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課可以補習,足球賽卻一去不復返。」如是!如是!大家都蹺課吧,反正可以重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兩天休息,下午睡好睡滿。

然後,拿起《倪匡散文集》來看。因為,是暑假的氛圍。


倪匡散文好看!


像「彩虹」這篇,他說,

一個學生,因為看足球賽而耽誤功課,

站在老師的立場,會覺得不可原諒;

但是,

從小朋友的角度來看,


「功課可以補習,足球賽卻一去不復返。

所以。看足球賽,比較重要。」


真的!確實沒錯啊!

你想想,

功課反正每天都有,但是,直播球賽,可是只有一次啊!

看重播的話,都已經知道比賽勝負了,

那還有什麼意思!

所以,當然是看球賽,比較重要啊!


這句話說給足球迷「王子」×云聽,他一定也是讚賞不已啊。


所以啊,蹺課去看比賽,

或是去做什麼歷史上只會發生一次的事,例如公民運動之類,

真的比上課有意義多了。

反正課有什麼重要的,每年都會開啊!


這真的是「正論」。


然後倪匡接著說,他在某處看到這樣的話:


「你指彩虹給孩子看,工作可以稍遲做,

你一直埋頭工作,彩虹卻不會停留。」


真的,說得太對了。

工作有什麼好在意的?反正每天都有工作。

是嫌不夠社畜嗎!

但是,可不是每天都有彩虹。


說到這,就想勸小朋友,

沒關係,思想史過不過,不要太在意,反正可以重修!


××××××


說到足球賽,突然想到,2022卡達世界杯好像也還沒過多久,

而今年又有2024巴黎奧運了。


咦,奧運好像也沒過多久!

查了一下,確實,因為武漢肺炎疫情,

從2020改到2021了。

東京奧運,是了,這才沒多久。


年紀大了,一方面是模模糊糊覺得好像沒過很久,

一方面確實細節都忘光了,

一查才「喔」想其來,真的是老了。


於是,當然就會想到烏龍派出所的「日暮」,

照上面這樣一路推論下來,

這個人真的是最懂得人生真諦的人了!

為什麼?

因為,他只會在奧運的時候醒來,

剩下人生不重要的事,

他都一睡置之不理了。

真的是了不起。


是說,今年夏天巴黎奧運。

但這時間,恐怕我是在開刀、或是在住院吧。

唉。


××××××


說倪匡散文,於是就像我跟「佛女」×嘉說的,

倪匡真的是自由派,而寫文章寫得很隨便,很自在啊!

比較起來,

古龍散文,雖然不羈,但就是那種喝多了很痛苦的感覺。

至於金庸散文,完全就是道貌岸然,

嚴肅得讓人受不了。

不過都好看就是了。


雖然是這樣,還是最喜歡倪匡散文,

大概是最合自己的性格。

看他批判守舊派、又痛罵共產黨,

真是好看。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思想漫步-創世紀019-學一個功課要花十三年!可以快一點嗎?對付肉體快不了「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足的神;你要行在我面前,並且要完全;」(創 17:1) 為什麼要等到 99 歲?好久喔。 「我要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增多。」(創 17:1) 咦,這應許之福我想起來了,當時歡喜接受並相信時,還心中火熱呢,不過那是好久好久以前,經過歲月
Thumbnail
avatar
newman
2024-05-25
30課綱 50希望(五)課本可以這樣改九年一貫開始把一些學科併為學習領域,一開始確實有出版商編出合科的課本,但立即因為市場考慮回到分科。教育部後來更順應民情,訂出「基本教材大綱」,做為各家教材及未來考試的「有所本」,此時「一綱多本」的精神已蕩然無存。 而108課綱對課本沒有作為,書商只是做了內容的增刪,於是教室的風景變化不大。 但既
avatar
李惠銘AMG
2023-10-11
#013.離職加保工會?你知道部落客可以加保的工會嗎?我離職了,一般來說,離職後我會去區公所加保保險,但後來我知道有工會之後,決定加保在工會底下,工會除了健保以外,可以額外加保團保以及勞保。下述為幾個可以參考的工會類型,每個工會有自己可以加保的定義。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3-05-11
《她和她的她》覺察、療癒與和解,沒有人可以為你做的人生功課「我也是被愛的。被整個世界所愛,被日光所愛,被層層襲來的海浪所愛!」-〈世界的孩子〉林婉瑜 雖然痛苦在你身上留下了傷痕,但這些傷痕不是為了讓你來責備自己。 林晨曦,國中時期青春洋溢樂觀、拚聯考努力的年紀,一場大雨一場補課的遲到,在理化老師家被她一直敬愛的老師謝志忠性侵。絕望地躺著,晃動著映入眼裡的是
Thumbnail
avatar
空凜
2022-11-12
【從「清楚」而來的行動,可以圓滿親子間的生命功課】很多人小時候都有跟爸媽頂嘴的經驗吧?例如買個鞋其實就可以來場小戰爭了。 「媽,我要這雙鞋。」 「我覺得妳穿它旁邊的這雙比較好看。」 「你相信媽媽的眼光啦!媽媽永遠是最替女兒著想的,你照我說的買絕對沒錯,我是你媽!我會讓你穿的醜出門嗎?」 通常小孩子會得到的結論就是這句。 **
Thumbnail
avatar
鍾嘉誼
2022-04-19
筆耕推推書|來一堂有事的公民課—志祺七七《公民可以很有事》書評面對真假新聞滿天飛的時代。我們每天打開手機、電視或網路,很容易就會被各類訊息淹沒,那又該如何辨識資訊真實性?如何養成對社會議題的觀點呢?
Thumbnail
avatar
筆耕小書店
2022-03-09
【金融怪奇事件簿】之 【豪,還可以再更豪】之 【神秘的高資產理財客群】這次回歸我的本業,來談一下「 神秘高資產客群」的理財方式吧!
Thumbnail
avatar
來聽張簡講幹話
2021-07-12
如果悲傷可以被練習—所謂「生死」的第一份功課《死亡與生命手記》該怎麼接受至親之人在妳面前承受苦痛、逐漸凋零?而妳既心疼她、又捨不得自己失去她,該如何溫柔放下?我不知道。過去的我從未能妥善面對別離,更遑論死別。但從去年開始,從前逃避的問題毫不留情地擺在眼前,讓我縱使百般不願還是必須直面凝視,人生的課題開始上演。
Thumbnail
avatar
珍的好時光
2021-06-12
∣閱讀分享∣《最大的寧靜》哈薩克民族最後的冬牧場.人可以很簡單.心更沉靜《最大的寧靜》這本書有寫很多小故事,作者以幽默輕鬆文筆,寫出哈薩克牧民的生活哲學,他們在艱辛的生活環境,與駱駝、牛羊、植物等一同生存。 他們是極簡生活的代表,在荒野特別珍惜每件物資。例如衣服破了就補,補過穿久壞了就剪成片狀和其他破衣片縫一起成為駱駝的禦寒衣…等。他們重視每件物品並資源再利用...
Thumbnail
avatar
駱駱的城中鄉居
2021-01-14
課綱刪減之後,還可以做什麼 延續上一篇的話題,這一篇我想講講課綱刪減後的事。 課綱刪減固然有其用意,但若是沒有相對應的措施,在一般人眼裡就會看起來只是在讓課程難度減低,讓學生爽爽畢業。
avatar
祖維的人類觀察手冊
2018-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