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am |我把書籍《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做成專題教案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在Noam |從七堂變成17堂藝術療育課的教學變化這篇文章中,有提到我增加了專題報告的實作與評審回饋的課程設計,而上學期我設計的專題是個人報告的〈人生設計計畫〉,下學期是團體報告的〈影響力專案〉,都是第一次設計這樣的專題報告,有驚喜的成效,也有不足的地方,但都很開心能與孩子們一起完成這些成果!


raw-image


而上學期的〈人生設計計畫〉專題是來自書籍《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劃課,用「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全新生命藍圖》,將書中的內容提取,切成三週的實作課,帶領孩子們一步步完成書中的步驟,並美化成簡報,就進入報告週!


會選擇這本書,除了我本身就聽過外,也因為看到兩位格友的文章分享,先是Jolin Tsai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教你如何「設計」人生,再來是小蝦的書|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讓我決定借書來看,還有在實作課時,參考了KT點子實驗室,讓我能順利做成教案,這三篇文章帶給我許多幫助,在此感謝!


實作第一週:心態設計與生命診斷

書中提到,設計思維很重視問題,因此我在設計課程專案時,我先冒出的想法是:對於設計人生,孩子們會有哪些問題呢?而這些問題,該如何重擬,又該如何與孩子有連結呢?


如果你問題的方向偏了,即便你再努力,不也找不到你要的答案?
所以「問問題」比「找答案」更重要,
同時「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我嘗試將書中的心態放入課程簡報中,包含你要問對問題,不然只會陷入重力問題,沒有任何改變,而是你要改變情境的切入點,重擬問題,找出能做的事;也包含熱情是生命設計帶來的結果,而非源頭,所以熱情是嘗試過才會產生的東西,而不是產生熱情才要去嘗試。


我覺得改變最重要的核心永遠是「思想」,所以我第一週會放在心態的設計。

注意你的思想,它們會變成言語。
注意你的言語,它們會變成行動。
注意你的行動,它們會變成習慣。
注意你的習慣,它們會變成性格。
注意你的性格,它會變成你的命運。
——英國前首相 柴契爾夫人

等到心態建立好後,我會請孩子們診斷自己目前的人生狀態,並將此人生切成四層面。

因為你要先知道自己的狀態、知道自己在哪裡,在生命的哪個位置,你才知道你要往哪裡去,看得清楚要往哪個方向,同時思考那要如何去,該如何創造路徑,去抵達你要的地方。

我請孩子畫出儀表圖,自己設計滿分與格數,自己去評估,自己給分。同時我也給孩子評估的參考指標,以及一些例子說明,如果是我怎麼評估自己並給分。


這就是在第一週的前半段的上課內容,接下來會給孩子後半段進行實作任務:請評估人生四面向,並給予評分,至少以一句話來做診斷評語。

同時我也會下去巡堂,引導卡住的孩子,給一些完成的孩子回饋!


診斷完人生狀態後,接下來會讓孩子診斷自己的狀態,所以要練習盤點自己的特質、經驗和能力!(這也是前面我自我探索課程的單元課有做過的,在這裡練習整合的能力!)


即完成第一週的課程與實作~


實作第二週:找出人生羅盤與看向未來趨勢

準備好心態,同時診斷人生與盤點自己後,等於先預備與檢查好現有裝備,知道所處的位置地點,那接下來就要航行方向!

你的人生觀跟工作觀一致就是理想羅盤

因此,我讓孩子練習去思考價值觀,並給出了選項作為參考,也可以創造自己的選項。

Noam學生成果

Noam學生成果

我記得這孩子在報告週時,分享說這些價值觀是她爸爸常跟她說的話,讓我印象深刻!


完成人生羅盤後,接下來我分享《改變未來的100件事2022年全球百大趨勢》這本書的內容,並整理成簡報,提供孩子未來產業發展的趨勢方向,在最後一週創意職業心智圖能有所依據和參考!(其實已經出到2023年,但我當時去圖書館只借到2022年的哈哈)


raw-image


未來產業的趨勢,包含在健康方面會設有情緒充電站,或是心理健康藥局,還可以買整套的心靈、諮商療程,或是餐飲方面的米其林素食、主打森林裡調酒等,都十分有趣!


此外,孩子們在認識產業後,我不想設限他們對職業的想像,只有醫生、律師等職稱,所以我分享了日本一位「出租陪伴」作為工作的「無所事事職業」,以及提供繪本《未來是我想像的那樣嗎?》裡面,孩子天馬行空的職業設計,再加上我自己的一些上網搜集特別的工作或是自行發想名稱,來讓學生對未來有更多的創意發想!



接下來進入實作,邀請孩子先以喜歡的事物作為核心,並以心智圖發想,再設計一個創意職業名稱!沒做完就下週繼續~


實作第三週:心智圖三種職業與五年規劃理想人生

人的一生,至少三種版本的設計!

人生是好幾個階段,也許現階段我是老師,下個十年我成為講師,再接下來我可能成為童書作家,都不一定,而人生至少有三個版本!所以我邀請學生發想三種心智圖,設計出三種創意職業,並且排列出想要的順序!


選出最想要的後,依照這個想要的結果,以終為始的規劃人生,先告訴我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再規劃出五年規劃,並列舉可能會遇到的三個問題,過程中調整面對挑戰!


五年的時間軸,我沒有特別規定要從高中還是大學開始,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可以嘗試找個模板,例如你崇拜的某個動畫師。但孩子如何呈現這份〈人生設計計畫〉我沒有硬性規定,但我有提供完整報告的模板,給孩子們參考!


