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燙紅鳳菜】其實是阿嬤教我的歌

2020/1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川燙紅鳳菜示意圖
似乎好像每道菜對我來說都有個故事。
  小時候家裡就常出現這道菜,雖然我對這菜的味道並不是非常喜歡,但也不排斥就是,其實我連茴香都能吃得下肚去。
  想起國中時,有次早餐桌上又出現這道菜,而且煮得透爛...
  「這是甚麼菜?怎麼紅紅紫紫的?」當時身處變聲期的我,話說完突然覺得聲音有點大...
  「齁,哩馬卡細聲哩,害哇挫一跳!黑細紅菜,有人說紅鳳菜,你阿嬤愛甲啦!」媽媽邊洗菜邊回答。話還沒說完我已經閃得遠遠的。
  原來就叫作紅菜啊!回想起小時候,就我有記憶以來,奶奶身體都不是很好、而且行動較為緩慢不便,加上爺爺在我剛上幼稚園沒多久便過世,這對年輕時就跟著爺爺夫唱婦隨的奶奶而言是無疑是一大打擊。奶奶沒了老伴的生活,在我看來是孤獨且難受的,就像現在看母親的生活一般,因為父親也在921前突然離開了。
現在想起,心裡還是帶著點酸楚。
  小時候在農村長大,那裏是很標準的三合院,前庭後院遊戲空間超級寬廣。農家婦人都會在家裡的空地上種植一些蔬菜,我母親種植的都是些不大需要費力照顧的蔬菜,例如:地瓜葉、空心菜,還有紅鳳菜!因此我對這些菜從小就能輕鬆分辨並較出名來。因此,這道菜對我阿嬤來說其實有特殊的記憶吧,因此她老人家特別喜歡。所以,每當我在菜市場看到這道菜時,腦海中就會浮現起兒時印象並想起奶奶的樣子。
  「紅鳳菜」肉厚、含水高,煮熟後的湯也是紫紅色的。因紅鳳菜的汁液顏色跟血液的顏色相似,國人會把紅鳳菜當作是補血的蔬菜。紅鳳菜容易栽培,少有病蟲害,是生機飲食常用的材料,也可以在自家陽台栽種。
  紅鳳菜是菊科植物,有人稱它叫「紫背天葵」,根據古代典籍的記載,紅鳳菜可以活血、化瘀、解毒、消腫,屬性偏涼,長了腫瘡,或是冒青春痘的人可以吃。過去,也會把搗爛的紅鳳菜敷在傷口上治療外傷。紅鳳菜雖然能夠活血、化瘀,但是它排瘀血的效果不算太強,只能輕微排除惡露,算是食療級的生化湯。
川燙紅鳳菜作法很簡單,五分鐘就可以上菜了。但,怎麼作呢?
材料:
紅鳳菜一把
油膏一中匙
黑麻油一中匙
作法:
步驟一:先將紅鳳菜川燙,撈起瀝乾放進盤中。
步驟二:起油鍋,爆香薑絲,關火。
步驟三:薑爆香的油與薑淋上盤中的紅鳳菜
步驟四:淋上油膏
  吃起來確實是我記憶中熟悉的家的味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季,一位喜歡做菜給家人享用的一介煮夫,靠聲音就能接案配音的穩重男聲,卻在料理中誤打誤撞領悟出人生的另番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