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收穫是對自己說沒關係|十年大學談 Ep.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讀完大學還很廢,有沒有關係?

我真心覺得「沒關係」是源自於,我的生活好壞並不關大眾的事

如果看著菁英大眾的成就拿來和自己的現況比,很多沒關係都會變得有關係,然後我們很難認可自己的足跡,在不比爛的情況下就會把自己的心態逼到絕境;就是說這個很廢感,就是個「感」,不是基於事實

那你說,如果大家都這麼看自己,覺得自己爛,還有辦法不覺得自己比較差嗎?

就這其實還是同一個命題:你的評判標準還是來自別人、來自大眾、來自社會價值觀,這是你接下來會繼續在社會裡迷失的主因;這個過程並不鼓勵你真實的認識自己,所以基本上金錢信仰非常重的人,不是頂級菁英就是社會底層

人生自由的第一步,就是沒了這些頭腦自己生出來的恐懼焦慮,你的人生有沒有關係。

raw-image


...


被當

我在大學的第一個沒關係,從被當掉開始。

以前好朋友跟我說,他讀高中的時候就被當過;本人其實很驚訝,以半個學霸之姿選讀數學系,沒想過自己會有課業當的稀哩糊塗的一天,但當時並沒有真的生出「沒關係」的念頭,倔的要將學業完成。

不適讀的下場就是自請離開師大的大門,想當老師還當不了。

於是輾轉來到成大經濟讀書,但因為在學業上沒有什麼雄心壯志,當了數個學期的排名學渣,開始深刻的接受「先這樣吧」的想法:從成績的角度看我確實廢到有剩,但已經可以認同努力後沒有得到好結果的自己。

然後我開始想保留這種可以努力的感覺,要帶到其他地方去,帶去適合我的地方



研究所

緊接著迎來的第二個沒關係,是同學都有研究所讀,而我決定延畢的時刻。

大四的時候我依然沒想清楚讀大學對我來說是個什麼,偶爾看看 Dcard 文章在討論學歷的現實、有多重要,覺得非常無感;我是同意一個人掛的學歷多少可以區別篩選一些人帶來的影響,那這種事有其他人做就好,我只享受他們帶來的好處。

就 ... 為什麼我要做一件是給別人主觀評判的一件事,還要花我好幾年

在還沒想清楚「這」是個什麼之前,我無法貿然作出讀研究所的決定,同班的環境下學渣多年也就認了,被看不起也沒關係,心態早早認聳還可以放自己自由幾年;直到認清學歷於我而言是個虛榮的表徵,那我就是個虛榮的人

這下好,有繼續的理由了。


...


這個「沒關係」顯現的結果之一是做了二年的小學霸

因為覺得,好像弄清楚了生活值得在意的事沒有那麼多

甚可以在沉迷電玩的時期零補習,四學期連續考出 90 高分,或班上前幾;我會因為在乎自己的表現能不能再超越上回,來維持自己的成績,而不是「社會覺得要學這個、老師希望我表現好、職場感覺要我怎樣」這種不加思索的情境下做事。

就如果我分明是個會為自己著想的人,就不需要別人由成績來定義、提醒我什麼。

可以這樣說吧:每一次的沒關係,我就更靠近自己一點,更知道自己是什麼性子的人;如果你深知自己待人誠懇,那就不要和硬是要貼你「虛偽」標籤的人相處,更不要把他的標準當一回事,現在只是把這觀點放大到社會看你、大家看你。

