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無限公司》讀後感:擔任公務員不該是職涯最後一哩路,我們應具有把個人當作公司經營的思維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我開始高考上榜後,喜悅的心情很快就結束了,我開始思考下一階段的職涯發展。畢竟公務員的薪資天花板很明顯。在閱讀《個人無限公司》這本書後,我認為我也應該培養把自己當作公司經營的思維。

我目前是新進人員,六職等,專業加給表二十,扣除公保、健保、退撫基金,約領52000元左右。

一般高考公務員如果不當主管,入職約13年後,就到七職等年功頂,可以等退休了。舉體來說是多少錢呢?本俸:43,620元+專業加給表二十:30,120元=73,740元。扣除公保、健保、退撫基金,每月約領70,000元左右,一年最高領14個月。

退休後,依據這篇文章〈公務員幾歲可以退休?退休金有多少?公務員月退有多少〉的計算,我40歲入職,65歲退休,服務時間為25年,退休後每月領35,181元。

25年後的35,181元,能讓我每月過上什麼生活?大概是很清貧的生活吧,所以退休也勢必要繼續工作,不然潛藏的醫療開銷恐怕會壓垮自己。

有些人會說,考上公職後,因為政府不會開除公務員,就可以躺平了。

可是,既然退休後也得工作,那麼在公職單位擺爛到退休,就不是很好的策略了。因此我才認為,擔任公務員不該是我們職涯的最後一哩路。

raw-image

公務員必須取得個人賺錢的能力

在日籍作家moto的《個人無限公司》裡,描述了他從短期大學(相當於台灣的二專)畢業後,經過一連串規劃,不斷轉職,在30歲前成為廣告新創公司業務部長,年薪1,000萬日幣,副業是經營部落格「轉職天線」,年收4,000萬日幣。

他在書中,強調了多元收入的重要性。如果我們把自己看成是一家公司,我們應徵工作意味著成為另一家公司的契約商。如果一家公司的收入來源,完全仰賴另一家公司,想也知道這是很危險的事情。畢竟任何一家大公司,都可能在一夕之間垮台。

過去日本大企業,幾乎都採終身雇用制與年功序列制,跟我們公務員的薪資制度很像。簡單地說就是公司保證你的就業,只要你沒犯什麼大錯,就是穩穩地升遷。相反的,員工必須一生奉獻給公司,也不得任意從事副業。

可是日本的大企業已經相繼不再繼續實行終身雇用制。員工進入大公司,就可以待一輩子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員工一旦年紀超過45歲,就被要求自願退休、降薪的新聞,也不少見。因為社會的改變,作者moto強調我們應該擁有「個人賺錢的能力」,才不會被市場淘汰。

所謂的「個人賺錢的能力」,就是確保當有一天去上班時,卻遭到上司開除。你能夠坦然地說,「笑死,好啊。」我們必須要有能力,不論處在任何環境,都能夠靠自己賺錢,且收入不會低於現職工作。

大部分台灣公務員沒有「個人賺錢的能力」,我們拚了命考進來,取得起薪尚可的工作。如果離開了,在社會上不一定能找到同待遇的工作。所以才會有公務員被上司欺壓,最後過勞死或者輕生的案例,因為根本不敢隨意離職。根據此新聞內容,2018~2019年公務員死亡原因,惡性腫瘤均位居榜首,心臟疾病排名第二,值得注意的是,輕生連續兩年都排在第三名。

雖然政府比起一般公司還要更穩定。除非兩岸發生戰爭,而且最終台灣戰敗,否則台灣政府不會如此容易垮台。然而,未來的少子化危機,也是值得憂心的。

少子化將造成勞工減少,這是必然發生的現象,政府無法改變。因此未來稅收會嚴重減少,卻有大量退休老人需要撫養,政府財政面臨嚴重困難。我認為極可能造成二次年改。也許我退休後,可能每月領不到30,000元也說不定。

如果我退休後,只能領不到30,000元,想要再任職呢?很抱歉,根據法律規定,我不能去任何一間政府機構、學校,或者政府資助的行政法人、財團法人等。我只能去找跟政府一點關係都沒有的營利企業。然而,純營利企業,會需要65歲,什麼都不會的老頭嗎?

