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當下」的覺察,「正念」的練習

2021/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幾年前,我從我的催眠師一(也是朋友)那裏聽到「正念」,她加了一句:「『正念』不是『正向思考』。」請她帶活動讓大家練習,稍微體會了一下食襌、行禪。
追踪她的粉專,慢慢得知「正念」就是「活在當下」,「專注在當下」的意思,是我除了要特別花時間「靜坐」之外,隨時可以做的事情。首先要有「覺察」啊!
■我在吃飯時,思緒會飄到吃完後要做什麼?—難道下一件事比較重要嗎?告訴自己「收回來,吃完了再想」。
■在嚼這塊肉時,在想下一塊肉要怎麼吃?—為什麼要先想呢?不好好品嚐嘴巴裏的這塊肉,失去了體驗美味的機會。
■出門前準備,在裝東西到包包裏時,看到旁邊桌上的另一樣東西B,就想去拿來弄一下,習慣性地丟下正在弄的事情,正要拿起那另個B時,覺察到,放下,回到原來在做的事情來。等到這事做完,再來弄B。
這樣「同時」做幾件事的情形,以前在很忙碌時,被我自己認為是:我的動作快、效率高、如同八爪鱆魚般的能幹。當不那麼忙了,聽到孩子提到說,同時做幾件事,腦袋在切換時,也需要時間,其實沒有比較快;又看到公視的影片<超負荷大腦>,真的,那只是加重大腦的負荷而已,沒有比較快、比較有效率,反而是情緒中的「岔題」—沒有一直在做手上的事情,岔到別處去了,有時候想到會回來,有時候就丟下不管,沒回來原來在做的事情了—這是壞習慣耶!
■電腦當機,不動了,我沒有馬上去弄它,而是停,站起來,想到我現在該做什麼嗎?煮菜或是吃飯,還是休息、運動、去買菜呢?當我將那些該做的事情做完後,回到桌前,電腦就動到它該出現的網頁了。
■滑鼠不動也一樣。今天早上滑鼠不動了,我馬上離開電腦,走到客廳,看牆上的時鐘,9點多,該吃飯了,電鍋已經跳起來了,吃過飯2個小時後,要去健身房運動,健身房11點開門,早點去,沒有其他人。
◆除了在生活中時時覺察、注意外,可以練習專注當下的事情還有,種植物、拔草、修剪花木,手工爇,打掃、清潔、收納,運動、旅行等身體的活動,運動時專注在自己的身體、心理的感覺上,哪部份的肌肉在動?骨頭的負荷如何?太重或太輕了?隨時調整,這樣的運動才真正對自己的身心有益。
「正念」就是「活在當下」,「專注在當下」的意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623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