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症者的就業與面試經驗分享

「我如何看待自己的過動?」會影響別人要用什麼眼光與我相處。
我們ADHD充滿創意又真誠而勇敢,本就不是為了成為別人的工具人而存在,
期盼所有願意相信自己、樂於接受改變的過動朋友,能在適當的工作職位中閃閃發光

應徵工作的時候,你會跟面試官提起自己過動嗎?

最近某標本咖啡廳分享老闆面試一位跨性別者的過程引起許多迴響,那位跨性別者應徵咖啡廳服務生時,很勇敢地在面試過程中主動提出他的性別認同議題(雖然這跟工作能力無關),讓我這個常在職場上碰壁的過動症者想起過往應徵各種相關工作的經驗。

以我自己為例,美術系出身背景的我,過往接觸許多展務與藝廊行政這類的工作。當他們得知我有過動症,大部分的面試人員都會問我過動症是什麼?我會稍微解釋過動症的成因、表現和優勢亮點,然後通常都不會有下文、或錄取了但待不久。

一開始我覺得非常不能接受,怎麼因為我誠實、勇敢、坦率的承認自身有隱性困難,資方就不錄用我呢?而且我還免費幫他們科普了關於過動症的特教知識!增加他們大腦的視野!拎老師的應該感謝我吧?!

後來我了解,資方有成本與時間壓力,如果教一個普通新人只要三個禮拜就能上手、過動新人卻要兩三個月還會狀況外、而且還常常遲到、有時候還會頂嘴,給同樣的薪資當然留用聽話又耐操的普通人。

我的第一份實習,因為便當太好吃而掰掰了

大三大四找實習的時候,系上教授把我推薦給學姊的畫廊去當藝術行政實習生,整天都在打表格,過動的我常常打到睡著在電腦上。

藝博開幕前夕,我到了辦公室卻發現沒人,主管傻眼問我:你來辦公室幹嘛?趕快去某某飯店準備場地!原來是我自己把藝博時間記錯,真是對不起...我在計程車上不斷的自責,也覺得很對不起當初看好我的教授。最慘的是藝博開始後我因為當工具人太投入太餓、加上主管沒有為工讀生和實習生準備便當,雖然主管說工作人員休息室桌上的東西都可以吃,但但都是餅乾糖果,由於過動症不能在餓的時候吃糖,變相等於沒有任何我能吃的東西,好在桌邊角落還有一個看起來有五蔬果和精緻附餐龍蝦濃湯的豪華便當,我覺得非常幸運,便爽爽吃掉了。

結果那是主管要送廠商的,然後我就回家吃自己了。

主管那天氣到眼睛上種的捲翹睫毛都要氣到變直了,說:「那麼好的東西,看也知道不是給你們實習生吃的」...好吧,雖然自責,但衝著這句我也不後悔吃掉啦。龍蝦濃湯真讚!領著少少時薪得我至少還有吃到比時薪高價的便當!賺!

做中學的工作模式

在這跌跌撞撞的求職路程中,美術系背景的我除了展務與藝廊行政,還在多間畫室長期工作過。其中有一間兒童畫室讓我印象深刻,老闆自己也常忘東忘西,面試時我一樣說起了我有過動症,擅長創意相關的事務,他說這很特別、很適合跟孩子互動,所以就應徵上了。

任職期間老闆常常因為看不下去我耍ㄎㄧㄤ會親自教我東西,因此我在那間畫室學到很多、也進步許多,當然還是免不了常常遲到,而且還常常填錯打卡表格,過動的我到現在還是看不懂那個要怎麼填?表格對過動症而言真是太棘手了。雖然這份工作因為地點與低薪也無法堅持太久,但非常感謝當時的老闆願意欣賞我的優點,花時間讓我更加進步。對於過動症者而言,有幸遇到願意傾囊相授的前輩,是件值得感恩、珍惜的好事。

多年接觸畫室教學的工作,後來我鼓起勇氣進到校園擔任兼課美術老師,畢竟師大都念了不當老師好像有點浪費;任教期間發揮所長與所學,設計了許多豐富有趣的主題式課程與素養導向的教案,雖然具體執行時也因為​過動症狀影響而有所不周,但從學生大部分的反應看來應該是滿受歡迎的。

國中美術班授課側拍

國中美術班授課側拍


應徵工作的時候,你會跟面試官提起自己過動嗎?

