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乳老師閱寫班-展覽|我是兒童我有權利

初階班:適合小二~小六,以故事寫作為主題式課程基底,帶領孩子喜歡寫作、愛上寫作,同時增進國語文的核心素養。 試上/報名連結:私訊粉專

進階班:適合小五~國二,以深究閱讀作為課程基底,含括科普知識/國際時事/人文史地/社會議題...等相關主題,並增加生活經驗以培養國語文的核心素養:自主行動、溝通互動與社會參與。 試上/報名連結:私訊粉專
---
【我是兒童我有權利—兒童權利公約頒布30週年主題特展】
特展網站連結:https://crc30th.nhrm.com.tw/
很幸運地,這個特展期限展延到8/30。
推薦爸爸媽媽們帶孩子在暑假結束前,去看看這個展覽。 
柯札克是一位波蘭的猶太裔醫生、作家也是教育家,在100年前即認為「There are no children, only people.」認為大家應該平等的對待兒童,重視兒童的權利。除了成立「孤兒之家」,他鼓勵孩子們組成「兒童議會」和「同伴法庭」(根本是民主教育的先驅),甚至還與孤兒院的老師和院童共同編輯《小評論》報紙,廣邀波蘭各地孩子投稿他們所關心的公共事務。
你可能會覺得這麼偉大的人,應該也能善終吧。
但柯札克最終是在納粹集中營與孩子們一起走向生命的終點。 
我們是何其幸運,才讓台灣往民主國家邁進。
放眼整個亞洲,也不過只有韓國和我們轉型成功。 
帶著孩子學習珍惜自己擁有的幸運。
我想就是在種下「你拿幸運做什麼」的種子吧。
願種子能持續茁壯,讓生命影響生命,生生不息。
——

|孩要寫、孩想寫|(優秀段落、文章)

【自由是大家都該擁有的權利】幸恩
我覺得自由是所有人都該擁有的東西,即使只是一個小孩,也該有自由。但有了自由,不等於有了一切。
不一定是所有人都能真正的得到自由,例如:《誰都不能通過》中,將軍限制其他人都不能到達右邊的那一頁,這限制了所有人。但是,最後那名衛兵讓所有人進去,就讓其他人自由了。從這個故事中可以得知,過度的限制是不好的,可能會造成反效果。在《不肯沉默的公雞》中,公雞不管如何,都繼續歌唱。這個故事中的歌聲,也就象徵著自由。而自由在台灣,應該人人都有。
我無法想像沒有自由的地方,是多麼的恐怖。但現在有很多國家很不自由。例如:中國、阿富汗以及一些獨裁國家,就連以前的台灣也都一樣。以前台灣有段時間,會限制人民的生活,也限制閱讀的書籍,以及可出門的時段......等等,那時候很多人都因為這樣,而成為嫌疑犯。甚至還有一些很年輕的人因為這樣,就被處以死刑了。所以擁有自由,是一件很好的事。
有了自由,就可以說自己想要說的話、做自己想要做的事。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所以我覺得,自由是大家都該擁有的權利。
【動物選總統】鈺淇
「......這本書讓我學到每一個人的意見都非常重要,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目標和期盼,下次班會時,我一定要多聽大家的意見。」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讀寫教育工作者|實驗教育工作者|兒童文學推廣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