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偵測準嗎 ? 為什麼淺眠那麼多? 數據怎樣才算正常 ? | Una Who | U 聊睡眠 #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這集我們會來破解,對睡眠偵測數據的常見疑惑,以及聊聊這些裝置到底準不準!


如果你是第一次來到這裡,嗨嗨我是 Una,喜歡在遇到生活難題時,一頭栽進去找答案,並用簡單好懂的方式分享給大家。


so,如果你跟我一樣在意睡眠,你很可能也有這樣的經歷,興奮的買下有睡眠偵測功能的裝置,不看說明書,直接東按西按看到底怎麼用,到了晚上挖堀挖堀的躺在床上,抱著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心情,希望明天快點到來。


到了早上,開心關掉鬧鐘,興奮打開  APP,然後,蛤 ?


不是說睡眠有週期嗎 ? 為什麼我的看起來不像週期啊 ?
這些階段名稱是什麼意思啊 ? 
我的深眠跟 REM 看起來也太少了吧 ? 
我不記得我有醒來啊 ? 
這個裝置到底準不準啊???


嗯!今天我們就來一一破解這些疑惑,再送些實用的睡眠小知識吧!


睡眠的週期

睡眠週期&睡眠的深淺

在上一集我們講到,睡眠由淺入深可以分成 N1、N2、N3,以及有深也有淺的 REM。

這點我們在上一集沒講到,但研究發現 REM 其實有好叫醒與不好叫醒的時候, 畢竟這階段那麼重要,如果隨意中止就不好了。

所以大腦會選擇性的傳入感覺刺激,讓我們只有在聽到特定聲音時,才特別容易醒來,例如新手爸媽可能不會被震耳欲聾的雷聲吵醒,但聽到寶寶的哭聲後就會立刻從床上彈起。

那些沒把我們喚醒的刺激,有時也會融入夢境中,像是有幾次我以為夢中出現了背景樂,醒來才發現,原來是鬧鐘啊 ! 哎呀睡過頭了。 

把這四個階段組合起來,從淺到深到淺,最後到 REM 結束,就是一個睡眠週期。成人每晚的睡眠,平均會有 4-6 個週期,而在 REM 後,偶爾也會有很短暫的清醒發生,這個清醒可能是有意識的,例如知道自己醒了或醒來上廁所,也可能是毫無意識的,例如完全不知道自己醒來過。只要不影響醒後精神,也能很快入睡,基本上就沒什麼問題。

睡眠週期的長度&睡覺小撇步

每個睡眠週期的長度大約是 80-120 分鐘,所以你會發現白天疲倦時,放任自己小睡的話,大概就會在這個區間醒來,也會有人建議,如果晚上真的沒時間睡飽的話,至少睡 90 分鐘的倍數,那樣比較有可能在一個週期節束後,下個週期剛開始的淺眠階段醒來,醒後也比較不會昏昏沉沉囉!

但週期長度因人而異,每個人一個晚上每個週期的長度也不同,所以算個大概就好!

為什麼週期的長度會不一樣呢?

那是因為每個週期組成的階段和每個階段的長度,都會隨著睡眠時間而改變,像是 N3 深眠期集中在睡眠的前半夜,REM 做夢期則是集中在後半夜。

為什麼呢?

目前還沒有共識,但推測又是和記憶鞏固有關。

睡眠時怎麼做記憶鞏固?

在一天結束後,你大腦資料夾裡面有一大堆的資料要整理,而整理的第一道工序,就是把不重要的丟掉,重要的留下來,也就是 N3 的工作,每整理一段,就把有關的資料放在一起,也就是 REM 的工作

隨著整理進行,該丟的該留的都整理得差不多,所以 N3 就會逐漸減少,剩下就是認真地把這些精華資料,和舊資料做連結,並強化鞏固它們,所以 REM 會逐漸增加。

到睡眠結束後,你大腦的認知系統就會上升一個等級,讓你能更游刃有餘的面對新一天。

作息不規律者需注意!

這邊也要補充一個,對經常晚睡或早起的人來說重要的小知識!

專門研究睡眠與記憶的神經科學家 Dr. Gina Poe 在訪談時曾說,如果你習慣 10 點睡,你的睡眠循環就會從 10 點開始,習慣 2 點睡,就會從 2 點開始。

如果習慣 10 點睡的你,某天 11 點半才睡,睡眠循環班表不會立刻往後移,而是會先照著原本的進行。就像你十點才到校,會錯過第一節課,從第二節開始上一樣,比平時晚睡,很可能就會錯過第一個睡眠周期,直接從第二個開始。

而 N3 主要又集中在睡眠的前半夜,也就是第一和第二個週期,所以晚睡就可能會少掉大量的 N3,相對的,如果平常都 8 點起床的你,早了1個半小時起床,那大量減少的就集中在後半夜的 REM。


