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受辱了,我不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心傷只有自己能醫

前言

張開眼睛,天已微微亮,窗外傳來小鳥輕輕的柔叫聲,好久沒去晨騎了。拿著打氣筒和噴油罐,把手處和車鏈處都噴了些油,試了下輪胎,好像還不用打氣。拿了瓶水,戴上帽子,出發了。


被打又不被理解的照護員

聽的音頻與情緒有關。內容提及友人在私人照護所工作,充滿熱誠。照護所的病人,病症繁多,燥鬱,憂鬱,思覺失調……不一而足。那天,有名燥鬰症者,因為要求沒有立即被處理,煩燥之下,竟然狂揍了友人好幾拳,臉頰腫脹,眼睛瞇著張不開…原本此種狀況下,行政主管應該立即出面處理安撫,然而私人機構,加上假日,當下無人可以做主。病人過了不久就靜了下來,也表示了歉意,並被帶走了,只有友人受此委屈和打擊卻沒人置理。打電話給主管,後者要他自行去醫院看看,並且問她:「病人發作前,妳是不是說了什麼?」回家哭訴,媽媽的回應竟然是:「職場上經常會有莫名其妙的情形發生,要學會忍耐、因應,不要像脆弱的草莓一族。」友人對主管的敬意和工作的熱誠都消失了,對母親則是滿腔的怨氣,她的情緒一直無法排解,最近看了幾次的身心科……


不如意事何日無之?

播主之所以提此或許有些誇張的小故事,主要是:只要是人,多多少少都會碰上一些不順心的事情,友人的遭遇來得既快又猛,一時措手不及,旁人的勸慰不止沒有緩和功能,反有添油加醋之效,令友人更難承受,不得不去看身心科。但這只是較為極端的例子,至於無端挨罵,工作不公,被欺騙,被找碴,被怪罪,被寃枉,被無視,被侮辱,被小題大作,被搶功,……人們不如意事何日無之?有可能嫌少嗎?那怎麼辦呢?


負面情緒從何而來?

我們還是以照護所的那名照護員為例來探討一下情緒問題吧。照護員之所以要去看身心科,除了被燥鬱症病人無端攻擊,而身心俱傷外;主管的反應,以及母親的回應都是使她傷上加傷,以致無法承受的主因(她的朋友似乎也沒有發揮減緩焦慮的作用。)。換言之,我們的傷往往來自他人—不管是與他人的直接衝突也好,或者親友、同事的反應也罷—。他人給予我們的不合我們的意,或者不被我們所接受,讓我們感覺受委屈了,從而產生了負面情緒。

 

來自於”我"執

你注意到了嗎?這裡面最重要的是這個”我"字—不合"我"意,不被"我"接受—,"我"認為他應該怎樣怎樣,"我"覺得正常人都知道怎樣怎樣…問題是別人不是”我",而且別人也沒有必要迎合”我","我"強求別人符合"我"的需求的結果只是把自己的情緒寄托在別人身上,然後讓人別人來左右"我"的情緒。難怪”我"經常受挫,經常受傷。

 

心傷只有自己能醫。

假設主管的反應或者母親的反應,都符合我們的期盼,我們得到安慰了,我們知道自己被理解了,所以呢?我們的傷小了,消了,我們又能鼓勇前行了。你看到了嗎?符合不符合我們的期盼,其實完全是自己的解讀,自己的想法。決定我們情緒的從來都不是別人,而是我們自己的想法。別人只能幫忙,支持,協助我們,讓我們的想法往好的方向,有幫助的方向去轉移。那如果他們幫倒忙,反支持,無協助的話呢?那就自己來啊!

 

