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執"及處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怎麼可能是錯的

前言

從有意識以來,我們就一直在建立"我"的形象,我的名字,我的職業,我的身份,我的觀念,我的想法……並且越來越重視”我"這個字的身後代表,也越來越確信我的想法是客觀且公正的,因為,我的立場客觀,我的看法公正……因此在聽到不同於自己的看法者,特別覺得難受,特別感到不可思議……。今天聽的廣播特別提到此點迷失,他說:「網路訊息多元,似乎帶來了多元觀點,從而讓人更加客觀、持平,可惜,事實卻不是這樣的。我們因為有了自己的想法,有了自己的立場,因此在接收訊息時,我們偏向接收與我們類似或相同觀點的訊息,然後在同溫層中相互取暖,相互肯定,相互強化,從而越來越偏執:越來越認為自己才是對的、正確的,而不同意見者則是錯的、偏差的,……也越來越狂熱:對他們(不同意見者)越來越不能容忍,越來越不能接受。


我執

不同國家、不同黨派、不同陣營者越來越走極端,為什麼?因為只有"我"是對的,是重要的……訊息快速且多元的社會,抗爭、對立反而更加嚴重,更加無法溝通,只因為當事者都堅決相信「我不可能是錯的」,這應該是《我可能錯了》那本書,之所以令人矚目,引人深思的主因吧?書中兩個練習值得參考:

  • 想要糾正或反駁他人說法時,暫停一下,真誠且篤定的,輕輕的告訴自己──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
  • 「應該」二字浮上心頭時,都會讓我們覺得不舒服,他"應該"知道自己的偏執吧?他"應該”是故意找碴吧?我"應該"直接點出他的盲點嗎?……驚覺到”應該”出現時,試著將手用力握緊三秒鐘子,再鬆開;再握緊,再鬆開。(用具體行動提醒我們如何放下自己的執著。)


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

小結

"我執"出現時,人經常陷溺其中,無法自拔,《我可能錯了》的兩個練習有助於我們離開泥濘,解放壓力,試著脫身。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再談母語教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雨中即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讀"徐志摩"有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受辱了,我不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的心傷了,為什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論"我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執人最大的痛苦 不是事情發生的本身 而是因事情發生而起的煩惱 又爲甚麽起煩惱 都是從「我執」而來的 凡所發生的事情與我有關者 心中才會擔心受怕難過 更精確地說心中有一個「我」 只要由「我」出發產生的關係者 我 家人 親戚 情人 朋友 同事 他們的健康 生命 財富 感情 發生變異
Thumbnail
avatar
自遊客
2023-12-27
我值多少錢?——野口真人|書評心得📍踏入社會 面對殘酷的辦公室政治 要如何在其中站穩住腳 又或者成為當中高人一籌的精英 先要懂得如何提升自己於公司的價值 因為沒有價值 根本不值一顧 更何談地位與工作表現 明白以下方法 為你的人生目標邁進一大步
Thumbnail
avatar
獨書先生
2023-12-12
我值多少錢? 閱讀筆記現值=未來的平均值現金流/折現率 在財務金融上,「未來產生現金的能力」越高的資產,就被視為越是優良的資產。 人,確實是企業最重要的財產。 比起有錢人,會賺錢的人價值更高。 若想衡量每一個人對公司的貢獻多寡,他們各自為公司帶來的現金流(把賺進來的收入,減去支出費用後的結果) 「以老闆的心態」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3-11-01
我執,離三毒很近。 卻可以遮風避雨。擇善固執如頑石,頑石點頭須擇善。
Thumbnail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10-17
《我執展醜態》-- 海雲和上[五觀堂開示」訓練過程裡,你必然會出錯,沒有不出錯的。那要怎麼辦?懺悔改正 -- 這個叫靈性工程。但是,知識工程就不一樣 -- 事情還沒做,他一直想...想了半天,他根本就沒做。那個我執,充分地展現,那面對群眾的時候,就醜態畢出。所以 -- 摸索、嘗試、不斷地修正 -- 那你就會超越那個「臨界點」......
Thumbnail
avatar
澧婆夷影音頻道
2023-10-11
我職業生涯最勇敢的一次決定如果人生是一場創業,「職業生涯」是重要產品線之一,你會怎麼思考規劃呢?我們曾經走過哪些風景?今天我想以人生有限公司CEO的角色,詮釋「愛蜜莉」這項產品,聊聊我在職業生涯最勇敢的一個決定。
Thumbnail
avatar
愛蜜莉的人生演算法
2023-09-22
我職業生涯中最勇敢的一次決定:相信自己的初衷我覺得人生的各種選擇與決定,對自己確實都很不容易,尤其職涯也佔了我們人生的一大部分,不管決定或選擇是好的、壞的,我想你也有過這樣的經驗與感受吧!接下來也來分享一下自己的故事。 我也回想了自己的職業生涯(社工生涯),我覺得自己真的挺幸運的,過程我都沒有任何轉職的經驗。還記得當初只是一個研究所的社工實習
Thumbnail
avatar
陳振穎
2023-05-06
我職業生涯中最勇敢的一次決定 – Gap Year 的體驗有一個我從未公開提起過的故事,但我想這次是時候可以來講講這件事情了。
Thumbnail
avatar
Misa - 人生投資旅誌
2023-05-06
我執地獄終將有一天 我所做的一切都將被證明 這是竹籃打水 一場空 然而 在那天之前 我只能 一直伸手 一直挨揍 一直質疑 一直困惑 一直痛苦 因為 這是我自己選擇的 地獄
Thumbnail
avatar
溺魚
2023-01-23
我執不斷,五蘊不空,煩惱不止,痛苦無盡,成就無望……佛陀疾言厲聲的訓誡讓我回思自己過往有哪些是真實的懺悔?而哪些又是形式上的懺悔?當沉澱內心後,我覺察到真心懺悔與形式上的懺悔有很大的差別:真心的懺悔中,沒有「但是」,沒有「討好」,也沒有「討拍」的言辭或隱晦不宣的委屈或一絲絲憤恨未消的意念存在其中,唯有一種說不出的羞愧懊悔與發自內心深深的歉疚……
Thumbnail
avatar
大悲.柔軟.菩提心
202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