透過這些年的工作經驗我發現,過動不是問題,問題是:我如何發揮過動的優勢、我用怎樣的態度面對我是過動的事實。假設我在面試時說起我有過動症,並流露出你們都應該接納我的態度,這樣當然不會被錄用。

如果想在面試時提起自己有過動症,可以說:「比起做...更擅長...的工作內容,可以有效率的做到某某標準為公司或單位帶來怎樣的效益」這類的句型,並且用堅定誠懇的態度表達你希望周圍同事具體可以怎麼跟你相處,例如:下達代辦事項時要精簡條列式、一次不要給超過五件代辦事項...等;也許可以減少很多誤會。

  • 以下一些小建議,分享給猶豫面試時要不要自我揭露的過動朋友:
  1. 審慎思考自己認為必須說出來的動機。
  2. 如果可以有自信不影響工作品質,不講也可以。
  3. 觀察工作場域的氛圍與專業領域,例如:社會工作類、教育類的單位,工作環境通常比較有知能,面試時講出來較能獲得更多具建設性的回饋。
  4. 如果先前的工作表現都不慎理想,在面試時自我揭露有過動症很容易之後被其他人當作藉口、被標籤化,但如果過往工作表現一直都不錯,有沒有過動根本不重要。

找到合適的環境才能彰顯自身的價值

ADHD是我的buff,雖然過動確實有許多困擾,但也帶給我更加充實的學習和生活體驗。「我如何看待自己的過動?」會影響別人要用什麼眼光與我相處。我們ADHD充滿創意又真誠而勇敢,本就不是為了成為別人的工具人而存在,真心祝福所有願意愛上自己的過動朋友,能在適當的工作職位中閃閃發光。