看到並接受

照護員為何會去看身心科?因為覺得自己受辱之餘,又不獲理解和支持。因此雖然早已事過境遷了,但自己卻還是陷溺在當場,沈溺在自傷當中,無法解脫。那怎麼辦呢?回到現場,看到當時的自己,接受當時的自己,告訴當時的自己:你盡力了,你很棒,你很棒,你很棒…,事情已經過去了,你學到了很多,你可以再往前走了。(察覺了,接受了,糾結的情緒也就慢慢鬆動了。)(坊間和網上有諸多寬解糾結情緒的訊息,可以參閱。但察覺和接受是必不可少的兩個重要環節。)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再說"煩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怎麼會犯這種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閩南語課本"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再談母語教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雨中即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讀"徐志摩"有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沒有雙眼我還是小帥帥嗎?媽咪不捨吉娃娃病痛火化受苦 選擇安樂跟水化文:柚子貍 我一直對火化有一種恐懼感,每每交代家中晚輩,未來我可以不要火葬嗎?我想她們內心一定翻白眼「土葬多貴呀!」有次聽聞香港狗狗的主人跟我提起「水化」,讓我好生羨慕,沒想到,台灣現在寵物禮儀公司也引進了這個更環保的方法,而且聽主人說費用跟火化一樣,只是火葬高溫八九百度,分解遺體較快,水化則需要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4-06-11
媽媽我要替你受苦小孩看到媽媽在受苦的時候,她很心疼,自然的想要去幫媽媽承擔,替她受苦。不是我們把什麼加在孩子身上,而是她很自然的想要替我們承擔,替我們分擔一些痛苦。 這是沒有辦法用「你不需要替我承擔」,或是靠意志力、或是任何的方式說不要,這樣做就會停止,這是沒辦法克制的。 從有人類開始,家族能量很多都是在這樣的模式
Thumbnail
avatar
靜心、釋放、愛,寂靜在
2023-06-29
日日聊心 X 日日信箱/ 與其讓你和我痛苦,不如讓我一個人受苦,給必須讓自己長大的你感覺自己變了很多,不再像大學時期那樣愛笑了,也不會像以前那樣哭了。可能是家庭的原因,我的家庭讓我在小時候,就要學會獨立,所以我從小就知道自己在長輩或是別人面前像一個大人一樣,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4-05
當我們以受苦造就的靈魂準備好了,死期也到了。如果有靈魂,不要誤以為我們得到的是成品。靈魂需要一輩子的時間來成形。而活著無非就是為了此一漫長而痛苦的分娩過程。當我們以受苦造就的靈魂準備好了,死期也到了。——加繆《加繆手記》
Thumbnail
avatar
羅繼賢
2023-01-10
我實在見不得人受苦?「與改變對話」第9個法則 我曾經很見不得人受苦。因而努力研究與練習如何幫助人們脫離痛苦,包含自己。 直到我意識到,有些苦有有存在的必要性(從靈魂的層面)。無論在我身上、在誰身上、在哪個地方。如果你覺得這話聽起來很殘忍,我了解,因為我也曾經深深的不以為然.......
Thumbnail
avatar
Wisdom
2022-12-08
與命運和解|為何我得出生就一路貧窮?為什麼我從小就得受苦?為何偏偏我得經歷這麼多苦難? 年輕的女孩來到心家,五官稚氣純淨,卻一點也沒有年輕人的活力。 許多沈重的愁苦、無力改變、無奈、家庭的責任,一層層的在她身上,無法負擔的。 一開始,她是為了身體、情緒已經無法招架,夜晚會流淚、情緒已到臨界點,發現自己無法承擔,被學員介紹來處理釋放。 一點一點地聆聽,慢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2-11-16
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漸進式超負荷是健身增肌的不二法門,而屬世生命的超負荷,則是基督徒屬靈生命成長、成熟、成聖的必經之路。
Thumbnail
avatar
Ruth
2022-11-10
那個令我們受苦的人內心有痛苦我的父親是個獨生子,在內地農村出生。 上個年代,很多農村的男人都會離鄉別井,到大城市打工。 父親的父親,即我阿爺,便長年在香港打工,每年只回家一次。 所以父親算是在單親家庭中長大。 而祖母的愛,是純粹的溺愛。 父親年青時便走入黑道,紋身,做犯法事情。 這與獨生子的父親相反,但結果可能是差不多。
Thumbnail
avatar
simple mr
2022-05-06
〈2021 COVID-19〉全人類都在受苦,願我們彼此溫柔相待。這次全人類受苦, 是否也是人類該償還的。 過去,欠這世界天地萬物生靈,真的太多了。 可以稍稍體會之前書上看到的, 「事件本身是客觀的,有時候是為了讓失衡的狀態再平衡」
Thumbnail
avatar
eva.alien
2021-06-30
祂與我們同受苦難 他們在一切苦難中,祂也同受苦難;並且祂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祂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在古時的日子常保抱他們,懷搋他們。(賽 63:9) 這節經文雖然從上下文來看,寫的是比以賽亞更早的遠古年代的以色列人,卻同樣適用於今日。況且以賽亞書多有預言耶穌降生的片段,「祂也同受苦難」指的不正是耶穌嗎?知道我們在
Thumbnail
avatar
羅珊
2021-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