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拖延的習慣嗎?或是你的計畫夠「S.M.A.R.T」嗎?part 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到年終或期末的時候,許多人都會開始制定新的一年計畫,或是為新的學年、工作做準備。

不管是生活上每天的代辦清單或是每個月分需處理的生活大小事情,總是需要我們費心地去計劃、去處理;區分事情的輕重緩急。

科系發達的時代,傳統的紙本逐漸被手機和電腦給取代,現在的人打開手機的行事曆就能看到一天甚至是一年兩年後的日程。

 

但是每天被不斷的資訊時,我們是否常常忘記或是把重要的事項給擱置了呢?

你的代辦事項變得越來越多,清單越來越長,但是卻始終找不到動力或是無法付諸行動呢?

 

(圖片出處: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5624)

 

 

每一個人一定都曾因為某些原因而擱置了原本應該完成的事情。

有時因為工作忙碌,學業壓力等,適時的調整作息和需處理的事件是很正常的事情。

但大多數的時候,拖延症者會刻意的尋找能逃避和避免完成任何可能有難度或是重要的事件。

這樣的拖

這樣的想法和心態,往往會帶來更長久的負面情緒和無法付出行動的動力與能力。

 

 

 

 

(圖片出處:https://www.mindful.org/cant-stop-procrastinating-heres-how-to-break-the-cycle/)

 

當我們面對一項較艱鉅或是困難的事情是,人們可能會因為害怕失敗或是焦慮感而卻步。

精神分析學家認為「拖延」本身,某些程度也和個人的自我欺騙有關。

多數的拖延者都清楚自己正在拖延以及這樣所可能帶來的後果,但是需要面對事物本身也許需要更大的力氣和心力,所以他們並不願意去面對本來該面對的議題和事件。

當我們能更了解「拖延」這個行為本身和行動背後的原因時,就能更有效的協助我們建立良好的計畫,並透過不斷的練習,按部就班地完成計畫了。

 

 

參考資料:

https://www.psychologytoday.com/us/basics/procrastination

https://www.headspace.com/mindfulness/stop-procrastinating

 

  • 於2023年5月
2會員
5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有你的髒、他有他的不髒 :租屋的百種樣貌相信在台北討生活的阿漂們(此漂非彼飄),有一定比例需要租屋。好想知道大家在居住時遇到什麼挑戰? 綜整本人多年經驗,歸納出「黃金三角」住得舒服的方法,那三角分別是:房東、室友(或是鄰居)、還有居住條件。如果三角完美,那麼住起來身心舒服!也就沒什麼故事好說了(是有多黑暗)。 因為和各任室友發展出很多
avatar
伊的奇幻事件交易所
2024-04-23
你有幾長命?鴨仔之前幫我算命,我73就死。我還要活多32年,分分鐘連老人院都來不及入住我就死了。所以我也不會太在乎強積金,現在盡量揮霍,哈哈哈哈哈哈 四月就這樣過了20天,這個月我有點低迷,什麼都提不起勁,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反正看到我手頭上的工作眼前就一片空白了,不知道怎樣可以提升自己的motivation,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4-04-20
《彈性習慣》讀後心得: 你的習慣要有點彈性,三步驟治好你的拖延症候群人人都知道要養成好習慣,問題就在養成習慣太難了,所謂的好習慣就比如說, 為了健康每天去跑步5公里、早睡早起有良好的作息、想要財富自由,開始去記帳等等。 問題是養成習慣太難了,三不五時就半途而廢! 有沒有什麼簡單的方法,不需要意志力,無腦能輕鬆持之以恆呢?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4-03-02
你敢有拖沙病?拖延的台語怎麼說?「拖延」的台語怎麼說?你有「拖延症」?拖延症可以怎麼改善呢?
Thumbnail
avatar
阿東的哩哩叩叩
2023-10-27
你有做好被評論的準備嗎?經營自媒體的掙扎與成長套一句不知哪位老前輩聽來的老觀念:不管是什麼樣的聲音,都是對身心自我的修練──即使我不認同傳統觀念上應該要一概接受的作為,但部分同意我們確實沒有必要過度在乎、反駁,甚至與對方怒言相斥。 盡可能去省思沒做好的地方,擷取適合自己的養分。該堅守立場的時候,雖然不至於需要退讓,但也要深刻思索採取的手段軟硬。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3-10-23
《鼠辣觀點》你有拖延症嗎?請對未來的你說聲「對不起」!!你有拖延症嗎? 如果有做事拖拖拉拉的狀況, 請務必檢視是否花費太多時間在別人、物質身上, 所以你的時間精力都會用在奇怪的地方, 導致事情做不完,就想往後遞延, 把爛攤子都丟給未來的你, 就是因為把未來的自己當作陌生人, 所以請對未來的你說聲對不起!!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0-21
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人生【文字背後企劃/ 走出道德綁架】: 不要因為社會忘了可愛的自己 你有沒有以下的情況,總是被家人或是朋友道德綁架:「你怎麼不考高中? 大家都考高中!!」「妹妹,妳這樣穿不會有人喜歡」「你怎麼又胖了,怎麼還在吃!!」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8-31
幾乎人人都有的「拖延症」!你是哪一個類型呢?嗨!大家好!今天這篇文章是我從我目前在經營的粉絲專頁:《大家的輔導室-Fb》和《大家的輔導室-IG》轉載過來的,我也有再補充一些更細節的論述。 昨天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其實花了好多時間,因為這個「拖延症」呢也確實是我一直以來面臨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Amazing Key
2022-10-26
你有拖延症嗎?拖延症不見得是壞事,因為小小的拖延可以形成一個類似像安全氣囊的保護空間,讓人可以把心情調整好之後再去面對。不過,如果拖延的情況嚴重到會影響工作的品質,那就需要好好思考一下改善的方法了。
Thumbnail
avatar
Anna Lin
2022-09-13
你有沒有可能其實是小說裡的角色?談「小說世界論證」在一些故事裡,角色發現自己只是「故事裡的角色」,而不是真實存在的人,例如《蘇菲的世界》裡的蘇菲。這種設計是一種後設手法,打破第四面牆來創造讀者意想不到的走向。 讀者知道自己在讀虛構故事,虛構世界裡出什麼事都不奇怪,甚至可以發生邏輯上矛盾的事情,但要是虛構故事的角色忽然發現「自己」是虛構故事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朱家安
202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