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啊,請給我多一點的時間?談時間管理方法及無所事事的意義。

2020/04/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圖文:Peiwen K.
圖:peiwen.K
你有沒有遇過這樣的情況呢?
有很多想做的事,不知道該如何規劃時間?
或是往往安排好排程,但最後因下班太累,回到家所有安排的計劃都不想做?
下班後,如何自學跟創作?
寫這篇文章的原因,因為自身興趣廣泛,熱愛創作,並且熱愛學習,每個月都會有2~3個線上或線下課程同步進行(學習控無誤)。但時間很公平,每個人都只有一天24個小時。
在這篇文章,我將自己多次嘗試及改良時間管理的方法,分享給同樣熱愛創作,或是熱愛自我學習的朋友,本篇分別重點如下
1/ 我到底為什麼要時間規劃?目標與動機的差別?
2 / 與未來預定你的理想樣貌,並拆分:年目標、月目標、週目標
3/ 記錄你的時間做分類
4/ 善用線上日曆工具,做排程
5/ 安排好行程,但不幸的會怠惰怎麼辦? 回顧修改時間管理!
6/ 無所事事不是錯,這是靈感沈澱的時間

1/ 我到底為什麼要時間規劃?目標與動機的差別?

做任何計畫之前,都先問自己為什麼?
舉例來說:『我想要拿到TOEIC黃金證書?』這個叫做目標
而『我想要三個月找到新的工作,而新工作的要求是TOEIC成績,所以將英文考好,我就能脫離舊的工作,換到薪水更好,更國際化的公司。』
所以換到可擴增視野的公司,叫做動機。而為了滿足這個動機,具體目標才是一張金色多益證書。
動機是你真的想做的原因,而目標只是具體實現的方法。而唯有動機及熱情,才能真正驅動你去完成它的動力。

2 / 與未來預定你的理想樣貌,並拆分:年目標、月目標、週目標

動機釐清後,再來談目標,首先用理想樣貌,來具體化目標。
先訂定三年內的理想樣貌。用文字的方式,寫出你想要達成的生活目標。
我希望我三年後開一下甜點店,這家店可能是位在台南市充滿綠樹的街道,我希望每天只開1000-1900,甜點是養生低糖派點為主......
另外也可使用夢想板的方式,我覺得Janet這篇 〈五步驟打造你的理想實踐板〉 寫得很棒,也可以用試試看這個方法。
接下來訂一年內要做的目標,在拆分成每月,每週來明確思考。
以開甜點店舉例來說:
每年:今年想達成將已知的養生甜點手藝,做到最好。明年則學習用電商經營賣甜點培養客人。後年則開實體店。
每月:這個月希望先做甜點的市場調查。
每週:每週上一次做甜點的手藝課加強技能,週末到外縣市找一兩家店甜點店,品嚐特色,了解別人的優點。
目標盡量具體量化,並是可實踐的。

3/ 記錄你的時間做分類


除了少數機動性高的接案工作,其實生活都是滿規律的。但仔細思考,發現還是會有不少的零碎時間像是每天坐車通勤2h,中午一小時吃飯,洗澡,走路的時間,藏在裡面。
所以在做好時間規劃之前,先記錄自己一週,大概都在做什麼,每件事大概花了多少時間。
我自己是使用Google日曆,紀錄1~3週。了解之後將自己的時間做分類:
a. 無法避免必要的時間:像是吃飯、洗澡、睡覺、工作、做家事等瑣事時間。
b. 自我學習 / 輸入時間:對創作者來說,需要不斷有新東西進來,所以我特別劃出一塊,舉凡閱讀、線上課程、實體講座、看電影、看展等,都歸類於此。
c. 創作的時間 / 輸出時間:繪圖、寫文章、構思、攝影、 經營粉專,我都歸屬這一區。
d. 無所事事彈性時間 :彈性運用時間,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沒做完的也能這時候做補強。
Tip: 時間的分類方法,也依個人目標不同而會有所改變。像是如果要當瑜珈老師,可能還會多出一個,體能自主訓練時間。
Tip:朋友推薦:APP 時間塊青春版 用來找出時間黑洞的程式,也可以嘗試看看。

