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我們都錯怪無良老闆了?

2018/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別怪他壓榨,因為他並不知道你的極限。
本篇文章原討論出自職場丼友:侯智薰
上次,我們談了:《運用被需要感,來激勵員工》
公司若操作『需要感』得當,能讓員工為了在這尋找『價值』而著魔。
但也有公司,是負面教材,用價格生存綁住員工。
不過,我又要來分享另一面觀察了:
「或許是我們都錯怪無良老闆了?」
「會不會,是你沒有告訴他,你的極限?」

我自己也犯過這個錯,一直到最近才領悟這回事。
看到身邊有些朋友,每天熬夜加班,有的暈倒在醫院打點滴、有的皮膚起疹、發燒不止⋯你可能會覺得:
「這小夥子也太拼了吧,好辛苦阿。」
「背後一定是個慣老闆,逼著員工加班!」

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我們都聽過這個諺語,一般人都會同情那隻駱駝,牠好可憐,沒有人瞭解牠,然後被壓死了。但我也曾聽到一個說法:
「牠的主人才可憐吧?」
「明明沒有打算虐待牠,但牠完全沒有徵兆,我怎麼知道?難道以後交付任務都要提心吊膽的?」

的確,我們現在的大多數人,
往往不願意告訴別人我們的極限。

兩種情況:不想說;不知道。

1. 不想說的人,是把社交習慣帶到職場裡。
也就是把別人的關心,當作是好意,客氣而不說實話。
例如:
今天我剛好遇到你,正值中午
你問我:「哦!吃飯了嗎?餓嗎?」
我可能會說:「吃過了,謝謝!」

這是因為我猜想你是「打招呼的關心」,也不想讓你為難,所以禮貌性的回應你。

如果這時候我說:「還沒吃耶,好餓阿!」
你可能會覺得我太直接,而覺得尷尬吧。

回到職場上,很多新鮮人(如同我一開始工作)都會不知不覺的把這習慣帶進來。
老闆問:「最近還好嗎?撐的住嗎?有問題要說喔!」(我們以為是問候的關心)
「沒事阿!還行的!」我們通常這樣回答。
老闆當然會以為你很能幹,交付你多一些工作,讓你表現,尋找價值阿!
(然後你就被稻草壓死了。Game Over)
2. 不知道的人,更讓人不放心
比起不想說的員工,改個習慣,主動溝通就好。連自己極限都不知道的員工,完全是個地雷。(如果我是主管的話)

這也是為什麼,為什麼很多職場前輩會希望學生們能早一點嘗試,早一步承受失敗與挫折,就是要知道自己的極限。

當然不只是「暈倒」、「感冒」這種生理極限,舉我自己為例,當我壓力爆棚時,講話會很急躁,很容易不耐煩,甚至會像個大媽一樣碎碎念。

跟我比較熟的朋友,就知道我的極限到了,會比較體諒我,知道我不是針對他們,也知道最近要先讓我冷靜,不能再加工作在我身上。

最不負責任的人,是不願溝通的人

不好意思,還是要翻案一下。雖然駱駝被壓垮了,但這不一定都是主人的錯,瞭解自己的極限、懂得告訴身旁的人,這是我們的責任。其他人不是X教授,沒有讀心術,社交習慣,不一定適合放在職場上。
當然,如果您的老闆就是不願跟您溝通,不願瞭解您的狀況,就是是要壓垮你,那只好請你
快跑。
那麼,好奇大家在極限時,會有什麼樣的心理反應或行為反應嗎?

其他丼友的精彩分享

  • 呂昱慧:願意聆聽、協調的,就不算是無良老闆了吧~?
    但認同這篇文的主張,主動溝通、解釋立場確實是部屬的職責,畢竟沒有人有義務了解你。另一方面,客觀判斷環境的好壞也很重要,尤其是剛開始工作很容易陷入是不是自己太草莓的誤區,就像你說的,溝通無效、惡意要壓垮人那還是要快走,做人還是要珍惜生命XD!

我們都在職場丼交流職場經驗,你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場丼
職場丼
職場丼是臉書上最大的「提升向內管理、職涯生產力」的學習性社群。   藉由社群內的交流,培養出更多新時代的主管,也讓想提升自己的職場新鮮人有更多經驗可以參考、夥伴可認識。 ▍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42356639533507/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