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下)-你值得嗎?

2021/03/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值得嗎?你值得得到你所想要的期待嗎?你值得被愛嗎?你值得擁有幸福和美好的體驗嗎?
值不值得?這個提問很重要!我認為甚至可以說,是在薩提爾學習歷程中最重要的提問!這提問的答案,在薩提爾模式裡是非常肯定的!它和自我價值感有密切的關係。
薩提爾模式認為每個人都是值得的!因為,薩提爾女士相信:「每個人都是同一生命力的獨特展現!
但是,大部分人卻都不太能相信自己是值得的!因為,從過去成長的經驗中,我們學會了「我不夠好」,除非我能證明,否則是沒有人會真正的愛我,也不會得到我想要的美好與幸福。所謂「證明」,就是要符合父母及其他重要的人的期待,做得越好就越能證明,所以會要求自己完美、犧牲自己的需要去照顧或完成他人的期待和需要。
你相信你值得嗎?你相信薩提爾的信念嗎?
我希望學習薩提爾模式的朋友,可以明白:值得被愛、值得擁有美好與幸福,是不需要過去那些特定條件的!比如:要做得多好?要多符合別人的期待?最重要的是,它是一種選擇
因為你長大了,你已經成年了!已經有足夠的能力和知識明白:你可以為自己做出選擇!你可以為自己決定,你到底要如何對待自己?就算所有的人都不愛你、不看重你,你也可以決定愛自己、看重自己!薩提爾模式提供它的觀點、它的信念,作為一個重要的參考,作為一個呼籲,請你給自己認可,相信你自己值得!
從期待進入渴望、讓我們體驗渴望,是「我是否值得」的重要試金石!
當你體驗到渴望中的美好與滿足時,問自己是否值得這樣的美好與滿足?你內在會很自然的有答案冒出來,如果是肯定的,那當然很好,讓你更加的落實這樣的美好體驗。如果答案是不確定的或是否定的,請先別有太快的決定和反應,不管答案是什麼,都是重要的訊息,值得我們去探究。
比如:嘗試從「期待進入渴望」時,有的朋友會「沒感覺」、「感覺不舒服」、「剛開始覺得不錯,後來感覺到不好、卡卡或悶悶的」...
這些不同的感覺都很重要,一開始能會感覺到沮喪、挫折,但是,如果你知道那是探索的重要入口,你可能就會比較接納、平靜,或許會有些興奮,覺得有希望。所以,當這些感覺出現時,請你和它待在一起一會兒...,讓自己有機會更深入的探索與瞭解自己。如「成為主動的學習者(一)(二)(三)」這三篇文章所提供的方式(覺察、接納、好奇、轉化、練習、欣賞感謝)來加以探索。
在這樣的探索之後,可能會發現,根據每個人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成長經驗,形成了一些負向的信念或觀點,它們相當的頑固,似乎建立了一道牆,擋在你的期待和渴望之間,阻礙了你去體驗你的渴望。根據我個人工作經驗的歸納,似乎常會有下列這幾種觀點,尤其是第三種觀點,會阻礙你去體驗被愛的渴望。如果你有發現這三個之外的觀點,請告訴我,我很樂於蒐集這些阻擋體驗渴望的牆,讓學習薩提爾模式的朋友可以多一個提醒和參考。
至少有三個阻礙你從期待進入渴望的觀點:
1.想像(冥想、想像期待的達成)不符合現實是假的。
2.期待是不可能達成的
3.我不值得

1.想像是假的

有的朋友心裡會想:「這樣的想像是假的,現實根本不是這樣。」、「這樣想像是自我欺騙!因為期待並沒有達成。」。當你這麼想的時候,就不可能全心的去體驗期待達成後的感覺。
我想要回應的是,如果你認為想像是假的,也沒有錯,我也可以同意。可是,你也一直在使用負向的想像啊!比如說,生活中的焦慮是想像未來發生不好的事。還有,對過去的懊悔,也是你在想像,想像這事情彷彿在此刻發生,並沒有真的過去,而讓你很愧咎、很懊惱,不是嗎?如果它已經過去,你去一直想它,也不可能改變,不是嗎?那你怎麼會常常會去回想?每想一遍、就痛苦一遍?如果你是這樣,表示你早就用負向的方式運用你的想像力了,那為何不能用正向的方式去運用呢?
另一個觀點是:小孩子是很有想像力的,他們想像就彷彿在體驗事實,也充滿著創造力,我們反而是被所謂的「現實」消磨了這樣的能力,如果我們能恢復,就可以運用這樣的能力,來改變自己內在的狀態,當自己內在是穩定、積極的,反而更有行動能力,對所謂的現實產生改變的力量
如果上述兩種觀點說服不了你,那可能是你的觀點受到過去經驗的影響,讓你產生了情感或情緒上的執著,可以看看自己過去有沒有受到某些經驗的影響,而讓你不相信可以體驗自己的想像?這都需要你去探索自己的內在。
如果你贊同我的說法,可以請你暫時放下「想像是假的、不真實的」這個想法,允許自己好奇和體驗,像是做實驗一樣去驗證,看看這麼做會有什麼樣內在的變化?

