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照顧者心路歷程-黑暗的家庭人性與真實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網站上看到兒少照顧者的心路歷程,一句話〔慘〕字形容,整個人生幾乎全部都按下暫停鍵,這一按下去你整個人生幾乎被綁死在上面,這樣的苦與累能跟誰訴苦更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解開解除鍵,整個心情都深陷在無止盡悲傷與自責中。

我自己就是兒少照顧者長大加上有毒及扭曲家庭中長大,從小就被迫照顧開始大人們都用很奇怪的眼神看着我,甚至從不把我兒少照顧者當人看,自認為是特定的免費的看護,其實我從小到大內心真的很想引起大人的注意與安全和愛,我自己也不需要跟大人搶什麼,只是希望給我一個微笑、抱抱、秀秀和真心誠意的跟我說一句〔妳很棒~辛苦了〕,我從小到大和現在也是心願就這樣的簡單,這樣簡單的話都一直在他們的口中都聽不到,永遠只有抱怨、指責我又靜靜的躲在角落,有人往生我都沒感覺一絲悲傷反而有一種空空的失落感,這樣感覺說不上來也沒辦法說。

我從照顧癌末阿公開始就注定是悲慘故事的開始,高職畢業後離開家庭(更想逃離這樣的爛透的家)去醫院上班也學習照顧技巧,國中開始阿嬤就是帕金森氏症,之前就是一堆雜七雜八的家庭鬥爭故事誰比功勞大小、房子過戶……,最主要我媽心智~,我老是變成了受氣包,連我結婚都自己想辦法解決婚禮(公證)連她永遠都有意見和不滿,之前還沒結婚時就碰到嚴重阿祖的問題就演變成我當居家照護的第一人選,外加上十年戀愛又不順心,新娘不是我(過年時才知道),我媽和阿嬤她們就狠毒的話嚴重傷害我的心,加上其他親戚一堆問題,她們就是直接找我接手照顧~長久下來,我的心不停受傷害導致鬱症發作。

大人眼中永遠只有自己目中無人,家~什麼才是真正的家?只希望三餐溫飽、和睦相處而不是成員間互相牽扯、鬥爭等,這樣子我從小到大一直都很痛恨與不削。

長照的歲月簡直是家庭人性的黑暗面與真實面,很少家庭成員可以真正的互相尊重扶持,我看到幾乎都是超級無黑暗世界,更嚴重問題就是直接責備照顧者不問原因與結果就直接劈頭一句〔妳(你)怎麼照顧的?〕,也會把自己的歲月全部磨平只留下空虛和無奈,更嚴重長期高壓照顧下,不論是失智、失能的長者殺人造成犯罪或是照顧者壓力負荷過重動手殺人,隱藏長照犯罪因子。


誰都不知道長照這條路不知道可以撐多久?即使資源整合也是有限,我們永遠沒辦法改變現狀與讓自己有〔勇氣直視黑暗深淵,但黑暗深淵也會注視著自己最脆弱的部份,但永遠不知道自己的身心是否承受〕(犯罪心理)

也別妄想企圖改變家庭其他成員的低下的心智問題,只會讓自己傷痕累累還外加身心健康問題,資源有限也只能自求多福,還有替自己規劃未來吧!