要維持同樣的作息幾天,睡眠循環的班表才會逐漸調整,也因為在這過程中,體內的排好的工作表變得有點小混亂,導致許多工作做不完,所以感覺都會不太好受,而這過程就是出國經常會遇到的「調時差」。

所以即使人沒出國,但經常不規律的晚睡早起,對身體來說就像三天兩頭都在出國調時差一樣難受。

雖然身體有調整的彈性,但 Dr. Gina Poe 也說,就寢時間越一致,或許每天正負 15 分鐘左右,身體也就能運作的越好,對年紀越長的人來說,保持固定睡眠時間,甚至是擁有健康神經系統的一大指標呢!


這時你可能也會想問,那如果我非得擠出時間做很重要的事情的話

晚睡還是早起哪個比較好?

這得看你的狀態決定,有些人會建議絕對不要錯過 N3,要做什麼,就早起再做,但有些人就是事情沒做完會焦慮得睡不著覺、怎樣也早起不了,或是早起的壞情緒可以影響大半天的決策,所以嘗試過後覺得哪個負擔比較小,就選哪個囉!只要不長期累積,身體都是會努力幫你 cover 的!

接下來是大家很關心的

為什麼有好好睡覺, N3 跟 REM 還是那麼少呢?

這部分我們拆成兩個部分來談,一個是四階段的比例,另個是穿戴裝置的準確度。


首先我們已經知道四階段有各自的任務,但就像你不會因為吃飯、運動很重要,就逼自己整天吃飯運動一樣,四階段也有各自需要工作的時間長度。

以成人來說,一個晚上的睡眠可能會有 5-8% 是清醒的,這包括入睡和半夜短暫醒來,入睡之後,經常合稱為淺眠的 N1 和 N2 分別約佔 2-5 % 和 45-55%,沒錯,N2 其實才是佔比最大的階段!

深眠 N3 佔 13-33%,作夢 REM 則佔 20-25 %,是不是跟你以為的比例很不一樣呢!


說到這也可以順便解開,睡眠偵測的分類名稱和四階段該怎麼對應的問題了,通常偵測的分類都會包含「清醒」、「淺眠」、「深眠」和「REM」,清醒和 REM 沒什麼好說的,深眠對應的一定是 N3,淺眠通常是 N1+N2,但也不是每家都會顯示四個分類,有的會把 REM 算進淺眠,有的則不會顯示清醒。


名稱也會為了讓使用者好懂,而有不同說法,例如 Apple watch 的淺眠就叫做「核心睡眠」, 最後來考考大家,Pokémon Sleep 的分類「淺淺入夢」、「安然入睡」、「深深入眠」,分別對應的是哪個階段呢?

咚咚咚咚咚,答案就是 REM、N1+N2 和 N3,你答對了嗎?


關於睡眠各階段的比例,還有一件事情要注意,前面提到那些數字都只是平均值,不是評分標準,實際比例會隨著年齡不斷地改變,同年齡者的比例也不盡相同,即使是同一個人,每一天的比例也會不太一樣!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相當於我們的衛福部提供的資料,可以看出無論幾歲,淺眠都佔了我們大半的睡眠時間,深眠跟 REM 則會隨著年紀逐漸減少,但深眠減少的幅度更大。


這不是代表年紀越大,越不需要深眠和REM的各種修復記憶功能,而是隨著身體老化,讓我們越來越難做到這件事,這也加速老化的速度。


導致這件事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告訴我們該睡覺的褪黑激素,會隨著年紀增加,大量減少,這會讓身體的入睡訊號減弱,讓生理時鐘變得難以維持,體內重要的時間一亂,工作自然也就會做得亂糟糟。


但這不代表我們只能眼睜睜任由老化,把我們的睡眠與身體變差,穩定生理時鐘的方法多的是,像前面提到的「就寢時間一致」就是其中一環,該如何穩定生理時鐘也會在之後的影片有更詳細介紹,就請各位敬請期待囉~


最後是大家最好奇的

穿戴裝置的睡眠偵測到底準不準呀?

還記得上集有提到,睡眠四階段是依據腦波類型、肌肉舒張、眼睛移動和其他生理數據去區分的嗎?