過動症(ADHD)議題相關資訊,藉由自身ADHD診療經歷與生活觀察,將過動症的感受與體驗化為獨角兔的系列故事,分享因為過動症而發生的趣事與自我成長,也介紹過動症的親子教養、學校教育、教育心理學理論等相關特殊教育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在颱風期間陪自閉症者做的小活動都做過了,自閉症者依然感到不過癮,怎麼辦?今天下午3時多,海葵颱風正式從台東碰地。 因此,照顧者就要有心理準備:颱風天,可能不只一天。 而在颱風天過了一天,自閉症者在做的小活動都做了,出現不過癮的情況,怎麼辦呢? 建立自閉症者的認知:颱風之後,一起來巡住家附近,有沒有積水並清理 相信有細心的照顧者,就有看得出我所寫的提示。 沒錯!
avatar
宋雲燕
2023-09-03
【台中東區】法希諾-撐過疫情期間的咖啡廳,絕對不能錯過的舒芙蕾,喜歡花藝者推薦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一家好吃的義式餐廳還有甜點。 聽說這間店是在疫情爆發前剛開幕,還能撐過疫情肯定是有他的實力! 店家名稱"法希諾"其實是源自義大利文的Fascino,表示有魅力的意思。我們先來看看一進門映入眼簾的是哪些魅力吧? 這是玄關的優雅座位,不點義大利麵,光喝個下午茶也覺得很chill~
Thumbnail
avatar
吃飽睡好
2023-08-10
如何知道往生者過的好不好?新亡者祭拜,新亡者可以登記普度嗎?|2023觀音山 中元普度盂蘭盆法會如何知道往生者過的好不好? 夢境是有意義的嗎?從夢境判斷往生家人的境界? 人往生之後,將來要再輪迴到哪一道,全憑生前所造作的善惡業決定,如果死後有家親眷屬懂得用佛法的方式來建立功德迴向給亡者,那麼就可以改變亡者的境界。 一般來講,在夢境中亡者來看你,他是比較高興、歡喜,如果背景像現在白天這麼亮
Thumbnail
avatar
如風自由
2023-07-24
不管自閉症者經過後天的訓練、引導,自閉症者的思維模式,頂多只有折彎成直角雖說,有堅持,就有希望。問題是,自閉症者的功能提升,頂多只有障礙強度削弱成〝痕跡〞。 因為,這就是在專家的眼裡鑑定。 像中國青島的方靜得到的自閉症者,石若壐,即便看起來和地球人沒有兩樣。 事實上,還是有自閉症者的〝特徵〞。 因此,說實話,是地球人還是自閉症者,其實,打從胎兒形成,就已經決定了
avatar
宋雲燕
2023-07-10
自閉症者的味覺過度敏感,如同中華一番的小當家味覺其實,小當家的味覺,不只是得到特級廚師之後的旅行,因為當晚需要找地方休息而遇到奪取財產的惡廚師一事,在小當家到特級廚師的考試,主要是鬥味場,就有展示過。 特級廚師的考試,芝琳的通過,才是用不擇手段開始 在鬥味場的題目,同樣是用麵,但比預選難的,是用〝不是麵〞進行做〝非麵料理〞。 而第一審查,是芝琳。
avatar
宋雲燕
2023-04-03
陪自閉症者撐過腦子的不舒服—明明知道要接受世界的所有變動但腦子還是感到不舒服有部分的自閉症者是對變動的感受有強烈敏銳,因此,不管有沒有理解接受世界的變動,腦子還是有不舒服。 這是因為,強烈固著性充滿整個腦子導致。 自閉症者的固著性如何活用? 主要是先建立〝正確的固著性〞為主。 例如,完成正事為優先。 像是,完成家庭作業再玩小遊戲、睡前刷牙等。 而順序問題,要讓自閉症者知道沒
avatar
宋雲燕
2023-02-11
有的自閉症者容易脫勾,其實,自閉症者根本沒有惡意;有的自閉症者太過重視規定,甚至,也有自創規定。在見不到人際界線的自閉症者,有的自閉症者是完全見不到自身的責任。 要是管這管那的自閉症者,倒是需要協助。而完全見不到自身責任的自閉症者,反而就有危險。 有的自閉症者是真的見不到自身的責任,就算說明,肯納,就因為是你喝的,所以,請你務必丟掉。 其實,只要這麼說,這類的自閉症者,必然完全無話可說了。 因
avatar
宋雲燕
2023-01-23
當諮詢或者教練過程中,因爲來訪者的一些想法或者反應,諮詢師非常生氣,或者壓抑著,該怎麼辦呢?當諮詢或者教練過程中,因爲來訪者的一些想法或者反應、言行,諮詢師非常生氣,或者壓抑著有某種無名火在事後發在家人身上,這可能會是什麽原因造成的?如何能改善這種情况呢?從兩個點切入來探討。是哪些具體的場景或事件産生的情緒?這些場景展開後,或許會看到些共通的原因,能協助我理解自己情緒的來源
Thumbnail
avatar
曉職涯
2022-04-05
[75便當公民討論課] 你認為哪一種政體與統治者所形成的社會,會讓你過著你最想要的日子呢?民主、獨裁、明君、昏君所綜合交織的社會中,你認為哪一種政體與統治者所形成的社會,會讓你過著你最想要的日子呢?
avatar
漉蔍漉漉蔍/漉的各路糾結
2021-07-15
從信任圈談政治上的連動(3):透過「信任圈」概念觀察政治利益的概念談完,接著談回信任圈的問題,信任圈說到底就是你相不相信這個朋友,若一群人利益一致,價值體系也相同,結成一個組別、團體、黨派,那你想要依靠利益裂解就很困難。誠然每一個人都有價碼,但會高到不如採取其他手段,收買的效益太差。 信任圈會多大?非常小,通常不超過個位數。 E 談完利益的概念及與信任圈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0-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