所以,依據上述的推論,即使是待在有穩定收入的公家機關的我,因為糟糕的職場環境、未來的少子化危機、退休再任被限制,最好在任職公務員期間,就取得個人賺錢的能力,才是更有保障的做法。

公務員建議走職種專家的職涯方向

作者moto在書中,列出了三種職涯發展方向。

第一種就是在原公司晉升,設法成為領導階層。套用在台灣公務員上,就是設法成為簡任長官。

通常你如果跟其他公務員說你想當簡任長官,大家都會笑,並且拍拍你的肩膀說「那你好好加油啊」。想成為簡任長官,必須要有極強的政治手腕,跟你的專業能力沒有絕對關係。這點其實在一般大公司也是如此,你必須能夠應付同事之間的勾心鬥角,以及能夠承受長官不合理的要求。

第二種就是成為業種專家,也就是一直在相同業界工作,比任何人都能夠了解該業界的知識與常識。不過此選項不適用於公家機關,畢竟公家機關的生態不適用於業界。你最多就是協助廠商取得政府標案,機會較少,不太推薦。

第三種是moto自己選擇的,也是我個人推薦的方向:成為職種專家的職涯。例如我現在是政府機關的IT人員,我就要成為IT領域的專家,讓每個人都知道我。

我曾經聽一個網友分享,他是公務員,想商調回家鄉。但是長官一直刁難,不放他走。最後他只能去長官的辦公室下跪求他。如果他具有專業能力,也有業外收入,遇到像是長官無理刁難,大可以有底氣地說走就走,不是嗎?

這種想商調去其他單位,但是原單位無理刁難的案例實在太多了。根本就是公務機關鬼故事。所以我才會不斷地呼籲所有公務員,務必取得專業能力,一定要有業外收入。

公務員應該致力於主業,以取得能力從事副業

在moto這本書中,他強調上班族應當在主業上努力,靠努力取得的知識賺錢。作者透過他的轉職經驗與職場心得,經營「轉職天線」部落格,如果沒有主業,他也無法有這麼多內容能寫。

會讀我這篇讀書心得的你,也是台灣公務員嗎?如果是,不知道你是哪個職系,又有什麼專業呢?

我認為不管你是什麼職系,即使是一般行政也一樣,都可能在職場中取得相關知識。甚至只是使用Excel也可以,如果你很擅長,還能夠寫巨集,這項能力也可能用在副業上。

關於公務員能否兼職,請閱讀〈公務員兼職或增加多元收入最佳解:投資與合夥創業才是王道〉

公務員應該都不喜歡做額外的工作,畢竟多做事沒有多領錢,也不可能晉升。其實我也是。但是讀完這本書,我有了不同想法。

雖然長官交付了額外的工作,但是這件事,有助於我個人成長嗎?如果不是,我就會草草了事,以60分的態度交差。如果能夠幫助我成長,那當然就是努力做,認真做。

學會向上管理也是公務員需要學會的技能。我們要讓長官知道,我們擅長且喜歡做什麼工作,請他多派這些工作,不要派一些無聊的瑣事。

不過,我也知道每個公務員面臨著不同困難,也許你真的待在一個非常糟糕的單位,都是做無聊的瑣事,你實在看不出手上的任務能否提升自己。如果你是如此,那我會建議你工作上交差即可,以培養專業能力,盡早離職才是優先選項。

今天就寫到這裡,祝福各位都能取得理想的收入。

30會員
19內容數
基本上什麼都寫,但是主要會是文組轉職、系統開發、科技相關。純技術筆記我放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