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贖自己,我試過36個憂鬱症治療方式...從心法開始

2021/03/2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歡迎來到這一世
神沒談心世是個分享身心靈學習的頻道
藉由靈性觀思考模式來活出心靈的自由
這集聊聊我試過與聽過大家療癒憂鬱症的方式
更應該說是
各種把自己從痛苦中救贖出來的方式大分享

(突然發現憂鬱症朋友很多)

先打針這些都是個人或朋友嘗試過的方式
每個人狀況與特質都不一樣,並非適用於每個人
可以試試看但不能做為醫療方針哦

起點


2014年第一次看診時
醫生很像在問感冒那樣地問診,問要不要開藥
讓我對醫療系統失望到不行(以偏概全)

多虧這個他自己看診都很厭世的醫師
我展開了自我救贖、離苦療癒的探索之路
隨便粗算36個關鍵字好了:

身心靈、運動、作息、飲食、穴道、談心、針灸、中西醫、陽光、空氣、多喝水、樹木、諮商、藥物、思慮過多、禪坐、靜心、爬山、走出去、與人連結、病友團、追劇、性愛、好好生活、擁抱、能量淤積、打通、超渡、釋放傷痛、放鬆、君王、調節、彈性、平衡、接納自己、排解、理解自己、有意識地減少資訊量、通訊軟體減量、身心靈合一、照顧身體與心、喝水、三餐、起心動念、思、言、行、要學著跟自己說:沒關係


吃藥是唯一解法嗎?


很多西方醫學治療憂鬱症
是從大腦阿、內分泌阿去著手
個人覺得這一直都是西醫的盲點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忽略了身體是一個生態系

但我還是有躁鬱症、憂鬱症朋友
是藉由藥物來減緩、輔助自己
原本心理狀況會掉到地下18層地獄
吃了藥之後,至少可以在B10停下
再搭配大量運動、諮商來緩解
說到這便要談談「信念」這東西了
從靈性觀來看,任何療癒方式都伴隨相對的信念
比如:「我相信西醫說得憂鬱症是如何」

假設當療癒結果不如我相信的有效
可能我會無力感更深

要知道,醫學永遠都有進步空間的
醫生說的,有高度參考價值
卻不是絕對唯一真理與準則
談信念是為了讓你給自己一個緩衝
「不將所有的希望,全部押注在西醫裡」


雞蛋總是要分開放,才不會一次摔爛
我認識許多大幅改善憂鬱症者的作法
多是雞尾酒療法,多種方式一起併行的
這也是一切療癒的起點:心法
畢竟身心靈是相互合作同時互相影響的
我們自然不能只將療癒放在「大腦功能低落」上

吃藥或許提振了激素分泌等等
但那終究是身體反映出來的「果」
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
個人認為,心因才是引發憂鬱症的「因」
因此,在憂鬱症治療上
心法便成了一切療癒的起點
先認知到,我是一個身心靈的「整體」
而非只是由大腦、神經系統組合而成的「生物」


從靈性觀點出發


當「憂鬱症大腦生病」、「心理學研究」
都不足解釋我一切苦的源頭
身心靈觀念便幫助我
用更開闊的視角去認識自己
這個探索的過程
便是我文章與影片在分享的
「用靈性觀思考模式,來活出心靈自由」
在我意識到人生是一場靈魂的內在朝聖之旅
當人是一個不斷認識自己、探索自我的過程
這個「心法」,便衍生出很多相應的「想法」

好比
我是「這位凡人」身心靈的君王
那麼我這一生便須要學會:

1、如何運用靈性的覺知
2、如何安頓好自己的心
3、如何照顧自己的肉體
如此一來,這三個主要的想法
便可以再發展出許許多多的「做法」
療癒憂鬱症就跟武功小說一樣
不能只練拳腳功夫,不能只著重形表
這樣遇到「痛苦大魔王」,只有挨打的份
而要從心開始
是的,世間萬物都是唯心造的

有了可靠的心法與信念
延伸出的想法與做法都會比較扎實
現在我們便可以將上面列出的所有關鍵字
分類成人生之旅3大課題的各種做法

(搞得好像在做菜哦,把這些炒一炒)

憂鬱症自救的3大功課


當我遇到憂鬱症課題,好痛苦,怎麼辦?
這個問題便拆解成了三個核心課題:



1、如何運用靈性的覺知:


我有沒有意識到...?
我有沒有意識到,我此生為何而來?為什麼我要來當人?

我有沒有意識到,我是這個某某某肉體凡胎的君王
我在享有一切人生體驗殊榮的同時
也肩負照顧所有細胞子民的責任

我有沒有意識到,當人的體驗,是身心靈三者合作的結果
我有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思、言、行 是怎麼運作的?
是不是常常用自動駕駛模式在跑?
我有沒有看見,自己的起心動念?
例如,為何我會對某件事,產生這麼大的反應
為什麼我會對某件事,感到非常受傷或痛苦?
我有沒有分辨出
哪些是自己的認知?哪些是客觀的事實?
是外界原因導致了我的苦?
還是我的認知詮釋,產生苦的感受?
我有沒有找方法去認識自己苦難的根源?
我想救贖自己,是透過殺害自己?
還是相信仍有其他拯救自己的方式?
我有沒有學著,常常跟自己說:沒關係,沒事的



2、如何安頓好自己的心:


我的一心,都聚焦在...?
如果我不想被看不起,會不會
最不認可自己的人,其實是自己?

