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上,你渴望獲得「敏捷」嗎?|初學敏捷就實戰 Part1

2024/04/0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嗨~我是信安。我這邊指的不是物理上的,而是指流程思維上的敏捷啦!

工作也可以敏捷起來!

回到正題,最近我被公司指派,需要帶員工開發軟體的專案,對我來說是全新的挑戰。

在我屬的傳統產業中,幾乎所有的專案會依據明確的需求,從設計規劃到最後結案驗收,每個階段都有清楚的分工和依序要完成的任務。

任務就好像瀑布一樣,水由上而下整齊劃一向下流,所以也可稱為瀑布式的工作流程。

而這次開發軟體的專案,特性是使用者需求常常變動,所以如果用以往的瀑布式流程,有可能花很多時間作出來的功能,隨著需求變化早已不敷使用了。當我被指派這項任務的時候,就覺得這是必須克服的課題。

幸運的是,在我參加運動賽事的時候,常用覆盤來應付不斷變化的需求。像是針對鐵人三項賽事目標,我會切分成每週運動訓練的目標,並且週末覆盤這些目標是否要調整,來因應訓練上對於體能、工作、生活的變化,維持三方的平衡。

我覺得『個人的覆盤』和『團隊的敏捷(Agile)』有相同的核心精神。

身為覆盤愛好者的我,早有耳聞有個Scrum這類的敏捷工具,一直很想要找機會試試,再加上最近看了《Agile一本通!》這本書,更加確信這次專案非常適合應用Scrum。

接下來,想和你分享在書中看到覺得很棒的觀點,也當作敏捷初學者的學習紀錄。

raw-image

Scrum的好處

要推動新的工作流程,如果沒有提出對厲害關係人有利的好處,特別是團隊可能就產生的反彈。所以對於在書中列出以下Scrum的優勢,未來和團隊說明使用:

⭐️工作不會無限增生

以往的觀點,認為如果利用敏捷提升工作效率,就是要讓團隊在短時間內盡可能再作更多的工作,其實正好相反。

敏捷的觀點,只要最初大家有共識,哪些是這次優先執行的代辦事項(固定工作量),那團隊這次就只集中火力在這些任務上,並且在限制的時間內(固定時間)完成。

所以,可以有效提升工作效率(避免團隊有人被問題卡住不動),也不會造成代辦事項無限增生,演變成需要常態加班。

⭐️工作進度可視化

以往的方法,管理者需要一個個問每個人的工作進度,這會讓團隊產生無形的壓力。

敏捷的方法,常運用可視化的看板,可能是實體白板、Excel還是專案管理軟體,和團隊共同維護更新看板,讓工作事項、進度和負責人都能被全局檢視。

不但管理者不用在顧人怨一直問進度,而且還能跟團隊對抗共同敵人(白板),減少上下對立關係,根據白板的情況給予適當的協助,更推進專案進度。

⭐️團隊可自我組織

以往的工作,大部分都來自主管的的派工,甚至會不知道做這些工作到底要幹麻的。更嚴重一點的,會覺得:「反正主管說的算,管他的做就對了!」。

很多工作即使主管交代同樣的話,也會因為背後不同的原因,交出完全不同的東西,所以讓團隊從「做就對了」到「為什麼做」很重要!

其他類似例子有很多:

即使準備同樣的題目、專案的簡報,也會因為簡報不同的對象,調整報告。

即使應徵同樣的產業、工作的職位,也會因為應徵不同的公司,調整履歷。

敏捷的團隊工作,讓每個人決定自己的工作項目,過程逐漸透明且自主,鼓勵更多更新的點子提出和採用,進而從「服從」到「參與」,提高團隊向心力。

這樣即使沒有主管監督,團隊也能運行很好,達到自我組織的效果。

在公司專案,我預計先運用Excel可視化來派工,搭配明確的每週團隊目標進行。等團隊上軌道後,新的工作會再依照每個人的意願/能力自行領取,開始自我組織。


Scrum主要成員

接下來,你可以先了解Scrum的成員相對應的負責工作,主要可以分成以下三種成員。(建議後面內容可以邊對著流程圖來看會更清楚)

⭐️Team

raw-image

負責執行專案的團隊,在每次的短衝產出可用的功能(Potential Shippable Products),數量約在3~9人。示意圖用五人小朋友來表示。

以我的專案例子:Team = 工程師、日班專員,還有我,共9人





⭐️PO(Product Onwer)

raw-image

有產品的決定權,像是維護更新產品代辦事項(Prodoct Backlog)、執行優先順序、設計的使用者回饋等等,示意圖用幹練眼鏡姐來表示。

以我的專案例子:PO = 部級以上的主管。





⭐️SM(Scrum Master)

raw-image

協助引導整個Scrum流程的進行,包含主持各個會議、引導Team將產品代辦事項拆解成短衝代辦事項(Sprint Backlog)、團隊和PO之間的溝通等等,示意圖用瞇瞇眼老師來表示。