手錶型的穿戴裝置大多則是靠心率、心跳變異度、血氧、呼吸和身體活動等,其中一項到多項數據去推算的。

由於缺少了主要資訊腦波,推算起來就像是用幾塊拼圖,來還原出原圖一樣困難,雖然不是天方夜譚,但也真的沒那麼簡單,這也是為什麼不同手錶測出來的結果會大相逕庭的原因。

至於聲稱把手機放在床邊,就能偵測睡眠的 APP,除了聲音以外,我就不知道是用什麼數據判讀的了。


而關於不同裝置的準確度,有些公司也有釋出官方的報告。

Apple Watch 睡眠偵測準確度報告

這份是蘋果 2023 年 9 月發布的報告,橫軸是手錶的推算,縱軸是實驗的數據,對角線則是兩者數據的吻合度。

Apple Watch 睡眠偵測與實驗數據比對圖

Apple Watch 睡眠偵測與實驗數據比對圖


以第一排的深眠來說,就是指手錶有 62% 與實驗數據相同,但有 38% 的深眠被測成了核心睡眠,綜合來看,整體大約有七成多一點的準確度。


Garmin 睡眠偵測準確度報告

Garmin 也有在 2019 年針對 Garmin vívosmart 3 做研究,看得方法一樣,只是縱軸跟橫軸要對調一下,可以看出這支錶也有接近七成的準確度。


其他測試報告

除了官方的報告外,網路上也可以找到一些論文研究或個人測試,其中我就找到了一個有趣的頻道, The Quantified Scientist


經營者 Rob 是一名生物資訊學家,頻道主要是測試各種穿戴裝置的功能與準確度,例如睡眠、心率、血氧、血壓、GPS、計步、身體健康等等

(小提醒,這畢竟只是個人測驗,所以要參考多少,大家就各自己拿捏囉!)


在睡眠方面,他將穿戴裝置與腦波偵測裝置的結果做比對,雖然不是實驗室等級的全方位數據都抓,但腦波已經是判斷睡眠階段的最直接且關鍵數據了。


而這張圖就是他歷年測試不同裝置的結果,越往右上表示與腦波裝置結果越一致,有穿戴裝置的捧悠,也可以來找找自己的裝置在哪裡。

raw-image


有趣的是,他剛好也有做 Apple watch 的睡眠測試,以最新的 SE 2022 與蘋果的報告做比對,可以發現他測出來的結果比官方高出許多。

可能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實驗方法的差異、蘋果改善了演算法、個體與平均間的差異等等。


結論是什麼呢 ?

穿戴裝置的準確度都不太一樣,而且也不是百分百準確,同個裝置不同人、不同狀態測,不論是準確度,還是本身的數值也都會有差異。

所以啊,之後在看待這些數據時,就別太緊張計較了,放寬心一點吧!

就像看體脂計的結果一樣,你評估過後覺得還算準,就參考趨勢變化,覺得沒那麼準,還會讓你心煩意亂,那就別看了,別因為一個數字就壞了你一天的心情!


賀!那麼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啦!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最後想問問大家

這集讓你覺得最驚訝或是最有用的知識點是什麼呢?

歡迎在下方留言分享!

如果有任何與睡眠相關想聽的主題或想說的話,也歡迎跟我說噢!


