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為「父母一定會愛自己孩子」的觀點根本就是Bullshit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看到超級歪的「反出生主義」影片,非常喜歡,但在肯定出生那part,尼采有個觀點,是「父母不論孩子有無缺陷,都一定會愛他。」

在我看來,根本就是活在美好家庭裡的人才講得出來,說「愛」很容易,誰都會說。

但有愛又怎樣?重點是你有做出任何讓孩子感到「被愛」的行動嗎?

▋ 我的經歷

我身分證上的那名男性,除了提供給我媽精子,讓我誕生以外,在我生命中沒帶來任何價值。

從我大概幼稚園小班開始,他就在我的成長過程無止盡的缺席,沒盡過任何身為「父親」的義務。

從來沒有來見過我、從來沒有來關心過我。

從我有意識以來,我就沒叫過一聲「爸」,因為他也沒給過任何機會。

就算我有手有腳、沒任何缺陷,他也沒做出任何行動,來表達他愛自己的孩子。

彷彿當初發生的只是一場性愛,沒有任何生命因此誕生。

直到我15歲,他加了我臉書好友,因為不是本名,我問了「你是誰」。

他回說「是很久很久沒跟你見面和說話的爸爸」並表示可以把他當成沒有惡意的路人甲。

他繼續說,自己平常都八點後才下班,假日也在上班,都沒時間去看我,很抱歉。

還說可以看看他的相簿,有他曾經去過的地方,很精彩。

但我出現的想法卻是:所以呢?怎麼可能一年365天每一天都在上班?代表你打從一開始就根本沒想過要來找我啊。

一句「很抱歉」,彷彿就能一筆勾銷自己不負責任的行為,好自私。

那一年我甚至還跟他說「父親節快樂」,現在看來簡直是腦袋秀抖的行為。

要不是還有其他家人願意接住我,真不知我會長成什麼模樣?

要不是我很努力抓住看得見的任何救命索,我的悲傷可能一直無處安放。

▋ 所以我從小就很不解

為什麼有人做了父母,卻不把孩子當一回事。

為什麼有人做父母前,不認為自己應該學習足夠的親職教育。

為什麼有人做父母前,不先考量自己的經濟能力能否負擔。

▋ 掰掰

這陣子,他用賴傳了訊息給我,但都只是一個個的影片連結,讓人感覺很陌生,所以我刪了整個對話紀錄。

最近,他也按了好幾個我臉書貼文的讚,我突然感到無以名狀的憤怒,憑什麼在我人生中缺席的人可以看見我真實的模樣、看見我的貼文,所以我解除了好友狀態。

在刪掉之前,我還在他的頁面搜尋「女兒」這個詞,想看他有沒有提及過我的存在,或是對我的感念。

結果,不但一個也沒有,出現的全都是類似,超商的漂亮店員,看起來都能當他女兒這樣的言論。

也出現了一堆親子教養的文,明明他自己最沒資格說這些,看了格外的諷刺。

不管過了多久,回去看那短到不行的對話紀錄時還是會掉淚,那天看完搜尋結果,也默默地掉了淚,因為感到很心寒。

如果父母真的都愛孩子,社會上就沒有那麼多家庭悲劇,和受傷的靈魂了。

能夠如此斷定的人,根本就沒看見那些被迫成長、獨自在黑暗中前行的小生命,有多麼孤單。

這些傷疤長大後,被我鎖在內心最深處的盒子裡,當我再去打開,它仍然是一股深不見底的黑暗。

復盤日記|生活紀錄|卡片筆記|歡迎來到我的現代成長歷險記,這裡記錄著「Level UP!」的時時刻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動產繼承登記,父母與未成年子女同為繼承人時,要不要為未成年子女選任特別代理人?一、函釋(建議可以先跳到文章的第二段,因為這個函釋很難看的懂;如果想看結論的話,可以直接看文章的第四段):   二、我對上面函釋之詮釋及整理重點:   三、法令補充:   四、結論:
Thumbnail
avatar
Long
2024-03-09
認為遊戲不公平怎麼辦?童二心得_9 @ 2023 4/10 〔苦楝樹劇場 超人班〕
Thumbnail
avatar
林觀復
2023-09-26
認為自閉症者在圖片建立認知沒用?那是妳不知道用明確具體的說明做輔助有沒有遇過一種情況,就是,在用圖片訓練自閉症者的過程,自閉症者〝聽不懂〞。 這就要好好想想,是不是指令沒有明確具體? 甚至,沒有留意到,自閉症者在小世界裡? 以協助自閉症者建立〝所有椅子都一樣,沒有差別〞的認知為例子,可以在升小一前兩週,讓自閉症者吸收,見到教室的椅子,都是一樣;在公車的部分,可以陪
avatar
宋雲燕
2023-07-09
我不認為子女有義務奉養父母今天剛好發這篇真的是太應景,又很有我風格,一如既往地逆風,不能把對長輩好、對父母好就當作「孝順」。那你太看得起這個儒家文化中的最大糟粕了,西洋人也沒有孝順的概念,照樣不會把父母打死然後吃掉;慈烏都還會反哺呢!你說牠是讀過《論語》還是《孝經》?
Thumbnail
avatar
鄭書羽
2023-05-14
[諮商現場] 心累,是因為你還在尋求父母的認同在諮商室裡,我說著我覺得我媽媽好煩,每一個過於節儉的舉動都令我憤怒,心理師問我「她不能節儉嗎?」。常常我在抱怨另一個人的舉動時,我的心理師都會這樣問我。為什麼對方不能做他自己?他怎麼做跟你有什麼關係? 常常都不是事件的問題,我都是陷在父母帶給我的情緒裡。 當我說出我跟我爸媽常常都意見不同,我每次都對
avatar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2023-02-04
認為困難,便果真困難常被教導說:證得法身是很困難的。 但事實上是很容易的,是最容易不過的事情了,沒有什麼事情比這個還容易。 如果認為困難,那果真就會變得困難起來了。但若認為容易,就會變得容易。 因為如果認為困難,靜坐時便會開始擔憂,過度用力,變得急躁, 對內在畫面也會過度凝視、緊盯不放,太過專注,
Thumbnail
avatar
mukmanee
2022-06-03
認為會比人笑不知從那時開始,認真會比人笑。
Thumbnail
avatar
斐懿
2022-05-14
認為合適的,跟真正適合的,通常,是兩回事前天,帶貓咪回醫院拆線時,因為對上次醫生們討論茶茶病情時,院長說的一句話,很在意。於是這次回診,想問清楚。 「上次護理師在聊天時,轉述院長的話,說 TêTê 的髂關節怎麼會這樣,這傢伙之前在外流浪的生活好辛苦。到底,他的髂關節,是怎麼了嗎?」 醫生把X光片調了出來,很仔細
Thumbnail
avatar
鏡觀其變
2021-12-19
生或不生?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但為人父母有義務負起教養責任!要不要生小孩? 所有考慮為人父母的未來準爸媽們,以及爸媽們 可以一起思考這個問題: 對於孩子的教養,是否有強烈決心,會負起責任? 真的有,再孕育生命吧! 教養,不只有建立在和孩子的愛與情感上 父母更有義務負起教養孩子的責任!
Thumbnail
avatar
Lîm Uí-thîng
2020-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