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效突破的心態調整(上)

2019/1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一位客戶,在每一次給我的訊息裡,
不斷的看見他告訴我績效突破的消息,
突破的部分除了月營業增加兩百萬,大約是2倍的績效,
還額外為自己公司內的工作流程與人事安排做了一個更有效的調整,
而這一切,是在短短七周之內所創造的....
他開心於他的成長,而我也同喜。
他開心於他的成果,而我也同喜
如果要問我做了些甚麼?
套句客戶說的話:「我覺得有一個人能讓我很放心的商量事情、說出我內心的方案,是很重要的」

我只是聆聽、發問、並且把我所察覺到關於他的部分回應給他而已。

如果要從我目前接觸過的實際案例來探討,
能夠直接協助績效突破的心態調整,不外乎是這三種:

1.主事者對自我的肯定程度
對許多人來說,能夠創業的人在自我肯定這個「成功人士條件」上,應該是有一定的程度,
但是在我指引生涯裡所遇上的創業者來說,他們的脆弱與自我懷疑,很多時候都超過一般人的想像。他們當初選擇創業,並非是因為過於自信,
更多的時候,是因為自我懷疑的驅使,讓他們選擇了一條「證明自己有所用」的路程罷了。
我的指引裡,並不如外界想像,一直商談了許多事務性工作的調整或建議,
更多的時候,我需要協助的是創業者本身的內在穩定。
對我來說,事務性工作可以運用非常多的技術或工具達成,
但是主事者本人的狀態,會完全影響著所有行動的結果,
所以,「內在的力量」的強大程度時常是決定績效的最重大因素。
「自我肯定」並非一個瞬間可以轉換,而是需要經過許多成果的「確認」來累積。
我們可以思考,在過往的人生過程當中,是否有「成果」出現。
成果的定義,是基於「客觀具體的事實」而定,而非自己的主觀感受,
所謂的客觀具體事實,是擁有真實的「人事時地物」,以及從中所觀察到「自己擁有的特質」,所組成的。
例如,「我在5歲的時候,因為一個月努力學習,每天在我家巷口,就算跌倒也爬起來,最終我學會了騎腳踏車,我是一個不怕失敗努力不懈的人」

很多人對於肯定自我有著障礙是因為,他們認為所謂的成果,應該是一件很了不起的大事件,讓許多人欽佩的程度,
也是因為如此,在自己過往的人生中從未累積過自我肯定的具體事實。
但是,我們之所以明白我們是誰,
從來都不是依靠著不確定是否真的會發生的大成功,
而是來自於許多小事件裡的感受與醒悟。
這些一點一滴的累積,會讓一個人「確認自己」,
當人更認識自己,肯定自己,並且明白自己的定位時,
更能在未來的道路上將自己發揮極致。

當然,在未來的人生裡,也需一直不斷的累積這些具體客觀的事實,
這些自己學習自己的過程當中所獲得的啟發,
會使人擁有面對挑戰時的巨大能量。
2.提升自我察覺能力,確認造成事件的真正原因
許多企業主在指引過程中時常給我的回應是:
「跟你講完話,我覺得清楚好多」。
也許許多人會懷疑,「企業主不是最清晰自己現況的人嗎?」
事實上,很多時候會發現,
多問幾個問題,
老闆們自己都會進入沉思,重新檢視自己所以為的是真的嗎?

核心問題到底在哪兒?

很多時候,老闆們自己以為的障礙其實只是一個表層的事件,
很多人無法清晰的是導致事件發生的底層原因。
例如,我曾經有過一個客戶,領著55個員工,也算是有所規模的小企業,
他時常喊著時間不夠用,事情很多,
表層來看是時間管理的問題,
但是在指引過程中他明白了,原來起因於自己出自於對人的不信任,
導致一直不斷希望控制整個營運狀態,無法充分賦權,
管理階層的人員一直無法清晰自已的工作職掌範圍,
雖然已是個頗具規模的公司,
但是他卻忙成無頭蒼蠅一般。
於是我花了一些時間與他探討不信任的來源,
以及能逐漸放手的鍛鍊,
也讓他重新檢視管理職人員的特質,
讓所有人都能在位置上發揮自己的所長。

所以,透過不斷的反思自己的狀態與感受,
去察覺「這樣的原因或感受來自於甚麼」,
就有機會找尋到那冰山之下所隱藏的核心問題。
3.員工回饋的重要性
過往經營公司的模式裡,
時常是老闆做出單向指令,
由員工承接執行的狀態。
在過去以KPI當道的考核方式下,
員工極少機會能將自身的工作領域內所遭遇到的困難、甚至是能提供的新想法,及時提給上級。
很多時候都需要在一年的最後考核時間,
才從員工的成績裡知道「到底發生了甚麼」,
往往已經錯過了最佳的調整時機。
我會鼓勵我的客戶,
每個月一次,與員工見面一個小時,
這一個小時裡,70%的時間讓員工說話。
內容不外乎是最近工作崗位有甚麼需要協助的部分?可以如何調整?
也可以聽聽員工這一個月的成果,去了解行得通的是甚麼。
這個具有包容性的空間與時間裡,
有機會讓老闆們看到公司營運的狀態,以及盲點,
基層員工往往是最直接接觸市場與客戶的人,
他們的及時回饋,
才能給到公司最好的調整依據。
當然,除此之外,根據主事者的狀態不同,也會有突破績效的不同應對方式,
但是,根據上述的三點,其實就已經很清楚,
一家公司的績效要能夠突破,
「做法」並不是首要的進行的,
而是主事者透過自我內在的探索,穩定內在力量,
再加上適當的做法與技術,
突破,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莉莉安的指引人生」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lilliancoach/








莉莉安
莉莉安
20年的創業歷程與8年企業教練(Leadership Coach)歷程, 在這兒分享創業思維,企業領導,事業管理,人員培育,績效創造,團隊組成等知識, 偶而穿插著對人生的體悟, 這一切的作為只是我的使命使然, "協助他人活成他想要的樣子"如此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