4/ 善用線上日曆工具,做排程

分類好之後,就可以用Google線上日曆作排程。線上的好處是,只要有手機就知道行事曆。而且還會提醒你!
將剛剛四種分類的時間,排進去:
有點害羞地公佈我的週程表
a. 無法避免必要的時間(黑色:):像是吃飯、洗澡、睡覺、工作、瑣事時間,一開始會紀錄,但練習幾週後,了解自己何時是無可避免的時間,以後可以省去這些重複性排程步驟,只留非例行性瑣事(ex:美髮)。
b. 自我學習時間,輸入時間(紅色)
可安排在最有專注力的時刻,像是早上。
早上剛起床,在上班前的時刻,是一天心情最平靜的時候,更是自我學習的黃金時段。這段時間拿來做你最重要的自我學習。最重要的事情都在上班前做完了,一整天心情都會很好。
c. 創作的時間,輸出時間(藍色)
將具體化的目標,安排在這。如果不騰出時間,永遠都不太可能有時間完成它。
d. 強迫自己無所事事的時間彈性時間 (綠色)
因為週間的晚上通常排很滿,而工作了五天,人總是會想怠惰,情緒上會累。總是需要一些舒壓的出口。於是週末會安排一些,#無所事事的時間,讓自己放空,陪家人、約會、沒有目地的逛街、散步、任意做自己喜歡的事。
另外也將此時間預留彈性,如果有事情真的來不急則當緩衝時間。

5/ 安排好行程,但不幸的會怠惰怎麼辦?回顧修改時間管理排程

畢盡我們不是機器,難免會這樣。發生這樣的情況時,先回去想為什麼?
是不是因為行事曆排得太理想,一開始很有衝勁,衝到後面沒力。
-> 解法:回去看看行事曆做調整:是不是排太滿,是否有留休息時間給自己? 像是週三下班覺得太累,每次排都做不到,乾脆就把周三排個較軟性的閱讀(像是讀文學作品,小說等。)
沒有動力的時候 ->
解法:回頭看看自己的理想樣貌,讓自己更有動力。並說服自己,再一下就有一個休息時間,撐過去就能放鬆了。
回顧並修改!讓時間管理更精確!

6/ 無所事事不是錯,這是靈感沈澱的時間

對我來說....毫無疑問的,我們的想法一直冒出來,有很大程度是在無意識中進行的。 _ 愛因斯坦
以前覺得,時程表一定要排滿滿,只要一空掉,就會覺得焦慮不安空虛,因為沒有事情在進行著!在休息的時候,會想著:是不是大家都在努力,我這樣休息是不是太偷懶了。無所事事的時間別人會不會覺得我很廢?
後來,看了一些壓力與心理健康的書,發現人是需要休息的。有休息,更有動力工作。另外,無所事事的休息另一個好處在於,當處於一些無意識放鬆的狀態,有時候問題的解決方法或是靈感會突然冒出來。
重 點 整 理 回 顧:
最後,想對你傳達的是:
所有的時間管理不是要壓榨自己變成機器人,而是讓自己能更有計畫達成自己目標,並兼顧生活的品質。

用影像書寫情感,用理性創造時間,把生活過成自己熱愛的樣子。

無 所 事 事 人 生 委 員 會

這邊會提供 藝文/ 創作/ 兼職創作者的務實生活秘方,固定每一至兩週週產出一篇新文章,如果想要一個安靜的地方閱讀文章好好思考,歡迎按下 『 追蹤 』方格子會透過 mail 通知新文章發布!
我在哪裡:
849會員
102內容數
無所事事盡情,讀書、寫字、畫畫、攝影、聽音樂 看似無用的興趣,卻能填補心中的缺口。過度理想浪漫主義的靈魂,無從抒發的情感。無所事事人生委員會用影像書寫情感,勾勒出一則一則的故事。主角可能是我,也是你,或是那個你也想著的那個人。喜歡的、討厭的、乖張的、壓抑的,放在這裡等待風乾。 #用影像書寫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