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情人】2013—也算是另一種吸引力法則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關於【雲端情人】這部電影的事情,總結起來,也算是某種吸引力法則吧!

raw-image


前不久,抽空看了蘇菲亞柯波拉在2003年導演的【愛情,不用翻譯】,就想說有機會要把史派克瓊斯在2013年導演的【雲端情人HER】拿出來重溫一次。這兩部電影有什麼關係?只因為史派克瓊斯和蘇菲亞柯波拉在1999年到2003年期間有一段四年的婚姻關係,拍攝在2002年的【愛情,不用翻譯】裡面有太多線索,特別是女主角那個忙到不見人影的老公,身分就是跟史派克瓊一樣是攝影師,他們也一起去過東京出外景;這不禁讓人從電影裡,開始挖掘這對才子才女的八卦,日後索菲亞柯波拉也證實「電影當中確實有一些史派克的影子,一些我們經歷的一切。」

網路上有人整理了【愛情,不用翻譯】和【雲端情人】畫面上的相似之處。


而在十年後的2013年,史派克瓊斯推出了【雲端情人】,講一個在近未來,男主角西奧多Theodore在網路上幫忙代筆寫私人信,他即將與妻子凱薩琳離婚,結果在人工智慧/虛擬助手莎曼珊Samantha朝夕相處下,幫助他走出陰霾,過程中,他似乎對看不到的莎曼珊產生戀愛的感覺。其中,西奧和凱薩琳離婚的情節,很多都像是對於前妻拍【愛情,不用翻譯】的回應,特別是電影裡,西奧多寫給前妻的懺悔信內容—


親愛的凱薩琳:


此刻,我正坐在電腦前,思考著所有一切我該向你道歉的事情,我們在彼此身上留下的傷痛,我對你所做的一切,我一直希望你成為的人,以及希望你對我說的話,我對這些事情感到抱歉。

我會永遠愛著你,因為我們見證了彼此的成長,因為你,我才能成為現在的我。我希望你知道,你將永遠是我生命裡中的一部分,對此,我心懷感激。

未來無論你會成為什麼樣的人,無論你將去向何方,我都會給予你我的祝福。

你將是我永遠的朋友。


愛你的,西奧多


raw-image


把最後一封情書的台詞寫得這麼深情,真的是實錘吃瓜群眾的想像,兩人也用這兩部影片拿過奧斯卡同一個最佳原創劇本的獎項。另外,有人說珊曼珊和凱薩琳的名字第一個英文字母合起來是「SC」,也就是蘇菲亞柯波拉的名字縮寫,這說法有點太牽強了,但是下面要說的事情,連我都不得不將這些穿鑿附會當作事實來看。


其實【雲端情人】中,原本幫人工智能配音的是另一位女演員—薩曼莎莫頓,她都已經配完整部電影,結果史派克瓊斯在後製時,總覺得不夠對勁,於是他找人重配,好死不死,他找了演【愛情,不用翻譯】的史嘉莉喬韓森來配這個人工智能的聲音,這讓所有好事者如我看來,根本就是挖坑自己跳,既然如此,我也不諱言【愛情,不用翻譯】和【雲端情人】之間的類比關係,畢竟它們都講述了人心面對親密關係的寂寞、孤獨、失能情感處理。


raw-image


不過跳出兩部電影主創史派克瓊斯和蘇菲亞柯波拉的關係,這部【雲端情人】倒是牽起男主角瓦昆菲尼克斯和飾演前妻凱薩琳的瑪拉魯妮的紅線,有一說是當時兩人沒有擦出火花,日後在拍2016年的【抹大拉的瑪利亞】才墜入愛河。這些都是閒嗑牙的八卦,重點是【雲端情人】拍得真是好啊!編導演都好,將科幻電影拍出愛情/存在的本質就是孤獨的結論,而且電影在十年前,就拍出了此時此刻現代人類過度依賴AI人工智能的預言故事,不管是生活或是情感上…怎麼想都很厲害!


raw-image


為什麼說是這一連串是種「吸引力法則」?前幾天,也就是2024年五月中旬,看到一條新聞,史嘉莉喬韓森控告人工智慧公司Open AI,在他們的軟體上,推出模仿她聲音的產品,Open AI說它們想要向【雲端情人】致敬,請史嘉莉喬韓森替GPT-4o的聊天機器人配音,「藉由她的聲音,成為科技公司與創作者之間的橋樑,幫助人們接受與AI關係的巨大變化。」,但她婉拒,於是他們找了個跟史嘉莉喬韓森聲線很像的女演員,製作了其中一款可選擇的聲音「Sky」,「她的聲音和我令人毛骨聳然地相似」。雖然Open AI即時下架了這款軟體,但是2023年好萊塢大罷工,其中一條訴求就是擔心未來人工智能將取代現在的好萊塢產業,顯然這個擔憂並非空穴來風,可以想見地,未來這樣人類與AI間的拉扯案例將會越來越來。


