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根會客室|心中有方向了,就不會迷路;心中沒有方向,到那裡都是流浪

2021/0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HR啐啐念之職涯規劃系列-小年輕的心方向

從事HR工作多年以來,每次遇到員工的離職面談,或是被員工約談,80%會談到這個話題:職涯規劃。它只是被包裝在不同的對話中,追根究底就是在『找自己的路』。
尤其當遇到『小年輕』(這裡泛指大概30左右),我常會心裡啐啐唸:一遇到事情不爽,和主管不對盤,就要離職去『做自己』!真的知道自己要什麼嗎?
因為工作關係,在看過兩岸三地的小年輕後,發現其實症頭都一樣。
首先我們需要釐清這兩個名詞:「生涯規劃」與「職涯規劃」
美國知名生涯發展學者Donald Super認為「生涯規劃不只涉及工作,還與成長過程、學習經驗、角色轉變及環境變化有關。」而職涯規劃,就是職業發展+自我發展
所以當我們在探討「心方向」的時候要先釐清你的問題是「生涯規劃」還是「職涯規劃」。最理想的是將兩者結合,找到適合自己生涯願景的職涯規劃。

「斜槓(知識型IP)」- 因為時代改變及科技發達而成趨勢

早期我遇過的小年輕,會跟我說要去澳洲『打工度假』轉換工作跑道;現在很多小年輕,尤其在大陸,名片上有很多頭銜:視頻廣告制作人/白酒代理/美妝微商經營;紅酒代理/刺青師/旅遊部落客…等等,愈來愈多小年輕不想受限於制式的工作型態,而選擇不同的『職業發展』,其中更多在乎的是與生涯『自我發展』結合。

『做自己』不再是口號,而是正在進行中的職涯發展變革之一。

試問:那你要怎麼建議年輕人探索出自己未來的方向呢?
當然,我還是有些建議給在迷茫中的小年輕們:
  • 鍛練自我發展能力(由內)
    既然未來無法預知,與其茫然不安,那就擁抱新知去嘗試各種不同的可能性,找出屬於自己喜歡且願意花時間經營的『新職業』。
  • 掌握職業發展主動權(而外)
    要有職業危機感,透過學習新職業來掌握多種職業技能,提升職業發展的潛力及空間,為未來的職業掌握主動權。
職涯發展規劃就是由內(自我發展)而外(職業發展)去找出自己的路,勇敢熱情的去實踐它!
梅根人蔘激湯語錄:「心中有方向了,就不會迷路;心中沒有方向,到那裡都是流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梅根的斜槓人生
梅根的斜槓人生
追夢人生/自在未來。左腦人資職涯發展/右腦藝術療癒。以射手座熱愛人生為信念,以專業為工具,幫助他人追尋自己的人生價值。 Never Too Lat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