那我們就下集再見囉!我是 Una,祝你今晚睡個好覺,拜拜~

5會員
7內容數
嗨嗨我是 Una,喜歡在遇到生活難題時,一頭栽進去找答案,並用簡單好懂的方式分享給大家。這裡沒有固定的主題,像個小小雜貨店,但希望你能在這找到你需要的東西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Una Who 的其他內容
我們呼呼大睡的時候,身體其實忙著幫你修復升級 ? 睡眠不但真的有深淺眠之分,而且還會不斷交替 ? 淺眠、 深眠和做夢其實對身體都超級有用 ? 少睡一些,體內的工作做不完,真的會累積出問題 ? 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睡覺的時候身體都在做些什麼吧 !
我們呼呼大睡的時候,身體其實忙著幫你修復升級 ? 睡眠不但真的有深淺眠之分,而且還會不斷交替 ? 淺眠、 深眠和做夢其實對身體都超級有用 ? 少睡一些,體內的工作做不完,真的會累積出問題 ? 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睡覺的時候身體都在做些什麼吧 !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深入評測Tempur-Pedic枕頭,了解如何改善您的睡眠品質。這些枕頭的不同型號有各自的特點和優勢,選擇最適合您的枕頭,享受更好的睡眠體驗。立即閱讀我們的專業分析和推薦!
Thumbnail
智慧手環的普及讓睡眠品質的監測變得更加容易,而其中的腕動計技術成為了主要的原理。本文探討了腕動計在睡眠評估中的應用,以及與睡眠多項生理監測檢查的比較。另外,還提到了心肺耦合分析的概念和智慧型手環加入這一功能之後的效果。未來將會深入介紹心肺耦合分析的內容。
Thumbnail
睡眠困擾與靈性挑戰:第三眼的開啟與關閉 我發現我的個案都蠻可愛的,他們會告訴我原因,想找我做服務是因為遇到什麼事?或甚麼問題? 也或許是之前我給他們的觀念吧!所以來找我服務前都會跟我說他們遇到什麼問題,或甚麼狀況,請我做什麼服務。或著詢問我這些狀況可以用什麼服務? 我對於這樣的對話非常的開心,
Thumbnail
「我知道要放鬆,但我的身體根本放鬆不了。」你也是這樣嗎?我是減藥藥師胡廷岳,本文就是為了長期失眠的你所寫的。免記憶,好執行的睡眠方法。
Thumbnail
日本玩具製造商「Re-MeNT」,旗下有許多與知名動漫合作所推出的盒玩系列,在這些盒玩中有個名為「睡眠蛋/睡眠寶盒」的系列,以各個動漫角色作為主角,搭配精緻的透明蛋型寶盒,熟睡中的動漫角色配上精緻的外盒,看了讓人想全系列都包下!
Thumbnail
不論是像磚塊一樣厚的新生兒父母手冊,還是語嫣簡單明瞭的睡眠時數建議(三歲以下嬰幼兒的日夜睡眠時間建議),家長都在看完之後、無奈表示:根本做不到建議的睡眠總時數啊! 長期觀察下來,我發現真正做不到的原因是:晚睡。 不論白天整體睡眠時數和次數顧得多麽完好,如果夜間睡眠時數不夠,
Thumbnail
我前兩天不知道為什麼每天都早上五點才睡著。 開始找原因。 我知道第一天睡不著為什麼因為我喝了四杯咖啡。朋友介紹我買的那個咖啡真的太好喝了剛買回來就非常hard core 喝了四杯。完全沒想到這個年紀絕對不能這樣搞反正睜眼到天亮是一個非常可怕的事情。 第二天就想說要看youtube 看了很累睡
Thumbnail
<p>有鑒於自己曾受過失眠折磨,於是下定決心設定工作時間,早上9點到下午5點畫圖,中間休息一小時,晚上與假日禁止工作。如此一來,不僅讓身體充分休息,也避免自己在「上班時間偷懶」,一舉兩得。</p>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深入評測Tempur-Pedic枕頭,了解如何改善您的睡眠品質。這些枕頭的不同型號有各自的特點和優勢,選擇最適合您的枕頭,享受更好的睡眠體驗。立即閱讀我們的專業分析和推薦!
Thumbnail
智慧手環的普及讓睡眠品質的監測變得更加容易,而其中的腕動計技術成為了主要的原理。本文探討了腕動計在睡眠評估中的應用,以及與睡眠多項生理監測檢查的比較。另外,還提到了心肺耦合分析的概念和智慧型手環加入這一功能之後的效果。未來將會深入介紹心肺耦合分析的內容。
Thumbnail
睡眠困擾與靈性挑戰:第三眼的開啟與關閉 我發現我的個案都蠻可愛的,他們會告訴我原因,想找我做服務是因為遇到什麼事?或甚麼問題? 也或許是之前我給他們的觀念吧!所以來找我服務前都會跟我說他們遇到什麼問題,或甚麼狀況,請我做什麼服務。或著詢問我這些狀況可以用什麼服務? 我對於這樣的對話非常的開心,
Thumbnail
「我知道要放鬆,但我的身體根本放鬆不了。」你也是這樣嗎?我是減藥藥師胡廷岳,本文就是為了長期失眠的你所寫的。免記憶,好執行的睡眠方法。
Thumbnail
日本玩具製造商「Re-MeNT」,旗下有許多與知名動漫合作所推出的盒玩系列,在這些盒玩中有個名為「睡眠蛋/睡眠寶盒」的系列,以各個動漫角色作為主角,搭配精緻的透明蛋型寶盒,熟睡中的動漫角色配上精緻的外盒,看了讓人想全系列都包下!
Thumbnail
不論是像磚塊一樣厚的新生兒父母手冊,還是語嫣簡單明瞭的睡眠時數建議(三歲以下嬰幼兒的日夜睡眠時間建議),家長都在看完之後、無奈表示:根本做不到建議的睡眠總時數啊! 長期觀察下來,我發現真正做不到的原因是:晚睡。 不論白天整體睡眠時數和次數顧得多麽完好,如果夜間睡眠時數不夠,
Thumbnail
我前兩天不知道為什麼每天都早上五點才睡著。 開始找原因。 我知道第一天睡不著為什麼因為我喝了四杯咖啡。朋友介紹我買的那個咖啡真的太好喝了剛買回來就非常hard core 喝了四杯。完全沒想到這個年紀絕對不能這樣搞反正睜眼到天亮是一個非常可怕的事情。 第二天就想說要看youtube 看了很累睡
Thumbnail
<p>有鑒於自己曾受過失眠折磨,於是下定決心設定工作時間,早上9點到下午5點畫圖,中間休息一小時,晚上與假日禁止工作。如此一來,不僅讓身體充分休息,也避免自己在「上班時間偷懶」,一舉兩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