三週的實作課程結束後,孩子們要做成簡報,隔週上台分享!我會做主持和提問,同時有我邀請來的校外評審給予正向回饋、多元觀點交流!





而我也規定台下的每個孩子至少要挑三個上台分享的同學,寫好回饋給她!這個報告週,花了四週的時間,讓每個孩子上台分享自己,真的很感謝每個孩子的努力,以及願意請假前來擔任評審的我的朋友們!


有的孩子雖然很緊張,但跟我分享能上台談自己的感受很好,有的說自己社恐,儘管緊張到背對所有人,或是結結巴巴,卻還是願意站上台,有的台風穩健,侃侃而談,甚至大方的說她想成為偶像,深感欽佩她的勇氣與自信,每個願意站上台的孩子,我能看見她們身上不一樣的成長,都讓人非常感動!




我這系列的課程都很像在實驗創新,但自我探索本身就是這樣的不確定性,與未知和嘗試共存的練習,我很開心能與孩子們一起參與她們的人生,願她們能累積這些好經驗,持續在認識自己的旅程裡!


謝謝你看到最後!若有帶給你一點溫暖或是反思,可以點讚❤️鼓勵我唷!

也邀請你來到粉專Noam的藝術旅程 追蹤,和我在旅程中一起前行、成長!

90會員
39內容數
療癒跟改變不是某個瞬間或事件的產生,而是累積了一段路自然而然的發生,在這裡我們一起好好記錄,慢慢成長,在生命的黑暗中找到Noam(那)裡有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Noam Chomsky談俄烏、中國、核戰(之二)中國,他們做了很多爛事,在內部有各樣的鎮壓、暴力。但首先,這對美國不構成威脅。其次,美國對此並不關心,因為美國很容易接受並支持盟友內部也有類似暴行。美對外援助主要接受者是以色列,該國幾乎每天都在不斷地進行恐怖、暴力和鎮壓。第二大受援國是埃及,史上最嚴重的獨裁統治下約有6萬人入獄...我們關心嗎?不!
Thumbnail
avatar
Joan Tsai
2024-04-14
Noam Chomsky談俄烏、中國、核戰(之一)一方面猜測普丁想成為彼得大帝,征服、開始攻擊北約大國的宏偉計劃,另一方面,則譏笑地說普丁的軍事力量如此微弱,甚至無法攻克距離邊境幾英里的城鎮。這是完全沒有道理的。 ... 西方正在對烏克蘭的命運進行一場非同尋常的賭博。
Thumbnail
avatar
Joan Tsai
2024-04-12
賽斯書《夢 進化與價值完成》夢1.※把自己的心回到『簡單』。※我們需要相信生命有意義。※死亡、輪迴、疾病……都是我們發明 ※把自己的心回到『簡單』。 ※我們需要相信生命有意義。那個信念很可能是一個生物上的必要。 ※死亡、輪迴、疾病……都是我們發明的。 ※在最初,是有個神聖的心理完形。 ※肉體感官是內在感官的延伸。內在感官提供給所有物種一個內在的溝通方法。那麼,細胞擁有內在感官。 ※原子的感知能力。
Thumbnail
avatar
廖盈媗
2023-04-13
把你的書籍排版、電子書製作交給我!把你的書籍排版、電子書製作交給我!(當然,你要發文宣、封面給我做也可以!)我期待我們用最專業的方式,最少的時間把每一本書做好!讓生活還有餘閒能去做更多豐富出版的事。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3-21
我把男主養成了偏執暴君【穿書女配】標籤:小說 篇幅:53章 評分:⭐️⭐️⭐️⭐️⭐️
Thumbnail
avatar
Cheerrie
2022-12-22
《9-11》(作者:Noam Chomsky)書摘有人拿珍珠港事件和九一一事件相類比,那是錯誤的。珍珠港只是當時美國殖民地的軍事基地,不是國土。九一一,是一八一二年美英戰爭以來,美國本土第一次遭到攻擊。 歐洲曾經慘遭戰火摧殘,但那都是自己內部相互攻伐的戰爭,沒遇過來自國外被征服者的攻擊。 因此,美國和歐洲對九一一事件感到震驚,不在於其行動規模,在其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9-15
給任何想把興趣轉為收入的禮物書籍《我是GARYVEE網路大神的極致社群操作聖經》無論你是否想經營自媒體、還是單純有個興趣想轉為收入、甚至是遇到工作上的低潮,這本書都是你值得翻閱的一本書。 我們生在一個任何想法都能變現的年代 當然想要把興趣轉為收入不是腦袋動動就能達成的,書中介紹幾個方法,其中有我覺得最重要的幾點: 一 必須是自己所熱愛的 二 內容至上,以能幫助別人為出發點。
Thumbnail
avatar
晏姊莎曼莎
2022-06-19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0-06-12
毛尖:我把此書獻給所有和我一樣,被電影鬼迷了心竅的朋友回頭想想,半輩子過去,電影不僅成了我生活的度量衡,一節課是半場電影,一個暑假是一千場,四年大學是兩萬場,活一百歲,就是活過四十萬部電影。電影,似乎也只有電影,讓我完整地走過了《戀人絮語》描述的所有階段,包括沉醉、屈從、相思、執著、焦灼、等待、災難、挫折、慵倦以及輕生、溫和、節制等,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19-07-01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3-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