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第一名是肯定?還是魔咒?

2020/1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多年前我帶的導師班,有個學生(以下用KC來簡稱)興趣是讀書,但僅限教科書,他是個很用功的小男孩,下課了,女生們成群結隊去上厠所、聊八卦,男學生們打打鬧鬧,不然就是倒頭大睡,只有他乖乖地坐在位置預習下一堂課的內容,更多時候是纏著想回辦公室的老師問問題,很多任課老師向我抱怨,常問太久而耽誤到老師走到下一個班級的時間。
我的英文是他擅長的科目,不常見他來問問題,除非是別的科目用到英文單字,他主觀覺得老師的發音怪怪的,會在下課時找我求證一下,我則順便提醒他,想利用下課問問題,要事先詢問科任老師下節還有沒有課,總要留些時間給老師們上洗手間和喝水,可以先跟老師約到辦公室問問題的時間。他說:「走去辦公室再走回來,我都可以多算二題數學了。」他還是依然故我,一下課就衝到講桌前問問題。
一、二年級時,他是班上的第一名,有時還是全科的第一名(我們學校早期國貿科是分數最高的,總共有六個班),同學給他取了個科King的綽號,我只仔細研究他的月考成績表現,只要是背誦的科目,他都穩拿第一,而且分數遙遙領先第二名,需要理解的科目像數學、經濟學和會計,則偶爾不是最高分,但班排名是看加權後的總分,他連拿了二學年6次的第一名,上了三年級除了月考,開始有全冊大範圍的模擬考,比較著重通盤的理解與應用,第一次模擬考雖然還是班排第一,校排前十,但我們班一個有小聰明但不愛死讀書的男生(以下簡稱KH)緊追在後,而且在第二次模擬考就超車,搶下了班第一名的位置,其實在第一次模擬考我就在找過KC聊天,提醒他模擬考試的目的在於規範同學的學習進度,了解各學科內容是否仍有待加強之處,名次別太在意,我有預感他的第一名寶座遲早不保,只是我原本是預估下學期才會發生。
KC的表現異常的冷靜,他說他問過KH都怎麼準備考試的,他一定會在下次討回來,沒想到學期末前的第三次模擬考,還是一樣班排第二名,校排前十名,看得出他有點沮喪,他幽幽的說:「我看KH都沒什麼在看書,隨便考都第一名,不像我唸得好辛苦,成績還是比他差。」我告訴他:「他考95,你考90,只要把不懂的地方弄懂,這張考卷你就是100分,別太糾結誰是第一名,只要跟自己比就好了,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厲害比較重要。」我直覺他根本沒聽進去,但仍禮貌地表示接受老師的建議。
到了下學期,連第二名都還不是他,但他好像比較釋懷了,只是改成擔心跨校排名是否還在國立學校安全名單內,他想念台北的學校。我白擔心了好久,很怕他會鑽牛角尖,甚至想不開,還好一直到高三畢業都平安無事,畢業典禮當天,他送了我一束花,說是媽媽叫他送我的,要謝謝我的指導和照顧,只考上第二志願也還好,可以留在台北比較重要,有空會回來學校看我。
第一名對KC來說,一開始是肯定,但次數一多,反而變成要努力維持的頭衔,變成一種焦慮,如果他稍稍放鬆,會不會就拿不到第一名了,他不敢玩,連社團都專挑好過的,他的快樂和學業成績綁在一起,而時效又很短,成績單拿到之後沒多久,又要投入下一個循環的苦讀之中。
他不肯多談第一次沒拿到第一名的感受,他說:「我沒時間難過,我也不難過,下一次討回來。」這只是用來應付我的擔心,只是一種自我催眠。再次拿到第二名時,他用了一句:「我習慣了」來搪塞我,直接關起了我們之間的溝通大門,我只好找了一個小暖男貼身觀察,隨時向我回報特殊狀況,還好平安無事直到畢業。
第一名究竟是肯定?還是種魔咒?我到現在還是沒有定論,現行教育體制直接規定成績單不准排名,但禁了中小學校又如何?升學考試直接用成績來標示學校排名,我反而覺得應該用小壓力和小失敗,來磨鍊學生的挫折容忍度,來強化他們逆境求生的能力,不給練習機會,一次就給最大強度的考驗,這風險令人不敢想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