得太好、沒資格要好的人事物
對於美好的想像總是持悲觀的看法,覺得好事只會發生在別人身上。碰上美好的事、遇到好人、獲得良好的物質,會有種不踏實的感覺,想回到稱不上滿意但熟悉的狀態裡。

③ 時常覺得不好意思,無法安心的收下好意
認為被給予好處,就要加倍還回去。就算收下對方的好意或好處,也無法感到喜悅或自然,反而掛心著該如何報答。


【提升配得感的小方法】


① 切換視角
想想,當我們讚美別人,對方卻奮力反駁「沒有沒有!我很糟糕!」時,難免會有一種「啊,我有感而發的讚嘆被否定了」的感覺(笑)。練習接受對方是看見自己的好(價值),真心的有感而發。

② 自我覺察
有意識的留意自己最常回應好事的模式。觀察自己是真的全盤否定或是能夠接受部分的美好?練習有意識地回應,不被慣性抗拒牽著鼻子走。

③ 信任他人
我們要認知到每個人都有「自己覺得的好」,當對方欣賞自己覺得沒那麼好的地方,也是很正常滴!練習信任他人對自己好,是出於自願與認同。




總結

如同前陣子流行的幸運之說,認為自己幸運的人,生活更常碰到幸運的事。配得感越高的人,也因為相信自己值得碰上美好的人事物,而能活得更加輕鬆自然。當我們願意放下沈甸甸的限制與自我批判,重新拾起自我認同與價值感,接受世界給予的善意,我們將如幸運之人,生活隨之充滿美好的資源與體驗。

祝福路過文章的您:)



一個喜歡對話與提問的閒人
強留生命裡剽汲的呢喃

👉🏻如果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持續來點靈感請按下【追蹤】✅
👉🏻鼓勵我寫相關文章【小額贊助】☕️

每個慷慨的行動,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燃料🚀

6.1K會員
203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