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地豁達

2019/06/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年有個很流行的詞語「高敏感」,身邊都有幾位高敏感孩子,不時因為「過敏」鬧出很多笑話。說的過敏不是普通敏感症,而是心理上對別人行為的解讀。「高敏孩」因為感覺敏銳,有時會過分解讀別人的話語或行為,令到自己不安。家長當然頭痛,也得盡費心神去教化這些高敏孩,讓他們知道世界上有句話叫「言者無心聽者有意」,行為上亦然。
高敏感的人常常鬧笑話,可惜通常他們都不喜歡被看成笑話。他們的過敏很有喜感,但正因如此,高敏感人往往不喜歡活在焦點之中。他們超強的直覺不大解讀得來幽默感,又或者偶然他們過分解讀了人家的風趣,而帶給自己和身邊人種種心理負擔。
從來都是笨拙的人,我想若有「高敏」一族,自己一定被界定為「低敏族」吧?不過近年人際關係上的發展,卻讓我這「低敏人」有點冷暖自知。
毫不懷疑世上有知己這回事,人生中也萬幸自己有三數個。不多,也不知當人家知己時人家是否當你壽頭。不管了,因為低敏人才別花時間去猜度別人。
身為低敏者,總覺得人的相處是緣分。底線因人而異,以己而言就是不被質疑的品格:能接受人家指責行為錯處外表之類,但切勿往自己品格上踩,否則怎低敏的我也非弱智,老死不相往來也不足惜。這是建基於在下以為吾非聖賢,認識了好一段日子,不懂我沒關係,最少知道在下一定不是一個「壞左嘅人」。怎低敏也好,一旦面對不當的人生攻擊,本能還是一溜煙跑掉。也許有人會反擊,不過人既低敏,那失望傷心失落都不足以成為低敏者反擊解畫的引擎,「懂我的自然懂」不帶走一片雲彩算了。
然而低敏者真的低敏嗎?我老實告解:才不。高敏感人也許會更被身邊親朋了解,因為他們的高敏若是外顯的,其實人家要交往並不難。低敏者則相反,平常不說不提不碰,並不代表不懂不是不知道。不說,只是因為不想成為別人負擔;不提,只是認為不應重視這些紛擾情緒之事;不碰,更有可能是不戳破人家的謊或不想逼人家說違心言。
一切在乎修養。有幾位好知己因為人生中各種成長關口,修養幾年以來幾何級數般提升了不少,追得我這俗人差點氣絕。幸好她們好人士,沒怕拉牛上樹,總是和我分享人生大小道理。聽着各方難關各種難題,不知不覺自己也從這幾位智者的言行中得着不少。也許人生都是這樣,緣起緣滅又何惜?反正自出生起誰也不欠誰。有人背着父母這包袱不斷被情緒勒索,也有人努力在自身一時的不幸中積極成長。感覺快要追不上時,我嘗試回歸摯友 – 書本,㝷找一下生活靈感,把腦袋充充電,來過此刻的美好。
寫這些,是看見女兒要比自己更看得開。看着她對朋輩之情的深刻同時也見豁達,我想自己也得好好向她學習一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161內容數
本來以為一邊當媽一邊學做媽,怎知反過來被女兒每天調教的是小女子。所謂親子,原來是互動而非從上而下的教養。拋棄八股的君臣父子兄弟等包袱,原來當媽所得更教我驚喜萬分。有孩子的人,是上天多賜重活一趟的機會。把握這機會把點滴記下來,提醒自己無論當媽當爸當甚麼,最重要其實是當好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