電影裡,我最喜歡的片段之一。在電影裡,西奧多和莎曼珊的第一次約會,瓦昆鳳凰側臥在折射出金黃色澤的海灘上,「這不是很有趣嗎?過去只是我們告訴自己的故事。」襯著音樂的鋼琴和史嘉莉喬韓森的配音對話,道出回憶與寂寞,真是會拍。


今天早上,打開email,看到Netflix要在2023年的六月一日上架【雲端情人】,雖然我已經有收藏電影的DVD,不過我不介意隨選隨看,至少不用再翻箱倒櫃找光碟放在哪。從上個月看了【愛情,不用翻譯】,想看【雲端情人】,史嘉莉喬韓森控告AI公司,到串流平台要上這部電影,一連串的事件發展到現在,我只好說這也算是一種「吸引力法則」吧,當你對某件事情東西上心,相關人事物就會自然地在你生活中無性繁殖、聚集而來。


明天醒來,就可以看【雲端情人】了。

明天醒來,就可以看【雲端情人】了。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雲端情人她從小就喜歡比自己聰明的人。 第一個暗戀的那個男生,是段考永遠班排第一的那個,再之後是永遠校排第一的那個。
Thumbnail
avatar
Maybe
2024-04-08
02.01.23《雲端情人》(2013)人工智慧的話題在 2022 第四季再度成為全民議題,也離這部 10 年前上映的電影的情節又近了一點。
Thumbnail
avatar
Pi餐熊
2023-08-31
《雲端情人》幫忙校正字幕時,或許花太多精力在字裡行間追求對白流暢度,所以並不覺得這一片特別好看,甚至稍嫌它節奏緩慢。 沒想到電影院觀影經驗截然不同。極度感人,劇本深具原創性。台詞詩意且富含哲學深度。娓娓道出於未來世界,人類和作業系統的戀愛故事。 這樣一部電影,仿佛深知你內心深處的寂寞哀傷 未來世界不覺冰冷,
Thumbnail
avatar
Little Old Sausage
2023-06-17
【雲端情人 her 電影推薦 】AI可以取代人類當我的情人嗎?雲端情人這部電影芙蓉已經聽很多人推薦, 加上最近AI話題太夯了,不只工作要被AI搶, 連情人都被AI搶走了, 因為最近人越來越寂寞嗎? 大家看完心有戚戚焉? 最近終於看完它, 要來寫心得, 關於這篇文章心得我瀏覽了一下, 大家都寫得很好, 探討了寂寞,愛情本質 ,失去等等... 一個寫得比一個還玄,
Thumbnail
avatar
花時光旅行實驗室 WHATime。芙蓉
2023-04-10
《雲端情人》--- 愈遼闊愈寂寞... 現代人的生活離不開網路,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人與人的溝通的確跨越了地理的鴻溝,做到了「天涯若比鄰」的即時溝通,但心靈的距離,卻是背道而馳愈走愈遠,箇中關鍵在於科技與時俱進,人性千百年來卻從未改變...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2-06-07
雲端情人(for科技電影徵文)西奧多,我像在讀一本深愛的書,讀得越來越慢,直至詞彙分開,我感受得到你,那些我們的故事,但我活在字句間巨大的空白,存在於非物質的世界,也許有一天,你會到那裡,請記得來找我,沒什麼能再將我們分開
Thumbnail
avatar
帳號不存在
2021-09-21
藉她,回答「我」是誰│雲端情人 Her (2013)我們不去意識人類身為矛盾集合體的這個事實,畢竟生活已經有太多煩惱不完、滿足不了的事物,這些成為一種防衛機制更像是裡頭談的陰謀或騙局,佔據了我們的全心全意而不去觸及:「我」是怎樣的存在? 西奧多的矛盾即是人類發展到了某個節點而生成的bug:就算人們親密至極「你」與「我」也永遠是不同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hashtalkmovies
2021-06-20
雲端情人 電影心得 因為想丟的研究計畫,跟 AI 與人的互動有關,於是決定看這部電影。其講述人類與 AI 如何互動的想像。這篇文章記錄我的觀影心得。
Thumbnail
avatar
抬升 Raise
2021-02-13
〈雲端情人 her, 2013〉影評:我愛你,卻觸不到妳偶爾我會在夜深人靜時幻想著若是哪天能跟 Google Assistant 談場戀愛的話,那會是一場怎樣的戀愛呢?不再需要花時間去互相了解對方,只需要輸入、抓取關於自己的數據資料,即可讓對方變成為自己量身打造的戀人而這樣究竟會是一段浪漫的戀愛...
Thumbnail
avatar
Rita的評論手札
202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