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人際關係的結和解:人我關係的「界線」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相當的複雜,個體心理學創始者阿德勒就說過:「人的生活問題,就是人際關係的問題。」所謂的人際關係,包括我們與原生家庭的關係、求學時期的同儕友伴關係、職場的就業關係,再到我們成年後的親密伴侶關係和親子關係;可說是貫穿我們一生,無所不在的生命課題。
而對關係而言,最容易發生衝突和各式各樣不舒服情緒的癥結點,就在於「界線」這一回事....
人際關係的界線,複雜又矛盾,不是誰說了算
「界線」是什麼?
「界線」的意涵,源自家族治療提出的概念之一。在家庭中,包含夫妻、父母、手足等次系統中,有一條看不見的隱形線,將家庭中每個次系統分開。藉由關係界線的存在,也提供系統內不同個體保持主體的完整。
若是夫妻次系統之間所發生的問題,就不適合其它次系統介入,長輩(公婆、岳父母)或是親子(兒女們)的介入和干涉,都可能造成夫妻次系統錯亂和關係混淆。而個體和個體之間,也透過人我關係的界線來確保每個人能自主做出自己的選擇、尊重自己的感覺,承擔自己的生命責任。
但是,界線並不是固定或自然而然的存在;許多時候,在關係中設立界線,本身就是關係的衝突問題之一。常常是你想設界線,別人不想你設,還強勢地干涉你、控制你;或你不想別人設界線,但別人斬釘截鐵地設下界線,讓你痛苦和懊惱不已。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8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療癒時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2K會員
191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畫壓你的人我關係2021/8/24(二)  講座:【畫壓你的人我關係】 講師:陳雅婷 諮商心理師  #材料準備區: 圖像檢視自己的狀態: A4紙一張、原子筆、書寫用  曼陀羅彩繪紓壓: 圖畫紙一張 圓規 蠟筆一盒 麥克筆一支 #自我靜心法­---曼陀羅彩繪 筆觸宣洩內在情緒 #畫畫速度快慢 顏色意義: 紅色: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8-24
關係選題#2|《與父母和解,療癒每段關係裡的不完美》:勇敢承認吧!我就是不願意接受現實。最近女兒滿兩歲了,以前的她只要哭,就能獲得安慰或食物,如今逐漸有自我意識的她,試圖用哭來獲取更多的滿足,但我並不是萬能的天神,都能滿足她的每一個需求。若無法滿足她,她就會哭得更大聲、更久,彷彿哭就能獲得。 小時候的我們,總以為父母親是萬能的,只要哭到某個極致,就能讓父母親出手來滿足我們的需求。然而在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5-31
愛自己:健康的人際關係結合自我照顧及正念,有助於提升心理健康維持心理的健康幫助我們應對壓力、更快的從挫折中恢復、睡得更好且身體復原的速度更快,在許多方面,心理健康是讓我們更健康、更幸福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Q丸
2020-05-25
憂鬱人您的人際關係是好是壞?憂鬱症這個病魔真不是蓋的,她不僅影響你/妳的內外在生活全部,她還會影響您的人際關係。如同我一生病,整個人際關係大崩壞,我時常在想,是否是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呢?當憂鬱人陷入憂鬱漩渦時,他/她們不想出去,不想去見人,有時候還不想講話,甚至會拒絕他人的邀請。  
Thumbnail
avatar
蔡小晴
2019-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