以我的專案例子:SM = 我。






Scrum工作流程

最後,我會以下這張可愛的經典Scrum流程圖,讓你可以快速了解Scrum的工作流程中,包含不同時間點的產出和會議。


從流程圖中你可以發現到,流程從左邊執行到右邊就是完成一次的短衝(Sprint),也代表需求和產品完成一次的覆盤,之後再回到左邊就會開始新的短衝循環。而這邊要先律定一次短衝覆盤的時間週期(也可以稱為時間盒timebox)。

在公司專案,我預計將一次短衝時間訂為一週,希望可以加快覆盤的速度,來適應專案起步的需求變化,也是希望每個會議時間能盡量縮短。

所以,決定之後未來的一週的工作天,工作流程會變這樣子:

⭐️星期一

收到來自PO的全新或是上週回饋之後,產生的產品代辦事項,開啟產品規劃會議(Sprint Planning)

產品規劃會議Part1:

  • 目的:依據產品代辦事項,PO說明這週短衝要完成的目標,以及執行的優先順序
  • 人員:PO+SM+Team
  • 時間:<1hr

產品規劃會議Part2:

  • 目的:SM引導Team將產品代辦事項,拆分成可執行的短衝代辦事項
  • 人員:SM+Team (PO自由參加)
  • 時間:<1hr

短衝會議:

  • 目的:Team每個人快速說明專案進行情況,自行同步大家的工作內容。像是「昨天完成哪些東西?」、「今天要作哪些東西?」、「哪些問題需要協助?」
  • 人員:SM +Team
  • 時間:<15 min
  • PS:要留意不要停留在卡住的問題,應統一在會議後再留下討論具體解決方案。
在公司專案上,我預計將三個會議減化成一個早晨會議,並且引導議程在1hr內完成,否則實務上很容易和其它會議衝突。


⭐️星期二~四

接下來的工作天都是在早上進行例行的短衝會議,快速了解專案進行進度&問題。

短衝會議:

  • 目的:Team每個人快速說明專案進行情況,自行同步大家的工作內容。像是「昨天完成哪些東西?」、「今天要作哪些東西?」、「哪些問題需要協助?」。
  • 人員:SM +Team
  • 時間:<1hr
  • PS:要留意不要停留在卡住的問題,應統一在會議後再留下討論具體解決方案。
在公司專案短衝期間,如果發現產品代辦事項可以再精練,我(SM)預計統一在星期五的功能檢視提出,讓PO悉知。


⭐️星期五

在一週的尾聲,除了例行的短衝會議之外,會進行軟體功能和短衝的覆盤。

短衝會議:

  • 目的:Team每個人快速說明專案進行情況,自行同步大家的工作內容。像是「昨天完成哪些東西?」、「今天要作哪些東西?」、「哪些問題需要協助?」。
  • 人員:SM+Team
  • 時間:<15 min
  • PS:要留意不要停留在卡住的問題,應統一在會議後再留下討論具體解決方案。

檢視會議:

  • 目的:這次短衝產出的功能,給PO/使用者實際使用看看,回饋後請PO更新產品代辦事項
  • 人員:全部利害關係人(PO/使用者+SM+Team)
  • 時間:<1hr

自省會議:

  • 目的:這次短衝流程優化,讓開發更有效率。像是「哪些流程可以做得更好?」、「哪些功能已經製作模板下次短衝可以直接用?」
  • 人員:SM+Team (PO不建議參加,否則會變成檢討大會)
  • 時間:<1hr
在公司專案,我預計簡化檢視會議,改以TEAMS團隊來通知PO&確認功能需求。等到短衝工作流程上軌道,我(SM)已律定出產品代辦事項的格式,再改由PO維護。


以敏捷的心態,實踐Scrum

耐心從前面看到這裡的你,或許有發現我一直試著刪減Scrum的會議或是元素。

或許有熟練敏捷的高手,認為我還有很多敏捷的工具沒有用到,像是要用故事點(Story Ponit)來估算並量化一個任務的工作量,再更進一步用燃盡圖(Burndown Chart)去衡量團隊在限定時間內所要完成工作量的速度...等等。

我的考量是,對於現況的團隊已經要花很大的心力來思考怎麼執行專案本身,甚至有人根本還在狀況外,在這種情況下還要讓團隊花時間去學太多陌生的工具,反而工具的效果還沒出來,團隊就先強烈反彈,那也就不用玩了。

所以,與其一口氣將全部的工具用上,為什麼不用也敏捷的心態來執行呢?

我認為,首要目標必須先掌握敏捷的核心:

  • 透明度:所有事情的如實呈現,不管是好消息或壞消息 ➡️ 彼此信任
  • 檢視:目標、產出物、流程,團隊都能檢視 ➡️ 調整依據
  • 調整:因應改變做出調整 ➡️ 持續改進

接著,確保每次短衝都有最小可行性商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 MVP)的產出,可以符合主管們的需求,讓專案繼續往好的方向走,我(Scrum Master)再依情況導入必要工具,持續優化流程。

只要可以做到以上這幾點,就已經符合我最初想使用Scrum的期待了,滿分100分!

raw-image


已經看到這裡的你,不如現在幫我按個小小的喜歡❤️吧!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次的分享,我們下次再見:)


現在的我,下班後專注在學習知識、挑戰體驗、與人連結-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也是喜歡學習、挑戰、幫忙的同好,就過來一起就來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