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40歲以前,你一定要「學會」呼吸。關於好呼吸的五個好處與三個境界

2019/07/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來一直以來我都不會呼吸!」「原來連呼吸都要學!」「會呼吸真的身體好輕鬆!」真正學到好呼吸的患者常常這樣跟我說。
萱萱是一家知名公司的平面設計師,工作的壓力讓她經常處在焦慮情緒。長期肩頸疼痛的困擾讓她最好找上我們。萱萱之前也去過自費物理治療所進行高品質的治療,但總覺得狀況容易復發很不穩定。

不順的呼吸

我仔細檢查萱萱的狀況,跟我大多數的患者不同,關節障礙並不嚴重,顯然之前的治療師照顧的很好。但核心弱與呼吸差,讓我觸診肩頸與胸椎時,感到強烈的張力。
「平常有胸悶、呼吸不順的感覺嗎?」
「有耶!我常常會覺得吸不到氣,而且工作到一半時很容易聳肩。」
萱萱的故事在臨床裡真的很常見,長期緊繃高壓的生活,讓人不知不覺1改變呼吸型態,對2自己的身體也越來越不敏感,到問題發生時,往往從呼吸開始,3由內而外讓人糾結到不行
因此真的很鼓勵好朋友們,好好練習自己的呼吸,對大家會有很深的好處,很可能您平常的一些困擾就會因此而得到改善。究竟好的呼吸為什麼會那麼重要呢?我在此總結好呼吸的五個好處。

好呼吸的五個好處

1肩頸壓力的直接釋放-不良呼吸會讓肩頸相關肌肉非常的疲勞,也會嚴重干擾頸椎穩定性。這也是不良呼吸最直接的影響,但相對來說,把呼吸練好了,肩頸壓力不就馬上減低了嗎?光這件事就超划算的了!
2降低工作疲勞疲憊感-不良呼吸就是身體呼吸的主將-橫隔膜 沒有發揮作用,肩頸的許多肌肉要穩定脊椎又要拿來拼命呼吸,當然會覺得很疲勞。很多時候身體的智慧就跟做人一樣,素位而行、各司其職,就能拿出最佳效率。
3 內核心穩定力的開始-重新學習好呼吸就是要讓主將橫隔膜恢復原來的作用。而橫隔膜可是內核心四君子之一呢!好呼吸,就是好核心的開始
4 重建你與身體的連結-呼吸練習不單純只是教你如何擴張,更能帶你往越來越深的身體裡去探索,許多人會因為這樣的探索開始懂自己的身體,說起來很玄,但只要走過的人,都能有類似的體會。
5 對身體狀態更加敏銳-身體問題剛開始發生時是最好處理的,但問題是很多人的潛在問題都發生很久了,才「突然」發現或病到受不了。深入對呼吸的練習,會讓您對身體狀態的變化越來越敏銳。
看到這邊,你不禁想問,那到底什麼是「好呼吸」呢?對我來說,好呼吸有三個境界。對呼吸的練習越深,您得到的好處就越多。

好呼吸的三個境界

境界1 合理的起伏-好呼吸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起伏要符合解剖設計的原則。正常來說整個胸腔的上下前後左右都要有擴張,但現在許多人都只有胸口的為擴張,呼吸短而促,帶給身體很大的負面影響。之前寫過呼吸練習入門,請大家照著做做看喔!
境界2 鬆沉的呼吸-呼吸起伏練好後,要進入下一階段-放鬆。如果你知道現代的人有多麼不會放鬆,那你真的能感受到這件事有多珍貴。在我診間裡,很多人是經過提醒才發現自己居然不自覺的在出力,想想,這不是很累嗎?因此這階段要練習鬆沉的放鬆。鬆沉的呼吸
境界3 物我兩忘-我舉自己的經驗讓大家參考,剛開始躺在床上,我是我,床是床,明顯的感受到身體跟床是有界限的。但當呼吸練習的夠深,身體會變得愈來越軟,感覺「沉」進床裡。然後意識上會越來越分不清楚身體跟外物的界線。說起來很玄,只先告訴大家到這,待大家花時間去體會囉!
以上就是今天的碎念,呼吸真的好重要好重要好重要阿~~~,希望大家都能有好呼吸。我是岳裕,我們下次見。
感謝:關於呼吸系列,我特別感謝陳慶駿老師對我的指導。大學時,我有嚴重的頸痛問題,最嚴重時會延伸到胸口與後背,身體非常緊繃。大四在北榮實習時跟陳老師學到這些練習的方法,一直受用至今。

《呼吸系列文章》

觀念篇
練習篇

#專題介紹:每天三分鐘,建立一個小習慣,找回使用身體的自主權

我是一名愛碎念的物理治療師,自費物理治療的經驗讓我累積與患者身體相處的豐富經驗,希望這些碎念,能幫助到您與您的家人。作者現服務於安和物理治療所作者文章列表

關於本專題 【MHU 醫遇你】


MHU是一個專注在醫療與人文的優質平台,期望能夠成為一個讓台灣醫療體系人員及學生們上來充電的網站,並從中獲得有用的專業資訊或是幫助。 如果你對我們專題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本專題

如果想要加入我們,可以看這篇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