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前要懂催眠?《斜槓人生不可忽視的專注力》閱讀心得

2021/04/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斜槓人生」成為現代人的一種生存方式。尤其是年輕世代,對於這種看似自由且多元的職涯,更有種類似癡迷的嚮往。
確實,以我為例,比起那種半輩子在同一種環境工作,每個月領取為數不多的薪資的生活,我更想要靠自己的力量,一磚一瓦地打造自己的事業。這也是為什麼我就算進入了不錯的企業實習,還是堅持要花心力架設網站、固定時間發佈文章、經營「T-STUDIO 一流人」這個品牌。我認為工作是一種學習、獲得成就感,以及結識更多人的活動。如果只是為了那微薄的薪水養家糊口而一直做著自己不滿意的工作幾十年,對我而言真的是有些可惜。
今天要談的書是由催眠治療師—藤野敬介所著的《斜槓人生不可忽視的專注力》,原書名叫《100%集中法》。
先說個題外話,市面上有許多書以「斜槓」做為賣點,但實際內容可能和你想像的不一樣,我想這本書也必須歸類在此。儘管內容所講述的保持專注力,是從事斜槓人生的必備條件之一,但因為絕大篇幅都在闡述如何用「催眠法喚醒潛意識,提升專注力」,對於部分的人可能會覺得過於空泛。因此我會用我所理解的內容,結合上一篇我如何做到每天早起? 鍛鍊你的意志力 》文章中腦科學的部分,讓你可以用更具體的方式建立本書的概念。

現代人的專注力不如金魚?

微軟公司旗下的加拿大研究團隊,在2015年發表了一項研究結果,發現人們的專注力持續時間(Attention Span)從2000年的12秒,到了2013年只剩下8秒。當時各家報社媒體還拿此結果和專注力能維持9秒的金魚作為比較,以「現代人的專注力比金魚還不如」為標題大肆報導。我們姑且不探討為什麼人類的專注力在短短的13年間就縮減至此,因為我們最重要的目的在於「如何提高且保持專注力?」只要能夠了解大腦的運作模式,就能用比其他人更有效的方式,達到我們所設定的目標。

潛意識佔所有意識的90%

你可能聽過「潛意識」這個詞,但我們通常習慣用「第六感」來代替這個詞。顯意識,就是我們能夠感覺到其存在的意識形態。就像是漂浮在海上的冰山,顯意識所占的面積只是我們眼前所能看到的部分,埋沒在海中90%以上的冰山則是潛意識所佔的比例。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常聽到人們說「我們其實只使用了10%的大腦。」
不管是冥想還是催眠,這些行動的目的都是讓我們的潛意識發揮能力,甚至是改寫潛意識。因為它常常在我們不知不覺中掌控了人生,就像習慣一樣。
當潛意識浮上檯面時,常常會發生各種難以解釋的現象,例如「火場神力」以及「時間扭曲」等,這些其實是專注力提升的表現。而當我們的專注力到達高峰時,就會進入所謂的「心流狀態」,或是更高層級的「化境」
這兩種催眠狀態都會造成我們對時間的感知受到變化。也就是說,當我們越專注時,越感受不到時間的流逝,就像是時間暫停般,讓我們常常在不經意的時候完成各項作業;相反的,當我們的大腦感到無聊,或是進行多工作業(單項工作專注力不足)時,就會花更多注意力在測量時間的區域上,造成我們覺得時間特別漫長。

進入心流前的空檔狀態

根據作者的描述,在進入心流前,會先進入一種叫「空檔」的催眠狀態。如同汽車的N檔,就算引擎持續運轉,也不會連動到其他齒輪。空檔狀態的目的在讓身體與顯意識放鬆,並觸發β腦內啡和多巴胺的分泌,進而讓潛意識浮現,提升專注力。
其實進入空檔狀態可以靠著以下5個步驟進行鍛鍊,讓身體頻繁習慣「刻意提升專注力」:
  1. 甩一甩雙手(約10~20次)
  2. 用力握拳後再放開
  3. 一邊用鼻子慢慢吸氣,一邊往上轉動眼球並閉眼(只要感覺好像有轉即可)。吐氣時要讓眼球回到原位
  4. 一邊用嘴巴慢慢吐氣,一邊發出「HA」、「HI」、「SYU」等氣音,並把意識集中在自己的吐氣聲上
  5. 呼吸幾次直到自己覺得足夠為止,並慢慢張開眼睛、甩甩雙手結束鍛鍊
在進行此鍛鍊時,除了腰桿需要挺直外,不管是躺著還是坐著進行都可以。另外比較重要的一點是,如果在鍛鍊的過程中感到不舒服的話,就要馬上停止。雖然作者並沒有詳細說明背後的原因,但依照整篇文章內容推論,應該是為了要讓大腦記住這個鍛鍊是令自己感到愉快的,才能在每次進行時都順利釋放β腦內啡等物質,讓一系列動作成為習慣。
由於空檔催眠的篇幅較大,如果你想知道實踐時該注意的其他細節的話,可以直接購買書來讀。
而關於催眠時所使用暗示詞的設計,以下影片出自「快樂大學 Happiness University」,內容和本書有許多概念是相同的,而且列舉的方法比較少,適合給第一次接觸相關知識的人。

番茄鐘工作法

看到這裡,如果你還是對催眠或是潛意識的說法抱持懷疑的態度的話,可以試著用「番茄鐘」來幫助自己提升專注力。
這是一個相當熱門的工作法,簡單而言就是「工作25分鐘,休息5分鐘」。而且現在有許多APP都能夠代替實際的番茄鐘,很適合那些不方便在工作時頻繁發出聲響的人。
在進行番茄鐘工作法時,必須嚴格遵守「什麼時間做什麼事」。就算自己手頭上的事務快要完成,只要休息時間一到,就要馬上停止動作。如果真的必須處理無法中斷的工作,那就等到事情完成之後,再啟動番茄鐘。

結語

以上就是這次介紹的《斜槓人生不可忽視的專注力》心得分享。
我相信你可能會對這篇內容有些失望。但無論如何,每本書都有其閱讀的價值,包括這本書。雖然內容確實和我們想像中提升專注力的方法有些出入,但如果能因此對催眠法,或是潛意識的力量感興趣的話,也是一個不錯的結果。而我也會實踐這本書的內容,如果有機會的話,再和你分享我的心得與實踐結果。

推薦指數

易讀性:★★★★☆
豐富性:★★★★☆
專業性:★★★☆☆
綜合評分:★★★☆☆

行動,就是我們的語言。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1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一流人閱讀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5會員
38內容數
「一流人閱讀筆記」是我寫作至今的閱讀心得與筆記統整。 內容以分享投資理財、自我成長、習慣培養等加速財富自由的書籍為主。 對於喜歡學習的你只要花10分鐘,就能在這裡透過一篇篇的文章,了解一本書的核心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