2.期待是不可能達成的

你認為期待不可能達成(或發生),所以這種想像是自我欺騙!這其實也很吊詭。如果你已經認為這個期待不可能達成,可是卻仍擁有這樣的期待,而不肯放下,那不是會很受苦嗎?這樣的狀態就形成了困境。
如果是這樣,我們有幾個選擇:
一是,承認並放下這樣不可能達成的期待,這樣會產生很大的失落感、很多的悲傷。你可以接納並陪伴這樣的悲傷,或者,這樣的悲傷引發你強烈的不甘心,而難以放下,那可以回溯自己幼年的經驗,若找到相關的事件或是情境,可以運用之前的文章「和幼年自己的對話(上)(下)」的方式去處理和轉化。
二是,調整自己的期待,讓它符合現實情況,再根據這樣的期待,來進入自己的渴望。這樣,就不會有「期待是不可能達成的」的想法阻礙、干擾我們了。
三是,就算是「不合理、不現實的期待」仍然是可以幫助我們進入渴望的,因為我們的重點是「體驗渴望」期待不能達成、不符合現實並不重要!體驗之後,就可以「過河拆橋」了!過河到對岸,就是體驗渴望,橋就是期待,過了河,橋就沒那麼重要了,所以我們可以「先過橋,之後再選擇其他的橋」。因為,之後要過河也不只是原來那一座橋啊!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羅馬是渴望、條條大路就是各種不同的期待。

3.我不值得

你值得嗎?你值得被愛嗎?你值得擁有幸福和美好的體驗嗎?這需要很真誠的問自己,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或是讓你猶豫的,那你要如何努力才能被愛呢?你做得到嗎?如果有人說「愛你」,你會相信自己嗎?你會相信他嗎?你可能會想,他/她可能愛的不是你,而是你的財富、地位、外貌、人脈、關係、...,然後持續不斷的懷疑和測試,最後,可能如你所願!他/她離開了、不再愛你了!你得到了驗證:他不是真正的愛你,而心裡深處相信:你真的不值得被愛!。
所以,要優先處理這個部分(愛自己才能愛別人、也才能被愛),通常和原生家庭有關。如果你找到相關的事件影響你,例如:過去女性常會遇到家族重男輕女的觀念,而覺得自己的出生是不被期待的,那很容易會覺得自己不值得。這時,可以運用「和幼年的自己對話」的方式來轉化這樣的經驗。
這裡舉一個比較特殊的例子。有位女士在體驗從期待進入渴望時,覺察到自己的不值得。經過她對自己探索,發現小時候聽到她的親戚談到母親產下她之後,父親沒有去醫院探望過母親和她,因為母親不是生下男的。親戚又說,她的母親從那時候開始,就被婆家瞧不起,從此過得很辛苦。
你可以想像,當年的這位小女孩接收到這些訊息,會對自己的存在價值產生多麼大的質疑?她很容易會認為自己不該出生,讓母親受苦是她的錯!在這樣的情況下,怎麼可能會認為自己值得擁有幸福和美好的渴望呢?從這個故事也可以看到,雖然這樣的個人經驗是獨特的,但背後有著傳統社會「重男輕女」的價值觀,深深的影響許多女性朋友對自己存在價值的質疑。
但是,幸運的是,透過從期待進入渴望的過程中,發覺了埋藏在心裡深處的自我否定,並進行了「和幼年自己的對話」,轉化了這樣自我否定的痛苦經驗,而可以重新出發。

結語

就如同我之前所說,當你明白和體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當你可以從期待進入到渴望時,不僅會感覺到自己未來的方向清晰了,也可能會感覺到放鬆和平靜,更重要的是,會有更多的內在力量與希望感
如果在進入渴望的體驗時感覺困難,或是進不去,那是沒有關係的,因為從這樣看似挫折的經驗中,會發現你生命中重要的訊息。上述三個阻礙你從期待到渴望的觀點,就是很好的切入點,讓你從挫折或阻礙中更加的認識自己,並且有方法從中獲得學習和改變,寫到這裡,讓我充滿著感激之情,因為薩提爾模式總是讓我們充滿著希望,以及正向的可能性。
張天安
張天安
心理教育的獨立工作者 薩提爾模式工作坊講師 諮商心理師認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