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讀日記|《每一天愛自己》Day1 生命的每一刻都是嶄新的起點-活在當下

2022/08/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DAY1 生命的每一刻都是嶄新的起點
在我無限生命的這一世中,一切都完美、圓滿而完整,卻又總是在變化。
沒有開始,沒有結束,只有不斷循環再循環的本質與體驗。
生命從來不會卡死、停滯或陳腐,因為每時每刻都是嶄新的。
我與創造出我這個人的大能是一體的,而大能賦予我開創境遇的力量。
我很高興地知道,自己擁有心智的力量,可以隨心所欲地使用。
生命的每一刻都是走出舊路的新起點,就在此時此地,這一刻就是我的新起點。
在我的世界裡,一切安好。
——《每一天愛自己:世界最知名身心靈出版社創辦人露易絲‧賀366篇療癒經典收錄》
生命的每一刻都是嶄新的起點
「生命的每一刻都是走出舊路的新起點。」
我想,這就是活在當下的概念。我們常悲傷於過去,擔心於未來。時間分秒在過,卻忽略了當下、眼前,才是最重要且真實存在著。
以前,我的行程滿滿,我怕自己忘記,總是想著,禮拜六上午有行程,禮拜六下午有活動,晚上有聚餐…。時間還沒到,光想著這些規劃安排,我就覺得累了。從禮拜三就開始感覺肩頸僵硬,因為我心裡有著焦慮跟擔憂。
有次我發現,有朋友跟我一樣行程滿檔,但她總是從容不迫,神采奕奕。到底差別在哪裡?原來我不斷地在提醒自己”未來”要做甚麼,但當下又有要做的事,我用了很多心力在”想”事情上,難怪容易疲憊。
當我有了覺察,就有機會改變。我決定放下擔憂的心,寫下每項該做、要做的事。每天早上再去看記事本,逐一執行,勾選完成。
這就是現在所說的「正念」。
正念就是全心全意地專注在當下發生的事
包括自己身體的感覺,到整個環境的變化。「正」代表正在進行式,也有專注的意思;而「念」則是指心中的頭、想法、感受、情緒。
利用簡單的深呼吸,就能體驗什麼是正念。
「首先,請放下手邊的事情,閉上眼睛。」(請先閱讀完步驟再閉眼哦!)
「慢慢深吸一口氣……」
「慢慢吐……」
「慢慢吸……」
「吐……」
「請再持續重複幾次。」
在深呼吸時,是否注意到吸氣時肚皮會隆起?還有空氣進入鼻孔時,與皮膚接觸的感覺?有的話很好,沒有注意到上述感受也沒關係,因為在吸吐氣過程中,就能清空了思緒,也專注在當下的呼吸。透過觀察呼吸,能快速幫助「回到」當下,並放下多餘的念頭與煩惱。
透過正念的練習,就可以幫助我們放鬆身心,舒緩壓力。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