多愛自己一點吧!只希望長照趕快結束吧!心累







32會員
57內容數
如果自己的人生可以從新來過,自己的選擇是什麼呢? 也討論目前長照與家庭成員之間發生嚴重問題的討論和自我身心調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arol. Ka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星星兒的決議總是少數決,照顧者大可教星星兒,由旁系親屬陪星星兒外出基本上,星星兒只想得到認同。 像是,星星兒的提出決議,結果,總是少數決。 而且,在星星兒的立場,認為部分人士的不滿意,只是藉口。 問題是,有的旁系親屬知道這類事,必然感到有鬼。 而在星星兒的立場,反而感到些許的不同。 這情況,照顧者大可撇開用元旦到阿里山看日出的名義,在平日的部分,陪星星兒
avatar
宋雲燕
2024-01-05
照顧兒少 避免弱勢悲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十三日舉行「侯趙顧、好照顧」兒童課後照顧免費政見記者會,包括推動公立國小課後照顧全面免費、課後照顧延長到晚間七時、偏鄉及弱勢學童開設照顧專班等。 今年十月,嘉義民雄一戶低收入戶家庭,父親外出做粗工,母親被村幹事通知,外出重辦低收入戶申請,家裡只有二歲弟弟及四歲妹妹留在房內
Thumbnail
avatar
Unikitty
2023-12-18
兒少性剝削案件中的證據收集和起訴程序是怎樣的?這是我對我自己的一個總結,也是對大家的一個承諾。我想我不會讓大家失望的,我也希望能幫助到大家。今天已經是4月26日了,這一天是我們法律人的節日。但就在這一天,有一個消息讓我們的心裡很不是滋味。4月28日,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發生一起傷害致死案,一名13歲女孩在校園內被殺害。4月29日,昆明市中級人民法
avatar
陳彥竹
2023-05-31
兒少「在乎的」是什麼::政府與兒少代表的發聲練習青少年在乎的不外乎是提案過程的「友善」,當過兒少代表的人都知道,提案是青少年透過長時間準備,而在會議現場,青少年將期待在會議過程被充分傾聽,希望自身的努力的過程期待被看見、肯定,我將之歸類為「政府回應青少年」的過程,青少年期待在此過程中,即使提案沒通過,也應該被「好好回應」。
avatar
You Peng,Xie
2022-09-25
兒少生命教育輔導#5(最終篇)終於來到了兒少生命教育輔導的最後一篇啦! (還沒有看過前面幾篇的這邊請:#1、#2、#3、#4) 我的心得~   在這次生命教育體驗活動中,我覺得看到他們的笑容是我最大的快樂,因為他們玩的開心,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也了解更多關於生命教育的議題,國中、高中的時候雖然有上過相關課程,但是比起聽老師講,親身
Thumbnail
avatar
星欣
2021-01-17
兒少生命教育輔導#4兒少生命教育輔導第四篇文,繼續和大家分享營隊大小事! (貼心的附上前面三篇連結:#1、#2、#3) 星空夜語   晚上,我們安排星空夜語的活動,每一個小朋友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哥哥、姐姐聊聊,事前老師有和我們說,安排這個活動最主要的用意是希望我們能扮演傾聽、陪伴的角色,但仍讓我覺得非常緊張,因為不知道
Thumbnail
avatar
星欣
2021-01-17
兒少生命教育輔導#3前兩篇文章在介紹我個人體驗生命教育活動的感覺(如果還沒有看過的可以趕快去看喔!連結:兒少生命教育輔導#1,兒少生命教育輔導#2),今天這一篇文章要來介紹抵達桃園復興鄉第一天的活動!
Thumbnail
avatar
星欣
2020-09-19
兒少生命教育輔導#2上一篇文有提到第一次和一起修課的同學見面、自我介紹小書和漣漪卡,如果還沒有看過的可以點這裡:兒少生命教育輔導#1 這一篇呢要來說說我印象深刻的生命教育活動體驗! 我的心情我決定 我的心情,我決定!        「我的心情我決定」是一個桌遊,由蔡百祥心理師所設計,總共有25種情緒,老師帶我們的體驗
Thumbnail
avatar
星欣
2020-08-22
兒少生命教育輔導#1某一天晚上,導師傳了暑假五天兒少生命教育輔導課程到群組,那是一門到桃園復興鄉服務的課,在同學的邀請下,我報名參加!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第一天和一起修這門課同學見面的樣子。 自我介紹小書 這門課修課的同學來自不同科系,所以老師特別安排自我介紹,讓大家認識彼此,和以往的自我介紹不同,老師特別印製小書讓我
Thumbnail
avatar
星欣
2020-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