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管理|01.你選誰進團隊?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會選擇哪一位?

你接到一個很重要的專案,其中蘊含了許多非你專業可評估的需求。因此,你可以從兩位同事中挑一位副手加入專案團隊。你所選擇的人選會負責帶領其他同仁一起,幫你處理掉這個專案中超出你專業技能的工作。

在這專案裡,你擔任的是專案管理的角色。
兩位同事你都不是很熟悉。

A同事非常資深,專業功底深厚,他看了一下專案規格後說需求不難沒問題,只要怎麼做怎麼做就好。他認為這時程很充裕,他自己就可以處理掉大部分的事。

B同事資歷普通,專業功底不好不壞,他看了企劃書後說有許多需要討論的部分,目前頂多6~7成把握。後續會有許多需要你幫忙協調的事。

你會選擇哪一位同事做你的副手,為什麼?
你的考量點是什麼?

我自己的選擇將在專案管理章節全部結束後公布。

專案管理的範圍

如果你上一題已經有答案了,相信你多少有過專案管理經驗。其實我們的一生都脫不了專案管理技能,專案管理的項目包括:

  • 釐清目標
  • 分派工作
  • 設定檢查點
  • 意外處理
  • 專案結束後的檢討與改進

假設我今天要舉辦聚餐。我身為聚餐主辦人,要先釐清聚餐目標是什麼?商務或閒聊?大家期待以美食為主還是以久違相聚為主?這跟我選什麼餐廳有關。如果以狂歡舒壓為主,甚至我不需要選擇好餐廳,大家隨便吃點帶去KTV唱歌或去酒吧狂飲,會是更讓大家滿足的選擇。如果確定真的要以吃飯為主,大家有沒有飲食偏好或限制?要抓什麼時候聚餐才能讓最多人加入?如果突然少人或要加人怎麼辦?人數會影響我能不能訂到心中最滿意的選擇。飯局上要喝酒嗎?要請餐廳準備多少酒水?要幫大家準備好酒醉的歸家方案嗎?有人想續攤有人不想續攤,怎麼辦?

雖然私人生活不見得需要幫關係人士考慮這麼多,不過我們今天既然要管理的是商業案,那麼思考就要盡可能地全面,因為商業案最直接關係到新台幣損失,進而是商譽名譽損害。所以商業案中處處充滿隱性地雷,如果沒有縝密檢查與當責心態,你無法成為一個好的專案管理者。

下一篇文章,我們就從商業案來深入探討每個項目,以及這些項目中隱含的思考點。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81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從 AE到 AD 的自我成長指南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