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工作法》接獲職場性騷擾事件時 企業應認識的申訴處理&調查眉角/0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企業接獲同仁申訴受到職場性騷擾,或聽聞公司內部有職場性騷擾的事件,就必須啟動申訴處理、申訴調查程序。

而這之中,有什麼細節是企業必須留意的呢?

開始談規定之前,Emma我也希望藉此機會提醒雇主們,請務必審慎看待每一件申訴或潛在的職場性騷擾事件,不要想私下「搓」掉,像是用「不會成立」之類的理由勸申訴人撤回,否則不僅違反性別平等的精神,也可能在這之中對性騷擾被害人造成二度傷害。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具有一定規模的企業,處理、調查職場性騷擾事件該做什麼。

具有一定規模的企業,有什麼處理、調查的義務?

受僱員工人數≥30人:應設立「申訴處理單位

  1. 申訴處理單位負責審議申訴案件「是否成立」。而雇主應從接獲申訴次日起2個月內(必要時得延長1個月)處理完畢,作成附理由的決議,並提供懲戒及處理方式的建議
  2. 申訴處理單位中的成員應具備性別意識,且女性成員不得低於半數。
  3. 小提醒:即便是受僱員工人數<30人的企業,依然建議由雇主與受僱者代表共同組成申訴處理單位,以求審慎處理。

受僱員工人數≥100人:應設立「申訴調查小組

  1. 申訴調查小組負責調查申訴案件。調查完成後,應將調查結果交給「申訴處理單位」
  2. 申訴調查小組中的成員應包含具備性別意識的外部專業人士(如律師,像Emma我就有被納入勞動部的「工作場所性騷擾調查專業人才資料庫」,如果企業有需要外部調查專業人員,或是辦理性別平等的教育訓練,也歡迎聯繫我!)
  3. 小提醒:即便是受僱員工人數是30人以上未滿100人的企業,依然建議由雇主與受僱者代表共同組成申訴調查小組,以求審慎調查。

以上處理、調查的過程中,雇主和參與的每一個內部/外部人員,都有「保密」的義務,也應給予申訴人和被申訴人充分表達意見的機會,並留意避免重複詢問類似的問題,或讓雙方當事人對質。

雇主的通報義務

雇主收到申訴時,以及調查後認定為性騷擾成立時,不要忘了通知地方主管機關(如勞工局)。目前勞動部也已經建置有「職場性騷擾案件通報系統」可供通報。

適當隔離當事人是必要的!

雇主收到申訴後,也務必依申訴人的意願,採取適當的隔離措施,像是暫時隔開申訴人與被申訴人(潛在行為人)的職務、工作空間,避免雙方需要接觸,甚至再次發生性騷擾情形。(小提醒:如果是不同事業單位之間的職場性騷擾,兩個事業單位間也要互相協力做好隔離措施!)

如果被申訴人是申訴人的主管,雇主於調查申訴期間,得先行停止或調整該主管的職務

如果被申訴人就是雇主申訴人得向雇主申請調整職務或工作型態,且雇主不得拒絕此項申請

如果雇主不處理、處理結果不合理,申訴人我可以怎麼做?

如果企業未為處理,或不服企業所為的調查或懲戒結果,申訴人可以再向地方主管機關提起申訴(外部申訴)

除了情節重大或經媒體報導揭露的特殊案件外,地方主管機關可以不經性別平等工作會審議,直接對職場性騷擾事件作出處分。

如果地方主管機關認定性騷擾行為成立,或是原懲戒結果不恰當,可以命令雇主採取一定處置並報備查。沒有依照地方主管機關命令處理的企業,不但會被處以2-100萬元不等的罰鍰,還會被公布名稱、負責人姓名,限期改善還未改善者,是可以連續處罰的。

當然,如果還是對於地方主管機關的處罰不服,申訴人也可以繼續提起訴願、行政訴訟

職場性別平等路上,有你有我

《性別平等工作法》的一系列介紹也到這邊暫時告一段落了!

其實個案判定、調查與處理,都牽涉到非常多的細節,很難單單以三篇文章說完,不過還是可以藉由這三篇文章,讓身為勞工或是企業人資、法務的你,有個大概的輪廓。

如果還想知道什麼細節,也很歡迎留言跟我說!

前兩篇我介紹《性別平等工作法》2024/3/8 新修法內容的文章,也一併整理在下面給你參考,有興趣的歡迎回頭讀,希望對你有幫助。

職場性別平等的路上,有你有我!

  1. 《性別平等工作法》修正上路!面對職場性騷擾 企業雇主不能再視而不見/01》,這篇主要在說明雇主面對職場性擾擾時,現在有哪些預防和處理事件的責任。
  2. 《性別平等工作法》擴大職場性騷擾定義!下班後老闆同事客戶廠商性騷擾也算/02》,這篇主要在介紹「職場性騷擾事件」的定義,不管是敵意式、交換式、權勢關係的性騷擾都算,甚至現在下班後雇主的性騷擾,下班後同事、客戶、供應商的持續性騷擾也算。

-

如果你認為這篇文章很有幫助,歡迎留言告訴我,並分享給你的親朋好友;

如果你想轉載這篇文章,或有預約法律諮詢/服務的需求,歡迎透過Line或email聯繫我,也歡迎追蹤我的IG:emma_thelawyer聯繫方式點這裡👈)


Hello!我是艾瑪,一位執業超過五年的智慧財產權律師,目前全台執業中。 擅長著作權法、商標法、營業秘密法、商務合作契約草擬審閱&談判、勞資關係,致力於協助品牌經營者、新創/企業、獨立接案者、內容創作者、自媒體打造更好的事業。 身為女性,也關心性別、婚姻家庭法律議題,期待在兼顧當事人心境的同時,提供最符合其需求的服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