我覺得別人討厭我,會不會我用這個想法
遮蓋住了「其實我很討厭我自己」的念頭?
我一生都在追求成就、追求他人認可
還是我決定要...好好生活?
我是否一直期待著他人達到我的期望
然而我的期待,最終帶給自己痛苦?
我總是給自己很大的壓力?
還是我決定要放過自己?
我有沒有常常練習,把心,安在當下?
還是我永遠都在後悔過去、擔憂未來?
讓自己難受的記憶感受,是壓抑淤積在內心?
還是我用更深的理解與憐惜,去釋放它們?
我有沒有去學習很多方法
認識自己?療癒自己的內在傷痛?
超度已在煉獄中受苦許久的自己?
我有沒有一直緊抓著
別人傷害過我的記憶?
「應該做」跟「想做」的,我常常選了哪一個?
如果我一直很努力,我有沒有容許自己休息?
我是否把他人的認可,看得比自己認可自己更重要?
我有沒有給自己作喜歡作的事?
比如追劇、耍廢,作些沒有產值但開心好玩的事情
我有沒有持續擴展自己的支持系統
除了家人、朋友、同事、社團、專業心理人員
還有網友、同好、病友團、學習身心靈的同學...等
我願不願意與人談心?
保有一定的與人連結?適度地走出去?
我的一心
是執著要強、追求卓越、要求完美、永不能輸?
還是調節、彈性、平衡、排解、身心靈合一?
我是否習慣性地批評自己、貶低自己、否定自己?
我有沒有真的接納過自己?
不論自己變得多麼不堪?
你有沒有看見,你的心,像個滑鼠指標

而你使用這個指標,點開了什麼呢?



3、如何照顧自己的肉體:


我怎麼對待我的肉身...?
照顧好肉身凡胎的三個基本功課:
作息、飲食、運動
看似最簡單的,但我真的有搞定嗎?

三餐有照常吃嗎?
有十點上床入睡,讓自己好好休息?
我有沒有常常給身體放鬆紓壓?
我有沒有常常給身體曬太陽?
我有沒有常常給身體新鮮空氣?(公園、郊山)
我有沒有常常給身體補充水分?
和樹木們待在一塊,我有無感受到他們的療癒力?
我享受性的美好,還是我覺得性很骯髒?
晨跑、爬山、游泳、運動,讓身體恢復生命力
瑜珈、禪坐、靜心,讓身心恢復安好
與人擁抱
有意識地減少資訊量、通訊與社群軟體減量
還自己清淨自在,讓自己和自己在一起
最後才是大家普遍認為治療憂鬱症的方式
中醫:針灸、穴道、中藥、思慮過多調理
西醫:看診、藥物、諮商、團體治療

什麼方法比較管用呢?


我個人經驗來看
心理諮商對於治本、找到苦的根源會有很大的幫助
藥物則有應急、緩衝的效果
穴道針灸按摩則有打通身體阻塞能量的效果

團體治療,則讓你有可以放心傾訴討論的對象
同時你也會在其他人身上,看見自己的盲點

禪坐、瑜珈、爬山、運動、性愛
則能放空過多思緒,避免大腦過勞

除了中西醫的外來治療
更多功課是我們自己時時得作的
從身心內在出發的:
「運用靈性覺知、安定自己的心、照顧自己的身體」

由內而外,由外而內,相輔相成,身心靈合一



一定要有進步嗎?All is well


上述了很多心法、想法、做法
有的人完全好起來了
有的人時好時壞
有的人仍困在痛苦中

就好比天氣會風雲變色一般,都是很正常的
千萬不要用「我有沒有進步」來苛求自己
我相信在自我救贖的過程中
我們對自己會有越來越多的新發現

發現即是意識的擴展
發現即是靈魂的旅程
每個人都有他獨一無二的發現之旅

憂鬱症並不是懲罰或不幸
而是一種獲得
獲得了一個因緣去學習幫助自己
獲得一個機會,去更加了解自己
不論自己是否有好起來的那天
至少,我們沒有厭棄痛苦的自己
至少,我們願意陪伴著自己
打破思考框架,迎向心靈自由
歡迎你來這一世

影片頻道: bit.ly/Oklo-YouTube
更多文章: bit.ly/Oklo-Vocus
加入粉絲: bit.ly/Oklo-FB2020
保持連結: bit.ly/Oklo-LINE
支持神沒: bit.ly/Oklo-Monthly
隨喜贊助: bit.ly/Oklo-Donate
延伸閱讀:
憂鬱症治療
憂鬱症藥
憂鬱症醫生
憂鬱症會好嗎
憂鬱症怎麼辦
憂鬱症如何自救
憂鬱症如何治療
憂鬱症怎麼改善
憂鬱症看醫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冥界的守門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