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爸談正念》改變自己和經驗的關係

2021/03/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很喜歡一群人共同學習的模式,因為「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而且一個人很容易半途而廢呢!
因此我邀請「可能幸福學院」的夥伴,成立「深度閱讀讀書會」,一起在線上共讀喬.卡巴金的著作《正念療癒力》。
這是一本如辭海般厚度的經典鉅作,我知道如果自己閱讀,很難將它仔細地讀完;而有了夥伴的力量,彼此分工合作,我們就有機會將正念的理論和實務,好好的咀嚼和吸收了。

昨晚是我們的第一次讀書會,由我示範讀書會的進行方式,每位夥伴之後會負責其中一頁,和大家分享最有感觸的句子或段落,以及自己的心得感想。
我最有感的是這句:
如果我們採取一些方法,著手改變自己跟經驗的關係,即便內在或外在的情況一點兒都沒變,大幅的療癒和明智的行動亦將油然而生。 ——喬・卡巴金《正念療癒力》
「改變自己和經驗的關係」,這是我在練習正念之前沒有想過的,因為一直認定著,自己就是生活在經驗之中,受到經驗的影響難以自拔。
但其實,自己和經驗是可以平起平坐的,是平等的、是接納的。
我們無法改變經驗,因為很多時候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和經驗的「關係」,也就是我們如何觀察、解讀、評論經驗。
我們在談「早年回憶」時,也要謹記著:我們無法改變過去已經發生的客觀事實(經驗),但我們可以改變如何主觀解讀的方式(關係)。
這不也和阿德勒心理學談的「課題分離」一致嗎?在人際關係中,我們無法改變對方,但我們可以決定「關係」:如何與對方互動,對方是知心好友或點頭之交,其實決定權在自己身上。
為人父母不也是如此嗎?我們要經營的是和孩子、和伴侶的「關係」,而不是要求或期待孩子或伴侶成為自己期待中的樣貌呀!
隨著練習正念的經驗愈來愈多,就更加佩服來自於千年以前的智慧,因為非常適用於步調繁忙的現代人。
正念,包含著呼吸觀察、身體掃瞄,但不僅只於此,更重要的,是如何在生活的時時刻刻,都保持著覺知和覺察呢!
    50會員
    45內容數
    趙介亭(綠豆爸)育有2子綠豆和粉圓,2006年擔任全職奶爸;2010年學習阿德勒心理學;2012年成立可能親子團;2014年成立可能非學校;2020年成立可能幸福學院,帶領夥伴學習與實踐阿德勒幸福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