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粉,to eat or not to eat?

2020/06/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開始健身的我應該也想不到今天的我會是個依賴蛋白粉的女子,剛開始的時候心理OS:「我也有今天阿...。」
接下來想分享我吃蛋白的過程跟邏輯,我不是營養系畢業,一切都是自己查、朋友建議加上自己身體感受配合認真研究(瘦不下來時真的超認真研究怎麼吃),希望對蛋白有疑惑的讀者有幫助。

為什麼要吃蛋白?

首先,蛋白粉這東西,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吃,也不是健身或運動的人都需要吃,更不是運動才能吃,蛋白粉就是一個補充蛋白質攝取的食品。沒有運動的人如果日常飲食有蛋白攝取量不足其實可以靠適量的粉補充,不是非要流汗才能吃。
至於為什麼要吃蛋白,除了維持身體機能外,就是長肌肉了。有在健身的人都知道,努力想得到回饋,每天都要攝取約體重*2公克的蛋白質。攝取蛋白質的管道很多,蛋豆魚肉類都是,基本上海鮮跟不大肥的肉品都可以提供很好的蛋白質,但是蔬食者勉強能吃蛋豆類。台灣有很便宜的豆腐天貝可以天天狂吃但在英國小貴,豆類蛋白質比例還是偏低,一大罐頭的豆子只提供20g的蛋白質,一小份肉就超過這個份量了,雞蛋再好吃我一天吃到三顆也很極限。我通常一天吃一兩顆雞蛋,為了補充蛋白質到目標攝取量,還是買蛋白來飲用了。

吃粉傷身體嗎?

很多人這樣說,於是自己搜集資訊研究後還是決定吃了。我的邏輯是:蛋白粉畢竟是食品,所以怎麼樣都沒有毒,代糖也沒有毒,如果真的有傷傷身體的可能,也不是單純蛋白粉本身的問題,而是有些人的身體機制沒辦法代謝這麼多蛋白。
剛開始接觸的時候買了兩公斤,吃了一週瘋狂長痘,超級大又內包的那種,醜到不想出門又不能擠,都長在平常不長痘有明顯的地方,極度崩潰,原本打算送人了。結果請教醫生之後才懂長痘是消化蛋白的過敏反應。
「所以我吃半天,身體有吸收嗎?」
『就是吸收了才過敏啊,可以試著調整濃度或換牌子,還是不行就換全素的。』
「有吸收我就認了...」
我認為吃蛋白粉需要注意的應該是大部份的蛋白粉除了提供高濃度的蛋白質外,就沒有任何其他營養價值,等於少了原本吃蛋豆魚肉可同時攝取到的其他營養,而且畢竟是加工食品。所以為了平衡,其他食物都盡可能地吃原形的食物,不過度調味也更重視均衡。
所謂的運動變健康,應該是為了達到目的,而進行的整個生活習慣的改造吧,像是更注意飲食,像是戒糖戒澱粉,像是戒酒,我以為戒不掉的熱愛都戒了,簡直為減脂放棄一切。
偏執狂
偏執狂
旅英日常 / 人生只有0跟1的偏執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