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豆腐】

2021/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人不喜歡杏仁特殊的味道,不過我自己非常喜歡,在外頭點一道杏仁豆腐不算便宜,而且果凍感又太強,吃完常常覺得空虛。
空虛?那自己做好了。
在中藥材行買南北杏其實很便宜,一兩35塊,買個兩百塊就可以做很多次,我這次買了兩百塊南杏和一百塊錢北杏,買這樣的比例就不怕會有剩。但在介紹作法之前還是來簡單介紹一下杏仁的種類好了。
廣東人把杏仁分為南杏(又叫甜杏仁)、北杏(又叫苦杏仁)二種,南杏味道比較淡,北杏香氣比較濃,但北杏有毒,甄嬛傳裡的安陵容自殺吞的苦杏仁就是北杏,苦杏仁苷會分解成氫氰酸化合物,氫氰酸可以微微抑制呼吸中樞,所以可以達到止咳止喘的功用,這就是人家說杏仁可以養肺的原因,不過也因為這個功用,生食太多是會中毒死翹翹的。
總之,切記兩種杏仁都不能生食。
杏仁的特殊味道是「苯甲醛」,但做過一次就會知道天然的杏仁香氣沒有那麼濃烈,外頭賣的杏仁霜或杏仁凍氣味強烈多半是多添加了苯甲醛香精或其他香料。
至於我們吃的萬X牌杏仁果,那其實是扁桃仁,和南北杏是不一樣的東西。
以上介紹完畢。
南杏北杏取比例 2:1(北杏不放不夠香,放多會苦, 2:1是最完美的比例),我另外加了生花生增加香氣,我看網路上有人是放生米或黃豆,但家裡剛好有朋友送我的脫膜花生,所以就放了花生(其實是我不喜歡喝豆漿)。
上方比較白的是南杏,下方顏色深一點的是北杏,其他的是脫膜花生仁。
三樣食材洗淨泡水三到六小時,瀝乾後放進果汁機加水打成漿,把杏仁漿倒進鍋內再加水小火煮滾(記得要一直攪拌不然鍋底會燒焦)滾了之後加糖調出適合的甜度,到這裡其實就可以直接喝了。
煮的時候一定要不停攪拌,不然鍋底會焦。
把煮好的杏仁漿用篩網或棉袋過濾,如果家裡沒有篩網,買南北杏的時候可以跟中藥行買最大號的棉布袋,一個才5塊錢,濾出來的汁就是杏仁露,可以直接當成飲料喝,要做杏仁豆腐,就加吉利丁粉一起再加熱(如果是吃素的人請改用洋菜或寒天粉,份量請看包裝標示)我 400CC 的杏仁露加了 8 克的吉利丁粉,如果是買吉利丁膠,同樣請自己看包裝標示添加。
加入吉利丁粉加熱,放涼後冰冰箱一晚就是完美的杏仁豆腐。
加熱好的杏仁露放入乾淨容器中,如果怕上頭的泡沫會影響凝固後的外觀,就拿點火器滑過去燒一下,泡沫會馬上不見。
濾好的杏仁露和剩下的渣渣。渣渣不要丟,乾鍋小火炒乾,加上橄欖油鹽和糖打成杏仁花生醬,可以塗麵包也可以當成糕餅餡料。
放涼後冰冰箱,凝固後切塊就可以吃了,濾掉的渣別丟,放涼後用乾鍋小火炒乾水分,然後加上橄欖油和一點鹽和糖一起放入調理機打成泥,可以拿來做成糕餅甜點的餡或是當成花生醬一樣塗在麵包上吃。
杏仁豆腐淋上黑糖蜜和炒香的杏仁粉
挖一大勺杏仁豆腐,淋些黑糖蜜或是牛奶、放些水果丁再加上冰塊,就是一道大人吃好,小孩吃也好,營養又美味的甜品了。
加上新鮮水果丁、冰塊、牛奶再淋些黑糖蜜或蜂蜜,就是好吃的甜品了。
我自己粗算了一下這盒杏仁豆腐的食材成本其實不到50塊,在外頭差不多就是點一份的錢,但自己動手做的目的並不在於省錢,畢竟又不是餐餐米其林,吃是能吃掉多少錢?況且對現代人來說,時間也是金錢。自己動手做的目的在於樂趣、在於吃過自己真材實料做的食物之後,才能分辨出外頭賣的東西到底好不好吃,值不值得花錢吃,懂得分辨食物味道,才不會有花手工麵包的價錢吃人工香精麵包的蠢事發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