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聊心室:難喝的東西就要分享給別人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朋友戲弄你,給了你一杯很難喝的飲品,你沒有發怒,反而大笑起來。看葬送的芙利蓮就有一段這樣的劇情,這是漫畫中的一個小插曲,不算是爆雷吧!話說有一個矮人族花了兩百年人生去尋找一批聽說是用來獻給國王很美味但失落了的酒,最後經芙利蓮他們幫忙終於找到了,才知道是前人的惡作劇,那酒根本難以入口,芙利蓮問他會怎樣做?他說難喝的東西當然要分給所有人喝,怎可以只有他一個人品嘗得到。然後他真的舉行一個盛大派對請全村人喝,所有人也覺得很難喝,但是大家也很高興。雖然他用了二百年尋找得來的酒是如此難喝,但這一晚跟大家一起喝酒的時光是那個矮人族的人生最高興的一晚。


這段故事令我想起之前說過在Podcast上聽到Royal coffee的代表在菲律賓跟當地人一起喝咖啡那件事。我之前也提過這件事,不過看了那篇漫畫想再談一談。Royal coffee的代表跟當地人在會議後一起去喝當地生產的咖啡豆,咖啡風味雖然不怎麼樣,但當晚他和大家也很享受也很高興。這件事令他難忘,決定回美國沖給大家喝,但大家也不單止不喜歡這咖啡,更以為是故意戲弄他們。其實一隻咖啡的味道不會在不同的場合而改變,但現場的氣氛,個人的心情就會改變那隻咖啡對自己感觀上的認知。有一次我去一間算是知名且有幾間分店的精品咖啡店想喝一杯咖啡,但坐下後,發覺附近的人在吃東西,食物的強烈氣味,加上嘈雜的環境,令到我品嘗咖啡的心情減半。當咖啡來到時,那咖啡師雖然很用心的跟我講解那隻咖啡的風味特性,但我已沒有興趣聽他說話,只想快些喝完離開,至於味道是否他說的,已經沒有注意。


所以說咖啡的味道是隨著環境而改變,就算是同一款咖啡,同一個沖煮參數,在不同地方喝和什麼人一起喝時對那杯咖啡的感受也會不太一樣。那如果難喝的咖啡在某些場合也會變得美味,那麼是否咖啡的味道好壞不重要呢?當然不是,難喝的始終是難喝的,怎樣做也改變不了。除非喝咖啡的人根本不知什麼是好喝什麼是難喝。歐洲做過一個實驗,一杯是高質的精品咖啡,一杯是低質的商業咖啡,來試飲的人居然有一半人以為低質那杯是高級精品,那些人知道結果後仍有三成人堅持喜歡低質那杯。咖啡可以是一件很複雜的事,賣咖啡要知道來你咖啡店的人喜歡些什麼真的很重要。


外在的感覺加上內在的情緒決定了咖啡的味道,在合適的場合請人喝難喝的咖啡可能也會變成美味,大家也可以來玩這一個實驗,看看別人喝了你那杯難喝的咖啡會不會也大笑一場。

秋天是浪漫的季節,在這裡分享咖啡生活,婚姻關係等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