不努力 ... 是真的沒關係啊,何必給人糟蹋自尊的機會呢

13會員
227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最大的收穫不是得到而是捨棄人往往因為越想得到反而得不到 當捨棄內心的枷鎖時 反而獲得更多 我們的內在有一盞燈 正面的燈 我們可以隨時點亮它 我們的呼吸 腳步 以平靜的微笑 都是點亮這盞燈所需要的油 我們必須點亮正面的燈 用光明驅散黑暗 讓黑暗終止 我們的修行 就是要點亮者盞燈 希望每個人都能回歸內心島嶼
avatar
想飛的魚❤️
2024-03-11
台積電在2023年首次超越英特爾和三星,成為全球營收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商[1]。 台積電在2023年首次超越英特爾和三星,成為全球營收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商[1]。 根據獨立金融分析師奈斯泰德的數據,台積電的2023年營收為693億美元,超越了英特爾的542.3億美元和三星的509.9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公司[1][2]。 這代表台積電在半導體行業的地位有
Thumbnail
avatar
沈重宗
2024-02-04
2023年閱讀的最大的三個收獲今天是2023年的最後一天了,也來覆盤一下! ​ 這一年,我花費最多的精力和時間在兩件事上。 ​ 分別是在臉書分享讀書心得,以及訓練甜甜自行完成作業。另外,也加入了創意閒聊好朋友群組。 ​ 一、閱讀50本書並發表讀書心得 ​ 年初,在自己的臉書公開要閱讀50本書並發表讀書心得後,轉眼
avatar
塔妮雅
2023-12-31
感情裡最大的殺手 - 冷暴力我以前認為感情裡最大的殺手是外遇、劈腿,第三者的介入,後來我才發現不是,比外遇、劈腿更具有殺傷力的是冷暴力,因為它會讓你完全喪失鬥志和自信心,冷暴力真的是關係裡最大的殺手,因為它無時無刻的充斥在你們的生活當中。愛上冷暴力的人真的是很痛苦,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明白,如果對方是你很在乎的人,甚至有可能造成你
Thumbnail
avatar
煥藍療心室
2023-12-18
Desperate 就是感情最大的殺手很多人跟我訴說的,幾乎都是要怎麼讓對方回來,沒有對方很痛苦,但妳如果不先走出來,那妳要怎麼恢復魅力呢? 男生女生都有,而且有這個問題的還挺平均的,不限於女生才有。 一個人每天愁眉苦臉的等著心上人,真的是一點魅力也沒有呀! 那如果他在妳狀況還很糟糕的時候回頭了,妳要怎麼辦?妳怎麼應付
Thumbnail
avatar
Admin.Syd
2023-07-12
投資與稅收:如何最大限度地降低您的稅務負擔當您開始投資時,您不僅要考慮風險和報酬,還需要考慮稅務負擔。如果您不小心,您的投資收益可能會被高額的稅收所吞噬。因此,在制定投資策略時,了解如何最大限度地降低您的稅務負擔非常重要。 以下是一些可以幫助您在投資中降低稅務負擔的方法: 在賣出股票前等待至少一年。如果您在賣出股票前持有該股票至少一年,您的
avatar
莊昀翰
2023-02-27
國內最大的豆粉與植物油供應商「大統益」,近幾年營收穩定三率提升,上市之後年年配發股利!國內最大豆粉與植物油供應商「大統益」  1982年成立,於1996年上市,股票代號1232,資本額新台幣16億元  主要營業範疇為豆粉、植物油製造及銷售,穀物進口加工及銷售等    從基本面開始,再到技術面,最後是股利政策  連續29年配發股利,上市之後年年都有配發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1-10-31
國泰金控,擁有國泰人壽與國泰世華銀行兩大獲利引擎,是台灣最大的金融控股公司!台灣最大的金融控股公司,國泰金控,股票代號 2882   國泰金的子公司陣容也相當龐大,一樣具有銀行、證券、保險三大事業體  其營業占比最高的是國泰人壽與國泰世華銀行,且占比相當高   從基本面再到技術面,就讓我們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1-07-11
【無印風收納】輕暖無印宅超療癒!超完美臥榻設計,擁有最大收納空間的無印宅! 無印風的歷久彌新 走進無印宅,給人的第一印象總是「清透」、「溫暖」、「溫潤」。這也是為什麼無印風飽受室內設計的歡迎及愛戴。 不需過度的設計及裝飾,簡約實用的收納精神讓小資族、租屋族、新婚族、親子族群都紛紛效法。其中,無印風的臥榻設計更是大家喜歡他的關鍵因素。
Thumbnail
avatar
southernlandltd
2021-06-29
全球最大的專業測試廠,2020年營運動能強,全年營收將維持雙位數成長!今天來介紹京元電子,股票代號 2449   主要從事半導體產品之封裝與測試  測試服務項目包括:晶圓針測、IC成品測試、預燒測試、封裝及其他項目   其測試營收排名世界第二,為全球最大的專業測試廠   帶您從財報來深入了解京元電子  從技術面來看走勢  從籌碼面來解析動向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0-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