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膝痛重拾最愛的跑步

2019/07/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初,聽著阿汗的就醫過程,他跑過不少的醫療院所,看過不少的醫師,膝蓋仍然覺得疼痛,這樣的過程已經兩年了。他說著他很喜歡跑步,可是每一次的跑步都讓他的膝蓋很難受,現在別說跑了,連坐著的時候,膝蓋都隱隱作痛。
那一天開始治療前,看他的眼神閃亮,喜悅地告訴我說他開始跑步了,他拿出手機開啟app紀錄跑步的程式。心裡覺得開心這一個半月的治療,讓他重回喜歡的運動。
下肢排列(圖片來源)
跑步需要我們下肢(腳)負重力線正常的排列,才能負荷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吸收震盪。如果負重力線的歪斜,就讓我們踩在地板上的腳,產生關節的壓力,最常受害的關節就是在膝蓋
骨盆歪斜(圖片來源)
阿汗的問題不只是下肢本身而已,他還包含了骨盆的歪斜影響了整體性,甚至肌肉失衡,肌激痛點的存在干擾訊息的處理,讓該作用的肌肉群都被抑制。所以,他之前想靠鍛鍊臀肌來改變膝蓋痛的努力,是不太見效的。因為身體的環境還沒被整理好,所以運動有限。讓阿翰重回跑場的治療關鍵有三。
一、關節矯治去調整骨盆歪斜、功能性長短腳,及與它相鄰的髖關節的對位處理,讓整體骨盆下肢負重力線的排列正常化,減少不必要的關節受到壓力。
二、軟組織矯治去改變臀外展肌群與內收肌群的肌肉失衡,在ober's test variartion檢查發現外側股四頭肌的肌筋膜張力需要改善。還有,lateral sling上的肌激痛點的治療。
三、運動矯治需要在中軸穩定的前提下,去誘發出長期被抑制的臀肌,否則都會出現他喜歡用的肌肉(外側股四頭肌)去來完成動作啊~~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鍛練臀部,卻發現是其他地方(腰?大腿?)酸呢?

下一篇有機會跟大家分享-為什麼我的臀肌沒有感覺啊?
與你分享,我是欣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攻疼欣逸物理治療師
攻疼欣逸物理治療師
樂於分享與察覺自我的物理治療師 「肌肉骨骼的受傷都是因為我們的姿勢與動作所造成,希望在治療的過程中,能讓民眾認識自己的身體並正確的使用,避免再次受傷的機率。讓欣逸帶著您發現自己的問題在哪裡,我們一起來解決它!筋骨的健康需要您我一起把關」 現服務於易康脊足體態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